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藥品耗材集採開展5年

累計降低藥耗費用超4000億元(新數據 新看點)

2023年02月05日08: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數據來源:國家醫保局
  制圖:張芳曼

  本報北京2月4日電  (記者孫秀艷)記者從日前召開的全國醫療保障工作會議獲悉:2022年,國家醫保局持續推進藥品耗材集採,第七批藥品集採平均降價48%,脊柱類耗材集採產品平均降價84%,胰島素集採中選結果落地,惠及超1000萬患者。

  以肝癌一線靶向藥侖伐替尼膠囊為例,每粒平均價格從108元下降到18元,一個治療周期可節約費用8100元。降血壓領域,首次納入緩控釋劑型,硝苯地平控釋片降價58%,美托洛爾緩釋片降價53%,高血壓患者用藥負擔明顯減輕。

  據介紹,2018年國家醫保局組建以來,持續擠壓藥品耗材虛高價格水分,國家組織集採7批294種藥品平均降價超50%,3批4類耗材平均降價超80%﹔疊加地方聯盟集採,累計降低藥耗費用超4000億元。使用集採品種高質量藥品的患者比例從50%提高到90%以上。在廣大參保群眾獲得感持續增強的同時,藥品“帶金銷售”的空間持續被壓縮,越來越多藥品生產企業走上重創新、重質量的發展新路。

  同時,通過談判降低新藥價格,250種新藥平均降價超50%並納入醫保報銷,群眾更快用上原本用不起的藥。目前,國家醫保目錄內藥品數量較2017年新增618種,藥品價格指數連續5年下降。

  2023年,國家醫保局將繼續開展新批次國家組織藥品和高值醫用耗材集採,擴大地方集採覆蓋品種,實現國家和省級集採藥品數合計達到450個。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5日 01 版)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