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兔年春節西安何以火爆“出圈”

2023年02月01日09:19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兔年春節西安何以火爆“出圈”

春節期間,古都西安的夜晚五光十色。圖為燈光璀璨的西安大唐不夜城。

1月23日,游客在節日裝飾物前拍照留念。

本版照片均由本報記者 戴吉坤攝

1月22日,西安永興坊人頭攢動。來自全國各地的游客在這裡享受陝西特色美食。

1月24日,西安鼓樓游人如織。

本報記者 李衛

兔年春節,古都西安憑借精心打造的文旅主題活動“西安年”火爆“出圈”。賞燈夜游、非遺年俗、國潮文創……深厚的文化底蘊與時尚國際范兒交相輝映,濃濃的年味兒令市民游客流連忘返。古都西安“西引力”爆棚,迎來外地游客“井噴式”增長,接待人次、旅游收入雙創歷史新高,成為春節國人出游的重要目的地之一。

一座充滿了周秦漢唐風韻的城市,何以在兔年春節火爆“出圈”?這源自古今交融所煥發的城市魅力,源自人與美好生活的雙向奔赴,也源自文化的創新表達。

西安旅游市場交出3年以來最亮眼的成績單——春節期間,陝西省文旅消費規模排名前三的市分別為西安市、咸陽市、渭南市,3座城市總文旅消費約佔全省文旅消費的82%。西安的表現最為亮眼:西安市文旅消費規模同比暴漲694%﹔西安市監測的15家重點旅游景區累計接待227.79萬人次,同比增長160%,恢復至2019年同期水平﹔過夜游客平均停留天數達到4.24天,星級飯店出租率達到80.12%。

“西安年”煥發古今交融的魅力

告別“就地過年”,西安春節旅游市場迎來游客“井噴式”增長。在兔年春節的濃濃年味兒中,各大商圈、景點熙熙攘攘,餐館、影院客流居高不下,街頭車水馬龍,熱鬧與人氣奔涌而至,消費市場生機勃勃。

古都夜未央,長安燈如晝。西安城牆上絢麗多彩的花燈、大唐不夜城裡流光溢彩的燈組和大唐芙蓉園中極具中國元素的沉浸式燈會,共同編織出繽紛夢幻的古都之夜。當夜幕降臨,燈火點亮,古城流光溢彩,萬眾競相觀看。

西安從2018年起連續數年打造“西安年”活動。“西安年”已成為國內最具影響力的年文化IP。今年為了迎接增加的客流、推動旅游消費復蘇,西安在1月14日啟動“西安年”春節文化旅游活動,圍繞年味年韻、文化共享、生態休閑、幸福安康等內容,推出“中國年·萬象更新始長安”年文化體驗、“盛世年·漢唐光耀夢長安”沉浸式體驗、“鄉村年·美好生活品長安”鄉游體驗、“文化年·傳承經典享長安”文藝體驗、“幸福年·滿城煙火暖長安”都市體驗、“活力年·歡樂浪漫聚長安”休閑體驗等6大主題44大類系列活動,全方位展示西安特色年文化。

曲江新區作為“西安年”活動的主陣地,緊緊圍繞“傳統年俗”“兒時年味”“文化盛宴”等要素,精心打造了“燈火中國年”“熱鬧中國年”“溫情中國年”“活力中國年”4大系列20大項300余場活動。1月22日晚,曲江新區游客超40萬人次。有網友說:“網紅城市的魔力,即使人再多,再擠,也要來,不然總覺得年味少點啥。”

熙攘的人群、蜿蜒的長隊,是西安旅游消費市場強勢復蘇的生動見証。

西安市軌道交通集團數據顯示,春節假期,西安地鐵線網累計運送乘客1329.51萬人次,日均客運量189.93萬人次,較2019年同期增長23%,客流強度連續6天居全國第一。

春節期間,西安歷史文化類景區人氣暴漲,西安城牆景區接待游客同比2019年增長145%,碑林博物館接待游客同比2019年增長32%,國風濃郁的特色街區受到游客追捧。

已經舉辦了36屆的城牆新春燈會,是西安春節不可或缺的年俗活動。大唐不夜城“一步一詩”串燈火上全國熱搜。據攜程平台數據:西安城牆景區春節假期門票銷量全國第一﹔西安城牆新春燈會和大唐芙蓉園新春大潮會均入選兔年春節十大熱門燈會,兩大燈會合力再塑“長安燈會”品牌,花燈數量規模位居全國前列。

充滿唐風唐韻的主題街區也是西安春節旅游的一大熱門。大年初一9時許,長安十二時辰主題街區門口已經人頭攢動,來自全國各地的數百名游客早早來到街區大門外排隊,等待開市。來自廣州的周女士表示,家人對長安十二時辰主題街區期待已久,就提前預約了今天的門票,一起來感受繁華燦爛的大唐盛世,度過一個難忘的春節。

進入街區,百花爭艷花神巡游,財神送福金玉滿門,處處充滿了喜慶祥和的氛圍。為最大限度提高游客的游玩體驗感,長安十二時辰主題街區嚴格落實預約限流入場政策,動態調整場內人數。春節期間,長安十二時辰主題街區累計接待游客7.21萬人次。有網友留言表示:“長安十二時辰主題街區一步一景,濃厚的氛圍感和沉浸感,滿足了自己對大唐生活的所有想象。”

西安是多面的,既是傳統的、民俗的、鄉土的、雅致的,又是時尚現代的、絢麗多彩的、創新開放的。

在西安,越來越多的景區用創意與技術讓歷史和文化生動鮮活,激發旅游消費新動能。春節期間民俗游、科技游、文化游等主題旅游產品精彩紛呈,年味十足。白鹿原影視城將科技賦能傳統文化活動,打造出沉浸式、科技范兒的國潮新場景,《公元一萬年》、360極限飛球、《夜譚·白鹿原》等前沿科技項目深受游客喜愛,春節期間接待入園游客33.25萬人次,較2019年同期增長85%。

華清宮的“唐朝年”在春節假期圈粉無數,唐風國韻非遺互動引人駐足,冬季版冰火《長恨歌》煥新登場,場場爆滿、座無虛席,春節假期接待入園游客超21.5萬人次。

記者獲悉:春節假期陝西旅游集團旗下景區累計接待游客200.42萬人次,同比2022年增長102.47%,同比2019年增長19.27%,總營收同比2022年增長206.71%,旅游市場整體復蘇勢頭強勁。

“長安景”成就雙向奔赴的美好

西安的兔年春節是熱烈的、浪漫的、詩意的和充滿溫暖的。這些美好無不訴說著關於“西安年”別樣的新年故事。

在這個春節,外地游客在西安感受到的是人間煙火氣與濃濃的年味,是歷史與時尚的碰撞交織,是西安人質朴的熱情和好客,是古都西安對外地游客滿滿的誠意和祝福。

各大景區的假期盛況視頻遍布社交平台的同時,一個個暖心的故事、一句句真摯的留言也在傳遞著城市的溫情。

面對春節假期游客劇增,廣大西安市民愛城如家,積極響應錯峰出行倡議,“讓景於客”。市民與游客網上互動熱情高漲,不遺余力介紹西安,推薦美食美景,讓游客朋友感受到西安人的濃情暖意。外地游客因為西安人愛上西安城。

那位叫小林的江蘇姑娘在西安的煙火氣中被美好和溫暖所治愈,她用一捧鮮花回報這座城市的善意,收獲了更多暖心的邀約和祝福。華清宮、白鹿倉、曲江文旅官方等均暖心回復,邀她再游西安,期待與她的再次相遇。小林姑娘回復:“西安治愈了我,超愛這座城市!”“深深地被這座城市持續地感動著。”

游客楊先生離開西安后發文:“陝A的車見人就讓路,不瞎按喇叭,也不搶道,問個路全是熱心腸,恨不得把你領到地方,本地人堅持錯峰游玩,不去和我們擠,盡量讓我們先吃好玩好,所以西安你活該人滿為患。”“走過那麼多城市,西安是人情味最濃的城市,這是值得品味的愛心之城。”

義烏游客黃女士發視頻吐槽西安熱門景點人太多,沒想到竟收到1000多條暖心評論,還有人送上西安的旅游攻略,建議錯峰出游。黃女士說:“西安人的熱情與真誠讓我感動。”

看不盡的長安景,品不完的長安韻。久居這座擁有3100多年建城史、1100多年建都史的大都市,西安人因厚重的文化而自豪。

屬於“西安年”的故事還未完結,接下來在更多的新春活動中,還將續寫更多美好與精彩,讓市民游客沉浸式體驗唐風漢韻,感受古都歷史文化的無窮魅力。

“西引力”源自文化的創新表達

機會永遠隻偏愛那些有准備的人。

西安之所以火爆“出圈”,既有精心的策劃與准備、古今文化的傳承與交融,也有西安市民綜合素養的體現、外地游客對西安市民的交口稱贊,還有文旅產品的推陳出新、文旅融合的創新表達。

西安是十三朝古都,深厚的歷史文化稟賦形成了獨一無二的文化IP,從古城牆到大唐不夜城,再到長安十二時辰主題街區,處處都體現和傳遞著西安厚重的歷史人文氣息和內涵,形成了獨特的“西引力”。

一個令人心馳神往的地方,除去這個地方原生歷史文化資源的魅力,還在於不斷創新的文化表達,在於文旅產品的不斷推陳出新。

近年來,西安文旅產業精品研發不斷推進,文旅“價值力”不斷激發。在西安,既可以隨時體驗唐風漢韻,又能無縫對接現代時尚,大家都能在這座城市找到自己心儀的文化風格。

在文化創新方面,西安始終走在全國前列。

作為文化旅游熱搜城市和網紅城市,近年來,西安面對旅游形式和民眾需求的新變化,不斷拓寬發展路徑,以“國際范兒”“文藝范兒”“沉浸式”等為關鍵詞打造文旅項目,加快構建主客共享的文旅消費新場景,開啟了沉浸式體驗亮點突出、多元業態融合出圈、數字賦能文旅創新發展的文旅市場新局面。推陳出新、文旅深度融合的文旅精品項目成為西安的核心吸引力。

去年4月,全國首個沉浸式唐風市井文化生活街區長安十二時辰主題街區橫空出世,同年12月被文旅部評為2022年度文化和旅游最佳創新成果,全國僅3家入選。

大唐不夜城作為西安的核心景區持續推陳出新,從《戲演壁畫》《華燈太白》等演出,到2022年推出的《旋轉的胡旋》《絲路曼舞》,持續加強內容創作。2023年新春期間,大唐不夜城全新推出了《雁塔題名》和升級后的《詩畫長安裡》演出,在舞榭歌台與唐風演藝中讓市民游客實地感受盛唐文化。在商業業態上,大唐不夜城不斷催生新模式,打造出“唐食坊” “唐禮坊”“大唐游藝區”等特色業態,並在春節期間打造“長安集市”,讓游客身臨其境體驗唐長安的趣味年景﹔加快打造數字化應用場景和創新消費場景,推出“盛唐幻境”AR導覽體驗項目,推進智慧文旅街區和智慧數字商圈的共建。

長安十二時辰、大唐不夜城是西安文旅產業及景區在文旅創新發展中的一個縮影。記者獲悉:去年西安市建設文化旅游重點項目86個,總投資1698.98億元,年度計劃投資268.68億元,完成投資283.76億元﹔陝西考古博物館、鄠邑天橋湖景區、浐灞保利大劇院、曲江萬人競技館等一批重點項目建成開放﹔長安十二時辰主題街區、“密城·白鹿原”等沉浸式文旅新場景,杜邑公園、太乙驛、長安唐村等一批高品質度假營地成為消費新熱點﹔西安城牆“數字化助力西安城牆文物保護”案例入選全國創新實踐十佳案例﹔白鹿原影視城入選國家旅游科技示范園區﹔廣仁寺文化景區晉升國家4A級景區﹔北院門歷史文化街區、易俗社文化街區榮膺國家級夜間文旅消費聚集區。

未來的西安帶給人們更多期待。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長孫超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我們將按照‘以推進文化自信自強為動力、以重大文化項目為牽引、以文旅產業轉型為抓手、以文旅深度融合為突破’的總體思路,著力發掘和用好豐富文化資源,大力發展西安風格的城市文化, 加快國家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區創建,推進文化產業轉型升級,推動傳統業態與新興業態聯動發展﹔堅持創新驅動,釋放文旅消費活力,推出新產品、壯大新業態、打造新場景、叫響新推介、做精新IP、做實新消費,打造更多旅游核心吸引物。今年我們將定期組織西安文旅消費季、主題消費月,實施精准促銷,持續激發文旅消費動能,實現全年旅游業總收入增長18%的目標。”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