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新春走基層|春運裡的“車輛CT大夫”

賈凱璐
2023年02月02日09:40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噠噠,噠噠噠……”在國鐵西安局西安東車輛段的動態檢測室裡,27歲的宋越嶺一手操作鍵盤,一手操作鼠標,眼睛緊盯著屏幕,伴隨著鼠標不規則的敲擊聲,她以極快的速度校對著每一張車輛圖片,“每天需要檢查400輛車,大約35000張照片。”

今年是宋越嶺參加工作的第5個年頭,她和丈夫徐亞坤都是國鐵西安局西安東車輛段的動態檢車員,負責對鐵路貨車車輛進行遠程技術狀態分析檢查,被稱為“車輛CT大夫”。

宋越嶺和丈夫徐亞坤正在校對車輛圖片。受訪單位供圖

說起鐵路動態檢車員的工作,就像“找茬”游戲一樣。當鐵路列車通過TFDS探測站時,線路上的掃描相機會對車輛不同方位進行拍照,並通過服務器傳送到作業平台,動態檢車員會對每一張圖片進行技術狀態檢查,及時發現故障隱患,通知現場檢車員進行處理,確保列車的運行安全。

春運期間,湖北、湖南等地電煤需求量較大,宋越嶺負責的浩吉鐵路干線是國家“北煤南運”最長的煤炭運輸戰略大通道,運輸異常繁忙,宋越嶺和同事們的作業量也比以往增長了一倍之多。

“工作的時候精神要高度緊張,手、眼、心、腦必須步調一致地高速運轉。”宋越嶺說,這樣的工作看似枯燥而乏味,卻有著常人無法想象的緊張與急迫,必須對車輛配件了如指掌,也要有細致的觀察力和專注力。很多時候,前一列車的檢查尚未結束,后一列車的圖像已經接踵而至,宋越嶺需要在5秒內檢查完一組車輛配件圖片,一趟列車檢查完畢要控制在15分鐘以內。

“雖然工作很累,但每天都很充實,最開心的是能和老公一起上下班。”提到徐亞坤時,宋越嶺臉上總是洋溢著滿滿的幸福。去年2月份,兩人領了結婚証,但因為疫情原因,婚禮先后推遲了三次。“等忙完了春運這段時間,我得抓緊把她娶回家,把婚禮辦了,完成我們的心願。”徐亞坤開心地說道。

今年,是他倆在工作崗位上度過的第5個春節。雖然不能與家人團聚,但因為有崗位上的陪伴,也讓兩人感到團圓的溫暖與幸福。

春運期間,像宋越嶺夫妻這樣堅守在崗位的檢車人還有很多,他們舍“小家”為“大家”,默默溫暖著千萬旅客的平安歸途。

(責編:賈凱璐、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