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子長市:羊肉饸饹端上來 熱炕頭算起“幸福賬”

2023年02月01日14:25 |
小字號

“老張,你看,這沓錢是今年你給村上雨污分流施工項目部做飯的工錢,這沓錢是輸水管道的工錢,這沓錢是公路沿線綜合治理的工錢……你合起來數一數,總共是26800元。”子長市史家畔便民服務中心丹頭村主任孫東龍把一沓沓錢放在張國岩家的熱炕頭上。“這個是剛從銀行裡取出來的,新個嶄嶄的錢,希望你能過一個幸福的年。“咱們電商助農直播間也開始運營了,過完年服務部就能開業,你上班了,明年的收入還要比這多得多,咱們的光景也會一年更比一年好。”孫東龍緊接著說道。

熱炕頭上吃饸饹話幸福

這邊炕頭上,史家畔便民服務中心干部劉強強和丹頭村兩委干部,還有嘴角微笑的張國岩圍坐一圈,你一句我一句,有說有笑地算著“幸福賬”。那邊灶火上,張國岩的婆姨和兒媳婦在熱火朝天地壓著饸饹。張國岩的媳婦是方圓十裡有名的“愛好”人,不僅做的一手好飯還格外愛干淨,得知鄉鎮干部和村兩委的人要來家裡,她一早就開始張羅准備著。她一邊和面一邊聽著炕上男人們的對話,時不時扭過頭看看丈夫慢騰騰的數錢姿勢。“沒想到,咱們村能過上這麼好的生活,屋頂上有太陽能、屋內有清潔能源取暖,還有雨污分流和生態廁所,這和城裡人也沒啥區別了嘛。”張國岩的婆姨插著話茬,幸福的笑臉洋溢在臉上。

在陝北,羊肉饸饹炸油糕算是最高規格的待賓美食了,孩子結婚吃,老人過壽吃,孫子過滿月吃,開業店慶吃、家裡來了重要客人時也會吃……不一會兒,一碗碗熱氣騰騰的羊肉饸饹端上了炕,圓滾滾的饸饹又長又細浸羊肉湯裡,香菜蔥花若隱若現。

“趕緊吃!趕緊吃!”老張端起一碗羊肉饸饹遞給身邊的客人,順手把數好的錢掂了掂,遞給了婆姨。“有這樣的好日子,咱們要打心眼裡感謝政府,開春了咱們還要好好干,一定能把這幸福的日子越過越好。”張國岩臉語氣堅定地說著。

2023年1月丹頭村航拍圖

有了方向,就有了奔頭,有了奔頭,就有了盼頭。近年來,子長市史家畔便民服務中心丹頭村在陝西省生態環境廳的幫扶下,堅持“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發展理念,按照“山青水綠、村美人富”的要求,積極開展生活垃圾治理、面源污染治理、村容村貌整治,村容村貌煥然一新,村民收入顯著增加,村集體經濟從無到有。新建污水管網4170米,修建灰水收集池13個,鋪設自來水管網5360米,新建200方蓄水池2個,安裝水表208塊,創建生態院落示范戶68戶,新建文化牆1200平方米,文化宣傳欄39處,修整殘垣斷壁21處,新增綠化面積6500平方米。同時採取“無害化衛生廁所、生態循環水廁、水沖廁所”三種方式推動廁所革命,新建改造無害化衛生廁所106座,新建生態廁所28座,改水廁6座,新建生態公廁2座,改廁覆蓋率達到100%,建設了光伏電站3處、500噸氣調庫1座、260噸冷藏庫1座、電商助農直播間5間,蘋果酒上市銷售,蘋果脆片加工廠正在建設,村集體經濟突破20萬元。

新年新願景,長長的幸福賬單,長長的羊肉饸饹,拴住鄉親鄰裡情,串起富民鄉村興。(當地供稿 子長市融媒體中心)

(責編:孫挺、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