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奮力推進教育高質量發展 2023年陝西省教育工作會議召開

2023年02月01日15:40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安2月1日電(鄒星)1月31日,陝西省委教育工作領導小組、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廳召開2023年陝西省教育工作會議。會上傳達了全國教育工作會議精神、省委主要領導關於教育工作的批示精神和全省開展高質量項目推進年、營商環境突破年、干部作風能力提升年“三個年”活動動員會精神。

陝西省委教育工委書記、省教育廳廳長劉建林作工作報告,報告全面總結了2022年和5年來陝西省教育系統取得的進步,深入剖析了當前面臨的形勢和存在的問題,提出了2023年及今后一段時期內的工作思路和具體要求。

報告指出,黨的十九大以來的5年,是極不尋常、極不平凡的5年。5年來,全省教育系統全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著力打造了基礎教育“三個課堂”。實現了思政課程課程思政教師“大練兵”、心理健康教育及“課堂革命·陝西行動”三個全學段貫通。組建了陝西數學物理基礎研究院、陝西化學生物基礎研究院、陝西教師發展研究院等3個研究院。在全國率先成立了基礎教育教學指導委員會、高等學校教學指導委員會、學科(專業)建設和研究生教育教學指導委員會等3個教指委。獲批了“大思政課”綜合改革試驗區、教育評價改革試點省份、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試點省份等3項中央教育改革試點。2021年度科研經費、博士碩士招生規模、第五輪學科評估結果實現了歷史性地“3個翻番”。“雙減”、規范民辦義務教育發展、高考綜合改革等3項“硬任務順利完成。高等教育取得了教育教學、創新創業、科學研究3個方面核心指標的突破。

報告提出,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全省教育工作要全面加強黨對教育事業的領導,全面落實項目帶動戰略,全面系統設計全省教育發展體系,全面實現教育教學有序內涵發展,全面追趕超越推動教育高質量發展,全面抓好有組織的科研和科研成果轉化,全面深化對外交流與合作,全面提升教育治理現代化水平,全面守牢安全穩定工作底線,全面強化黨風廉政建設,著眼長遠、遵循規律,立足當前、加快推進,奮力譜寫建設陝西教育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本次會議採取視頻方式召開,在陝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廳設主會場,各地各高校設分會場。會上,西安市教育局、安康市教育局、西安交通大學、西安建筑科技大學、陝西鐵路工程職業技術學院等5家單位作了交流發言。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