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新春走基層 |大山深處的“鐵路夫妻檔” 護航春運平安路

鄧楠
2023年01月29日09:44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大灘站”位於巴山深處、嘉陵江畔,是我國第一條電氣化鐵路寶成鐵路上的一個四等小站。在這裡,楊行和王瑩這對“90后”完成了從老鄉到工友、朋友、戀人、家人的轉變,他們因工作相識、相知、相愛,“家庭事業雙豐收”成為了鐵路夫妻的佳話。

“今年春運是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后的第一個春運,也是我們一家三口在一起的第一個春運。”楊行說,看著一趟趟列車安全平穩的從“大灘站”通過,旅客們平安到家,他們再苦再累都值得。

2017年8月,大學畢業后的楊行和王瑩,被分配到了國鐵西安局漢中工務段大灘橋隧車間檢查工區,主要工作就是對管內山體危石、橋涵隧道、擋護等設備進行檢查,發現隱患及時安排整治,確保行車安全。

工區地處秦嶺山脈,嘉陵江畔,山峰陡峭,河流湍急。同為河北老鄉,楊行和王瑩在工作中相互幫助,在生活上相互照顧。一天24個小時,一年365天,一晃5年過去了,楊行和王瑩始終無怨無悔地堅守在山溝溝裡,確保了鐵路運輸安全暢通。

圖為楊行和工友們在對工區進行安全檢查。周俊英攝

圖為楊行和工友們在對工區進行安全檢查。周俊英攝

為了做好春運服務保通保暢工作,楊行和王瑩將未滿六個月的孩子帶到了“大灘站”。考慮到二人的實際情況,車間為他們准備了家庭房,並對其工作生活進行了妥善安排,工友們也給予了無微不至的照顧。就這樣,夫妻倆開始了上班上山下河,下班帶娃的日常,工區也真正的成為了他們的第二個家。

圖為鐵路安全知識宣傳活動,王瑩作為志願者在現場進行講解。王建博攝

圖為鐵路安全知識宣傳活動,王瑩作為志願者在現場進行講解。王建博攝

自從一家三口團聚后,楊行和王瑩並未因孩子的到來影響工作,反而更加干勁十足、細心周全。

“車間管內20處Ⅱ級、40處Ⅲ級防洪隱患地點,98座山頭病害我都很清楚。”作為檢查工區副工長,楊行表示,哪裡有隱患、哪裡潛藏著更大危害都逃不過他的“法眼”。

按照檢查計劃,楊行和工友們對每一座設備仔細排查,生怕漏掉一處隱患。

“這處擋牆裂沒有變化。”

“楊師傅,記錄一下這處石頭,明天破石隊在這附近干活可以一同進行清理。”

……

楊行和工友一行人邊檢查邊記錄著向山林身處走去,消失在暮色中。

結束了一天工作,回到廠區的楊行,當看到懷中孩子稚嫩的模樣,聽到孩子發出“嗯、哦”或者咿咿呀呀的聲音,身體的疲憊感隨之消失。

“自從小家伙到了工區,我也過上了工友們羨慕的‘老婆孩子熱炕頭’的生活。”楊行打趣道。

楊行和王瑩及孩子在車站過春節。王建博攝

楊行和王瑩及孩子在車站過春節。王建博攝

作為鐵路人,談起自己和丈夫的工作,王瑩在盡心盡力地做好工作的同時,無怨無悔地支持著丈夫的事業,將家裡的一應瑣事處理得細致周到、井井有條。

“我常給孩子說,爸爸和伯伯們是確保春運安全的幕后英雄。”王瑩欣慰地說。

“嗚——嗚——”每當看到列車從“大灘站”順利通過,楊行和王瑩夫妻倆心裡都會覺得特別安定,一種成就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