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新春走基層| 行走在秦巴山區的“五功”好法官

吳超 黨童
2023年02月03日14:38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1月30日,在紫陽縣人民法院速裁中心,法官伍賢暢正在調解一起勞務合同糾紛案。人民網記者吳超 攝

農歷大年初九,地處秦巴山區的紫陽縣年味正濃。紫陽縣人民法院全國優秀法官伍賢暢工作室電話鈴聲不斷,慕名前來咨詢或尋求伍法官調解的群眾越來越多。

隔壁的速裁中心,50出頭的伍賢暢平頭方臉,眼睛炯炯有神,說起話來聲音剛毅有力。在與原告和被告交流時,時而嚴肅,時而可親,像一位鄰家親切的老大哥。

不到10分鐘時間,原、被告在伍賢暢的調解下握手言和,被告同意在正月十五前支付原告的勞務工資。

伍賢暢,紫陽縣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委員、洄水人民法庭庭長。2022年,紫陽縣法院專門成立“全國優秀法官——伍賢暢工作室”,推廣伍賢暢法官的工作經驗。工作室成立以來,每天慕名來咨詢法律問題的群眾絡繹不絕,從家庭瑣事到鄰裡矛盾、民事侵權經濟糾紛,伍賢暢總會想方設法努力化解。

“全國法院先進個人、全省法院辦案標兵、全省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進個人、人民法院群眾滿意政法干警……”他獲得的榮譽可不少,這源於他30多年在基層法院的堅守。

“與群眾打交道,就要與他們心交心。要和他們做知心的朋友,解決實際矛盾,把一碗水端平,讓他們真正的感受到司法的溫度。”伍賢暢說。

近日,記者走進紫陽縣人民法院,通過以下三組鏡頭體驗伍賢暢的辦案日常。

鏡頭一

1月31日上午,伍賢暢為紫陽縣職教中心正在培訓的學員帶來一堂法制課。人民網記者吳超 攝

1月31日上午,紫陽縣職教中心正在進行外出務工技能培訓,一堂別開生面的法律課上學員們聽得津津有味。

地處秦巴山區的紫陽縣是勞務輸出大縣,每年有8萬多人外出務工,其中修腳師就有一半以上。

“大家掌握了勞動技能后,外出打工遇到糾紛一定要用法律武器來保護自己的權利,合伙開店更要簽好合同,誠信經營。”走進培訓課堂,伍賢暢結合日常調解的糾紛案件,為大家分享了一堂干貨滿滿的崗前法制課。

“合同一定要簽好,轉賬記錄要截圖保存,與同事相處要和和氣氣,與合伙人要公私分明……”伍賢暢侃侃而談,學員們認真記錄。“這堂課非常及時,對於我們外出打工來說,補足了法律常識。”

“合同找不到了怎麼辦?轉賬記錄沒注明具體事項算不算?合伙開店遇到了經濟糾紛請幫我們調解”……課后,有不少學員圍著伍賢暢咨詢法律問題。伍賢暢一一解答,並打開自己的微信,讓大家掃碼加好友。

他的微信名叫:一碗水端平。

鏡頭二

1月30日下午,伍賢暢走進被告老宋家回訪案件。人民網記者吳超 攝

如何一碗水端平?伍賢暢用雷厲風行練腿功、善辯是非練眼功、百折不撓練嘴功、真情為民練心功、嚴格自律練內功,“五功”工作法贏得了調解雙方的理解,讓群眾感受到公平正義。

車行山間,道路蜿蜒。“今天去老陳家,看看上次調解的交通事故責任糾紛案。”1月30日下午,伍賢暢和書記員一行前往城關鎮楠木村的老陳家。

“今年7月,騎著摩托車的老陳和老宋發生碰撞,造成交通事故。老宋手指骨折,摩托車受損。”伍賢暢說,發生事故后,雙方因賠償問題起了糾紛,遂訴至法院。經調解,雙方達成和解,並願意賠償損失。

車在半山腰的小路上停下,被告老宋家就在這裡。“伍法官,按照你的調解,我們各讓一步,已經達成協議,2.6萬的賠償款年前已經賠給老陳了。”見到伍賢暢,老宋熱情地和他握手。

老宋日常靠賣菜、賣豆腐為生,一家四口生活也不寬裕。在去年發生交通事故后,雖然保險公司受理,但是卻遲遲沒有賠償。“他提出來的3萬多的賠償我確實無法承擔,后來在伍法官的調解下,保險公司如期履約,確實減輕了我的負擔。”老宋表示。

老陳對於伍賢暢的調解結果表示滿意。人民網記者吳超 攝

“他們雙方家庭條件都不寬裕,如果按照老陳提出來的賠償條件,老宋也難以承擔,”伍賢暢說,“經過和他們拉家常,督促保險公司履約,取得雙方的信任與理解,最終調解完成。”

“也理解他們家的難處,我欣然接受。”老陳說。

“山區群眾非常朴實,不到萬不得已的時候,不願意到法院來打官司,所以他來找到我們,我們就應該及時地有效地去對待,親手親力親為地去為群眾解決他實際難處的問題。”伍賢暢說。

在伍賢暢看來,他日常調解的矛盾糾紛看似是‘小事’,卻都關乎著群眾的切身利益。“司法是維護公平正義的最后一道防線,當法官就得一碗水端平,秉承公心調解矛盾糾紛,”伍賢暢說。

車行漢江畔,和煦的陽光正透過車窗洒在他的面龐,他的眼神堅定如初。

鏡頭三

圖為正在雲調解中的伍賢暢。人民網記者吳超攝

1月31日下午,一場“雲調解”正在紫陽縣人民法院審判大廳進行。

身著法官袍,坐上審判椅,伍賢暢嚴肅不失平和。這是一場買賣合同糾紛案,2020年底,被告戴某在原告經營的家具店購買家具,被告於2022年12月31日向原告出具了一張欠條,約定的還款期限為2021年6月1日前,並約定違約金為貨款金額的10%。但到期后,被告未按照約定履行相關義務。

圖為正在雲調解中的伍賢暢。人民網記者吳超攝

由於已經返崗,當天的調解通過線上進行。經過伍法官的“面對面”“背靠背”的談話,雙方自願達成調解協議。戴某承諾2023年6月30日前償還原告50000元貨款、3000元違約金。

“這場調解前后用了3天時間,化解了他們之間的矛盾。”伍賢暢說,“作為法官就要保護受害當事人的合法利益,所以我們應該及時地通過正當司法程序引導他,給他解決。”

1月31日,伍賢暢走進茶園宣講法律常識。人民網記者吳超攝

如何一碗水端平?伍賢暢認為,首先與要當事人心換心,讓他明白法官不是站在他的對立面,而是來幫他解決問題、走出困境的。然后就是傾聽很關鍵,要聽他把自己的苦訴出來,有時候原被告雙方達不成和解,就是一口氣堵在那,所以要打開心結,從他的訴說中你可以找到矛盾的焦點在什麼地方,那麼你接下來的調解就能夠有的放矢。

“要一碗水端平,最重要的就是以法律為准繩,兼顧常情常理,真正做到去保護每一個當事人的利益,讓他們切身感受到司法的公正和溫暖。”伍賢暢說。

扎根基層30余年,伍賢暢如上鏡頭中的工作場景數不勝數。他始終秉承“以調解達成雙方當事人認可”的工作理念,寓“情、理、法”於每一個案件中,不辭辛勞上門調解,翻山越嶺巡回辦案,最大程度為群眾減輕訴累和負擔,並最終讓他們握手言和,被群眾稱為“身邊的好法官”“調解好把式”。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