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作為西北地區首次將裝配式預制構件產品應用於橋梁路面建設的項目,西安地鐵10號線一期涇渭半島上層主線引橋預制橋面板項目已生產107塊預制橋面板,目前正在進行現場試拼裝

陝西:裝配式建筑領域迎來新突破

2023年01月28日09:31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裝配式建筑領域迎來新突破

  一月三日,在陝西建工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三號堆場,工人正在進行裝配式預制橋面板收面作業。本報記者 田若楠文/圖

  1月3日,在陝西建工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裝配式預制構件生產車間,技術工人熟練地綁扎鋼筋,趕制著由該公司自主研發生產的新型裝配式預制產品——預制橋面板。

  “制作一塊預制橋面板,需要3名技術工人花費兩天的時間。眼下,項目建設進入全面沖刺階段,作為預制橋面板的提供方,我們一刻也不敢鬆懈。”陝西建工新型建材有限公司運營管理部部長柴毅說。

  2022年9月,陝西建工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承接了西安地鐵10號線一期涇渭半島上層主線引橋預制橋面板項目,這也是西北地區首次將裝配式預制構件產品應用於橋梁路面建設中。

  從圖紙設計到第一塊預制橋面板的試生產,歷時一個月。在試生產過程中,一塊預制橋面板鋼筋含量每立方米達600公斤,主筋採用28毫米、20毫米規格的鋼筋,規格大而彎曲弧度小,組裝十分困難。在組模過程中,需要5個工人通力協作才能將主筋從底模穿過一道道梁,直至頂模的出筋孔洞,而平均每塊板要穿46根主筋,生產難度可想而知。這對研發生產人員改進工藝提出了新的要求。模具無法固定、預留孔洞難以拆除、組模拆模困難等一系列問題接連不斷地擺在研發生產人員面前,需要他們一並解決。

  “針對這些難題,我們改造彎折機軸承,實現大直徑鋼筋多角度、多維度彎折,提高加工精度,通過BIM技術排布鋼筋布局,解決碰撞問題。”陝建產投集團裝配式建筑技術研究院副院長王芸爽說,“我們還提出‘梳子’狀模具工藝,大大降低了拆模難度,並將預制橋面板簡支和連續鋼梁進行分類,把非標准塊劃分為標准塊,通過組合底模的方式,使部分側模具實現了通用性,讓模具更標准,工人組裝模具的效率大大提升。”

  同時,該項目中有52塊預制橋面板採用UHPC高性能混凝土。陝建產投集團裝配式建筑技術研究院針對UHPC高性能混凝土開展研究,實驗室從原材料優選、配合比設計及力學性能等方面不斷分析試驗,比較分析石英砂級配和摻量、復合摻合料摻量及內養護劑摻量對UHPC高性能混凝土工作性能和力學性能的影響。

  在預制橋面板研發生產的過程中,裝配式預制構件生產車間組織技術工人從模具固定方式、預留孔洞工裝、頂模孔洞尺寸、鋼筋綁扎順序等方面進行優化。通過實施一系列的改進方案,組模和養護后拆模更為便捷,鋼筋籠的成型時間平均可節約2至3個小時,產能由剛開始的每天2到3塊提升到現在的每天6塊,大大提高了生產效率,且構件的破損率幾乎為零,產品質量得到了極大保障。通過技術研發和生產的配合,預制橋面板現已全面實現批量生產,充分保障了項目的順利施工。

  此外,預制橋面板的優點也表現得極為突出。“相較於傳統的鋼橋面板,預制橋面板解決了易疲勞開裂以及瀝青混凝土鋪裝層使用壽命短、車轍、壅包等典型病害問題。同時,在車間生產的預制橋面板能更好地控制解決由於混凝土徐變而產生的危害。”王芸爽說,“從項目整體造價來說,車間預制生產方式能夠減少現場施工作業人員,縮短現場施工工期,在節能節水、低碳環保方面具有明顯優勢。”

  記者了解到,西安地鐵10號線一期涇渭半島上層主線引橋預制橋面板項目,需要900多塊預制橋面板,目前已經生產107塊,項目正處於現場試拼裝階段。

  近年來,隨著陝西裝配式建筑的不斷發展,裝配式建筑行業的技術研究成為重要方向。陝建產投集團裝配式建筑技術研究院也承擔起陝西省和西安市多項裝配式建筑相關課題,主編完成了陝西省《裝配式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與質量驗收規程》等重要規范20余項、參編國家標准圖集10余項、授權國家專利40余項,現已形成了裝配式建筑科技研發、技術服務、深化設計、檢驗檢測、職業培訓等全業務鏈的發展格局。

  作為陝西省率先進入綠色建筑領域的企業,陝西建工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不斷推動建筑工業化轉型升級,在裝配式建筑領域歷經7年的深耕細作,擁有西北地區最大的PC生產車間,產品應用領域從住宅、大跨度廠房到大型商業場館,從地鐵、輕軌到市政管廊、管溝,現今又開創新的領域,形成綠色、低碳、循環的建設發展方式,為陝西建筑業高質量發展賦能。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