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修訂印發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實施辦法

2023年02月01日08:47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修訂印發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實施辦法

  高中學業水平考試分合格性考試和選擇性考試兩類

  合格性考試每年5月份組織一次

  選擇性考試時間為每年6月份,在高考統考科目之后進行

  從2025年起,參加當年統一高考的學生須參加3門選擇性考試科目考試

  本報訊 (記者 郭妍)近日,省教育廳印發了《陝西省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實施辦法(2022年修訂)》。

  省教育廳明確,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是根據國家普通高中課程標准和教育考試規定,由省級教育行政部門組織實施的考試,分合格性考試和選擇性考試兩類,考試成績是學生畢業和升學的重要依據。

  合格性考試包括語文、數學、外語(含英語、俄語、日語、德語、法語、西班牙語等語種)、思想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學、音樂、美術、體育與健康、信息技術、通用技術等14門科目。

  選擇性考試包括思想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學等6門科目,學生根據自身興趣、志向、優勢和高校招生專業選考科目要求,在歷史和物理科目中首選1門科目,在其余4門科目中再選2門科目參加選擇性考試。

  合格性考試的語文、數學、外語、思想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學9門科目採用筆試方式,信息技術科目採用上機操作方式。通用技術、音樂、美術、體育與健康4門科目的合格性考試,以及物理、化學、生物學實驗操作測試,其考試要求和時長由省級另行規定。選擇性考試的思想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學6門科目採用筆試方式。

  高中學業水平考試從2022年秋季入學的高中一年級學生開始實施。具有陝西省普通高中學籍的在校生須參加所有科目的合格性考試(含實驗操作測試)。具有陝西省高中階段其他學校學籍的在校生和陝西省戶籍社會人員可參加部分或全部科目的合格性考試。

  從2025年起,參加當年統一高考的學生須參加3門選擇性考試科目考試。合格性考試科目成績合格,方可參加其對應科目的選擇性考試。

  合格性考試每年5月份組織一次。普通高中在校學生在完成必修課程的基礎上按考試時間安排參加合格性考試,各科目合格性考試分散安排在高中三個學年進行。思想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學等6門科目選擇性考試時間為每年6月份,在高考統考科目之后進行。

  學業水平考試合格性考試科目(含實驗操作測試)成績,作為普通高中學生畢業的必要條件和主要依據﹔是普通高中同等學力認定的主要依據,具體認定辦法另行公布。

  合格性考試成績是高職院校分類考試招生錄取的依據,選擇性考試成績是高考招生錄取的重要依據,計入高校招生錄取考生總成績。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是評價高中學校課程管理和教學質量的重要依據。

  同時,省教育廳要求,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加強對高中學業水平考試結果的研究與分析,做好教學反饋與指導。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根據考試成績給學生排隊,不得僅以考試成績作為評價學校和教師的依據。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