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新春走基層︱秦嶺深處四等小站上的“忙碌人”

2023年01月26日09:01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寶成線上的四等小站——紅衛壩車站。郝正國攝

寶成線上的四等小站——紅衛壩車站(無人機航拍)。郝正國攝

“馬蹄灣車站,T7次12時16分通過。”1月24日,大年初三,李衛峰在紅衛壩車站行車室裡,一邊緊盯電腦屏幕上光帶由紅色漸變至灰色,一邊向列車前方站報點。

今年47歲的李衛峰,是紅衛壩車站值班員,也是一位“鐵二代”,受到父親的影響,打小李衛峰就對鐵路有種特殊情結。

19歲參加工作,李衛峰在寶成線冉家河、虞關等車站,從扳道員到車站值班員,把行車工種干了個遍。今年春運,是他在紅衛壩車站堅守的第12個年頭。

李衛峰向列車前方站報點。郝正國攝

李衛峰向列車前方站報點。郝正國攝

“寶成線是單行道,如果兩列車需要交匯或超車,必須在車站進行,這時車站值班員就像十字路口的交警,要指揮列車在車站完成會車和超車工作。”李衛鋒說,紅衛壩車站地處大峽谷中,站台兩端是兩座深邃的山洞,火車從一個山洞鑽出,在站內呼嘯通過再鑽進另一個山洞,用時不到2分鐘。

始建於1956年的紅衛壩車站,位於秦嶺深處、嘉陵江畔,是寶成線上一個四等小站,地處陝西省略陽縣馬蹄灣鎮與白水江鎮交界處,隸屬國鐵西安局集團公司漢中車務段管轄。

紅衛壩車站供有3條股道、6名干部職工,車站雖小但作用卻非常重要。每天有60多趟列車通過,其中僅1對寶雞至廣元6063/4次公益慢火車在此臨時停靠。

李衛峰和同事們一樣,家都離車站很遠。考慮到這一現實問題,為了能夠讓大家休假期間在家裡多待幾天,車站實行大四班勞動間歇制,即每一輪在車站白班、夜班倒換11天,然后休假5天。

李衛峰在整理他的“百寶箱”。郝正國攝

李衛峰在整理他的“百寶箱”。郝正國攝

李衛峰是一個閑不住的人。休班期間,他不僅會到站台配合站長何宏超組織旅客上下車,幫忙抬筐子,遞背簍,接下略陽補給的蔬菜等生活物資,還會到站台附近的村庄走走,碰到誰家水管壞了,燈不亮了、電水壺壞了,都會順手幫忙修一下。

李衛峰有一個“百寶箱”,裡面除了維修工具,還有水龍頭接頭、螺帽、廢電線等材料,這些在他眼裡都是寶貝。

“能幫上啥就幫一把唄。”李衛峰回憶道,他曾經無意間發現,老鄉為了修理壞了的電器隻能坐火車到鎮上去,非常不方便。因此,休班時他會隨身帶著工具包,碰到誰家水管壞了,燈不亮了、電水壺壞了,都會順手幫忙修一下。

一來二往,李衛峰和當地老鄉熟稔起來。

6063/4次小慢車到站停靠,是紅衛壩車站每天最熱鬧的時候。沿線山裡的老人、婦女常背著竹簍來車站乘車,方便實惠的小慢車是他們走出大山,去鎮上採買生活物資、求學就醫和售賣山貨、時令蔬菜的首選交通工具。

“趕不上小慢車,就得徒步走1公裡的河灘路或土路,再穿過晃晃悠悠的鐵索吊橋,在對面沿江公路上攔停班車,車費和時間成本會加大。”深知村民出行不易,十幾年來,李衛峰和同事們都會在車站餐廳備上熱開水,為趕車的村民提供一個臨時歇腳的地方。

每年櫻桃、核桃、板栗、柿子等山裡的“寶貝”下來了,老鄉們去外地販賣時,都會特意挑一些出來裝個小袋子,讓李衛峰和同事們嘗個鮮。

“東西雖小情誼重。”李衛峰回憶道,“疫情期間,車站採買生活物資不方便,老鄉們紛紛從家裡背來蔬菜糧食,幫助車站渡過難關。山裡人很朴實,你對他好,他也會對你好的。”

李衛峰的妻子在家鄉某工程單位管料,工作繁忙還要照顧老人和兩個孩子,很是辛苦。每次休假回到周至,他都會主動把家務活攬過來,用行動彌補對家庭的虧欠。

“媳婦,過幾天就休假了,想吃啥,回去給你們做!”與妻子視頻通話時,李衛峰臉上一直挂著微笑。(鄧楠 陳燕)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