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讓老鄉們過好團圓年

——陝西鄉村疫情防控見聞

新華社記者 邵瑞 藺娟
2023年01月27日12:00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老鄉們過好團圓年

大年初四,82歲的陝西省周至縣馬召鎮富饒村村民任文博,接到了來自村醫劉學軍的新春第一通電話。簡短拜年后,劉學軍詳細了解起任文博的身體狀況,得知老人精神尚好。“這兩天天氣冷,一定保暖好不要感冒。春節飲食上不能吃過飽,對心臟和血壓不好。”劉學軍囑咐說。

任文博有冠心病、腦梗、高血壓病史,2022年底感染了新冠病毒,在周至縣人民醫院住院治療一周后回到了村裡。上門隨訪的村醫劉學軍了解情況后,每周與任文博聯系3次,隨時掌握他的恢復情況。

近段時間來,在周至縣馬召鎮,全鎮4900多名65歲以上老人,根據基礎病的有無和嚴重程度,每周都會接受1至3次的家庭醫生隨訪。除了提供健康咨詢和用藥指導服務外,家庭醫生團隊會及時幫助病情較為嚴重的村民進行轉診分流。

周至縣馬召鎮中心衛生院院長馮曉春介紹說,加強對農村重點人群的跟蹤隨訪,起到早發現作用,是現階段當地鎮村醫療衛生機構的工作重點。2022年底,馬召鎮為鎮內每個村衛生室分別配備了7個指夾式血氧儀。對行動不便的村民,馬召鎮中心衛生院把血氧儀直接配到村民家裡。

“近3周來,鎮衛生院接診人數逐漸平穩,大部分住院部的病人好轉后,近期也都回家了。”馮曉春說。

記者從周至縣衛健局了解到,該縣春節期間優化120急救指揮調度,重點加強對老年人、基礎病患者、孕產婦、嬰幼兒等人群的保障。成立5支縣級醫療專家團隊堅守崗位,並對全縣村衛生室予以巡回指導,暢通轉診綠色通道。

陝西在關中、陝南和陝北13個區縣設置固定觀察點,加強疫情形勢分析研判。抽調60名專家,組建6個省級醫療救治專家組,實行分區包片巡診。春節前,陝西已先后3次組織省市縣鄉村五級醫務人員5萬余人次參加疫情防控、醫療救治相關培訓。

同時,陝西持續加固農村薄弱部位,推動資源力量向基層下沉,強化治療照護等服務保障,已為全省22394個村衛生室免費配置44788個指夾式脈搏血氧儀。

春節期間,旬陽市各級黨委書記帶領5600多名黨員干部下沉一線,走訪農戶4.1萬余戶,變身農村疫情防控“網格員”“快遞員”“宣傳員”,送溫暖、送藥劑、送服務。

旬陽市還組織協調愛心志願者、返鄉大學生等社會力量投身農村抗疫一線,並返聘退休醫護人員、臨時聘用醫學專科畢業學生共73人,有效擴充基層醫療隊伍。

黃陵縣為縣內的醫院和鎮村醫療機構採購了總價值1400余萬元的藥品和設備,陸續發放到位。當地還組成由黃陵縣人民醫院牽頭,縣中醫院、婦保院和12個鄉鎮衛生院配合的救治體系,通過牽頭醫院統一調配醫護人員、床位和藥品設備,促使縣級醫療救治力量下沉至鄉鎮村組,推動救治關口前移。

(新華社西安1月26日電)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