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新春走基層︱除夕夜,火車“修腳師”的堅守

鄧楠
2023年01月22日10:38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除夕是家家戶戶辭舊歲、迎新年的時刻。除夕夜,人們會與家人團聚,看春晚、吃年夜飯,共同迎接新年的到來。

然而有這樣一群人,他們默默堅守崗位,在工作中迎接新年的到來,用“舍”與“守”,保障萬家平安、團圓。

今年46歲的張輝,就是其中一員。

張輝在觀察車輪鏇修情況。糜強攝

張輝在觀察車輪鏇修情況。糜強攝

1月21日晚,在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有限公司安康機務段檢修庫,頭戴黃色安全帽的張輝,正站在距離地面2米多深的機坑裡,黑框眼鏡下一雙炯炯有神的眼睛目不轉睛地盯著機車不落輪鏇輪機床的刀片作業處,每2分鐘他就要用鐵鉤清理一下鋼屑,一刻也不敢放鬆。

今晚,他要對和諧電2型1022機車8個輪軸進行鏇修,刀片與機車車輪摩擦的聲響和空氣中彌漫的刺鼻氣味,充斥著整個操作間。

安康機務段位於秦巴山區腹地,配屬機車254台,負責襄渝、西康、陽安、西平、隴海等1800余公裡的客貨牽引任務,運輸任務繁重,對機車質量要求極高。

列車在運行途中,由於長期受到摩擦制動、彎道與鋼軌偏磨、輪對空轉滑行等因素的影響,導致車輪產生多邊形或輪徑不一致的現象。輪徑誤差過大,就有可能導致機車跳動現象,這不僅影響火車司機對列車的操控,還會影響列車運行安全。

“數據不合規的機車輪對,要立即扣車然后進行鏇修。”張輝說。

作為負責輪對鏇修的輪軸工,張輝要根據當班報修計劃,對需要鏇修的機車輪對進行鏇修,把各個輪對的輪徑值鏇修至規定范圍。

接班后,張輝認真檢查設備,細致核對當日鏇修計劃,設定好方案,做好安全預想,准備開始作業。

張輝在操作公鐵兩用車將機車推進庫內鏇輪機床上。糜強攝

張輝在操作公鐵兩用車將機車推進庫內鏇輪機床上。糜強攝

“庫內是無電區,需要我們自己使用遙控的公鐵兩用車把機車推進去!”張輝不僅僅是輪軸工,他還擁有公鐵兩用車操作資格証。

隻見張輝遙控操縱著一台四四方方的公鐵兩用車,上軌道、連挂、試拉。一切准備就緒后,他輕輕推動遙控器搖杆,機車就被慢慢地向內推動,同事伏雷凱在機床邊盯著,當輪對與機床刀片位置對准后,一聲“暫停”,張輝迅速按下剎車鍵。

“鏇輪要先挑輪徑最小的鏇,把最低值確定下來,其他就好辦了。”張輝指著鏇修計劃單上的輪徑數據說,“這個車第二軸數值最小,我們從這個軸開始鏇!”

張輝盯著機床電腦操作界面,待到裝夾、檢測輪徑大小、輪緣厚度、輪對跳動量等一系列准備工作做好后,他便選擇好加工程序、設定好鏇修數據,啟動走刀加工。

“透過觀察孔,當車輪開始旋轉時,我就會用長嘴噴壺從作業孔伸進去向輪緣邊緣噴上一圈兒潤滑油,防止干磨。”張輝表示,“同軸輪對間輪徑誤差不能大於1mm,我們追求零誤差,就要調整好刀片角度,始終觀察機床顯示數值,不敢走神兒,每2分鐘就要用這個鐵鉤清理一下鋼屑,以免鋼屑卷進軸承,造成運行中摩擦過熱。”

張輝和同事伏雷凱要負責17道和20道個機床作業,一個輪對從上台到鏇好,前后得一個多小時,他們一晚上最多要鏇8個軸,基本上是全程精神高度集中,連喝水上廁所都得跑步,根本顧不上思考別的事兒。

今年是張輝在崗的第26個春運。“心無旁騖的把工作干好,才對得起現在這麼好的生活。”張輝說。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