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新春走基層︱大年初一,考古博物館裡的“年味”

2023年01月23日07:36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大年初一,游客在陝西考古博物館裡參觀。人民網 鄧楠攝
大年初一,游客在陝西考古博物館裡參觀。人民網 鄧楠攝

人民網西安1月23日電 (鄧楠)1月22日,大年初一。人們在享受假期悠閑、大餐美味、走親訪友之余,也沒有忘記在這個假期裡增添一點兒“文化味兒”。

走進陝西考古博物館,石橋兩旁懸挂著的紅色綢帶,樹枝上挂滿的大小紅燈籠……處處張燈結彩,帶來濃濃的春節氣息和喜慶之意,游客們禁不住拿起手機,記錄這一美好時刻。

“陝西是我國文化的重要發祥地之一,地下埋葬的文物數不勝數,許多文物都是當地村民無意間發現的……”在考古博物館大廳的序章前,市民李先生一邊看著,一邊給兒子細心講解。

八曲葵花形螺鈿銅鏡、賀家銅輪牙馬車遺跡、隋酒神圖馱囊陶駱駝……展廳裡人頭攢動,游客們仿佛穿越到了數百年前,通過一個個文物,感受文物承載的厚重歷史。

“原來考古這麼辛苦和復雜啊,不光要把文物挖出來,后面更重要的任務是保護。”今年7歲的小陳同學跟爸爸媽媽在參觀完第五展廳后,文物的挖掘和保護讓他印象深刻。

“孩子從小就對考古很感興趣,趁著春節假期帶他來參觀,希望開闊一下視野。”正領著兒子在館內參觀的陳先生表示。

據工作人員介紹,陝西考古博物館實行實名認証在線預約訂票,游客們可關注微信公眾號“考古陝西”,憑本人有效証件按照提示操作進行預約(包括老人和兒童)。

“不在博物館,就在去博物館的路上。”近年來,參觀博物館逐漸成為人們的一種新的生活方式。據了解,陝西考古博物館系全國首座考古學科專題博物館,主體建筑總面積10700平方米,是集“科學發掘—保護利用—展示闡釋”於一體的專題博物館,展出文物多達4218組5215件。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