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3天執行123.5萬元——

79名農民工“安薪”過年背后的故事

本報記者 陶玉瓊
2023年01月26日09:46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79名農民工“安薪”過年背后的故事

“真是太感謝西安中院的法官了,拖欠的工資3天就給咱發到手了。”“這下,我們就能安心過年了!”“你們這麼用心幫我們,真的很感謝。這面錦旗是大伙兒的心意,請一定收下!”……1月16日,在西安中院舉辦的案款發放活動現場,農民工代表們在法官指引下辦理好領款手續后,將一面錦旗鄭重地遞到法官手中。

2012年7月,漢中某勞務公司與西安某工程公司簽訂《勞務分包合同》,承包了位於西安市未央區的某住宅樓施工項目。2014年4月,經雙方結算,西安某工程公司陸續支付了部分工程款,但仍有123.5萬元被拖欠,這導致漢中某勞務公司無力支付79位農民工工資。

多次協商無果后,漢中某勞務公司於2018年年底向西安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仲裁委於2020年3月作出裁決,裁定西安某工程公司於10日內向漢中某勞務公司支付123.5萬元的拖欠工程尾款及仲裁費。但西安某工程公司依然未履行上述法律義務,於是,漢中某勞務公司向西安中院申請強制執行。

這起糾紛進入執行程序后,因西安某工程公司申請執行異議、裁撤程序耗時較久,加上漢中某勞務公司因經營策略發生變更,與陝西某建筑公司完成吸收合並程序,導致訴訟周期較長,法院遂裁定終結執行。2023年元旦后,陝西某建筑公司向西安中院申請恢復執行。

西安中院執一庭李凱執行團隊收到該案后,考慮此次執行事關79位農民工兄弟的合法權益,高度重視,第一時間協調立案一庭開通立案綠色通道,優先立案,快速審查。

1月12日上午,承辦案子的法官完成線上線下財產調查工作並利用午休時間迅速完成了法律文書的制作、審批、印制等事項。當日下午,執行干警陳峰、李岩即刻出發前往西安市南郊某銀行扣劃涉案款項,但該賬戶因存在已被其他司法機關先行凍結等因素,可用余額不足。於是,執行團隊連夜對被執行人在外地的眾多銀行賬戶信息進行研判分析,緊急通過委托辦案平台與外地一家法院進行協調。在該法院的協助下,1月13日,將剩余案款全部扣劃到位。執行團隊在核對完相關信息后,第一時間向陝西某建筑公司辦理了轉款手續。1月16日,123.5萬元案款全部到位。至此,該案得以順利執行完畢,從收案到案款發放僅用時3個工作日。

在農歷新年到來之際,79位農民工兄弟拿到了屬於他們的血汗錢,執行法官再一次以可感可觸的公平正義,履行了“人民司法為人民”的職責使命。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