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品质沣西的低碳智慧:让建筑垃圾变废为宝

2022年10月26日14:40 |
小字号

漫步在沣西新城环形公园五期,路与景相融,金黄的树叶交织,树影婆娑。但在这不久之前,公园中道路所使用的路砖,还只是一堆建筑垃圾,在经过复杂工艺加工处置后,它们变成了这种新型透水铺装,为沣西新城增添了别样的美......

环形公园五期的透水路面

落户在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的陕西建新绿环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新绿环”),是国内目前唯一一家集拆除、清运、处置和应用全产业链为一体的综合性建筑垃圾循环利用企业。

建筑垃圾破拆厂房

“我们企业采用全封闭半地下式破碎生产线,将建筑垃圾经过除土、破碎、分拣、物料整形和筛分等工序,转化为再生砂、再生骨料、再生砖等多种规格的建材原料及再生产品。整个生产过程不产生环境污染,同时分拣回收钢筋、塑料、木屑等残留物,做到 ‘吃干榨净’‘零排放’。”建新绿环总经理陈静说。

建新绿环所研发生产的建筑垃圾再生建材,可替代原生建材,已被广泛应用于道路工程路床回填、路堤回填,海绵城市建设中透水蓄水层、再生预拌混凝土、再生预拌砂浆、再生免烧砖等方面。致力于建筑固体废弃物资源循环再利用,通过不断研发建筑垃圾高效低能生产技术,实现了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零排放”。

将建筑垃圾“吃干榨净”,是沣西新城一直推行的目标,建筑固体废弃物资源循环再利用,不仅提高了建材行业的经济效益,更有利于改善生态环境,提高生态效益。

提到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建设的建筑垃圾资源化生产线再利用项目,陈静说,这个项目年产50万吨再生无机混合料拌和生产线、20万立方米再生预制构件、年产30万吨再生机制砂、处理能力700吨/小时、年节约土地375亩。

“沣西新城作为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的重要组团,一直致力于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的应用及推广”沣西新城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副支队长张兵表示,“沣西新城从技术创新入手,积极开展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研究,引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重点企业,全面助力陕西建新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今年8月底完成建设投产”。目前,该项目占地约181亩,完成1.2亿元的投资。持续助力打造绿色循环建材基地,推广建筑垃圾再生材料应用,实现了建筑垃圾就地化、资源化、海绵化利用。

据悉,建新绿环所生产的再生产品已应用于沣西新城西部云谷二期、沣西大道、陕西商贸学院海绵城市改造、中心绿廊、新渭沙湿地公园等项目建设。将再生材料替代砾石应用在海绵雨水设施非承重结构层,应用于雨水花园、生态滞留草沟、生态树池、道路边沟、砾石滞留带等不同海绵雨水设施排蓄水层、雨水滞留口、截污框等结构;在轻荷载承重结构上,把再生材料应用于园路、广场、停车场等透水铺装基层、垫层等结构层或制备透水再生混凝土材料铺装等。

近年来,沣西新城加强建筑垃圾就地化、资源化利用、发展绿色循环经济、践行西咸新区创新城市发展方式国家使命,致力打造低碳智慧、和谐乐活的未来城市(当地供稿 田博雅 刘鑫媛 张智伟)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