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陝西做好脫貧群眾醫療救助和幫扶工作

2023年01月12日10:10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做好脫貧群眾醫療救助和幫扶工作

  ■ 各地要常態化落實動態監測幫扶機制,村“兩委”、駐村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隊員和各級“網格員”要重點排查獨居老人、留守老人、留守兒童、殘障人員和患有基礎性疾病老人等

  ■ 各地要發揮家庭簽約醫生作用,上門做好健康監測和診療服務

  ■ 各地要及時將因疫因病造成突發嚴重困難的群眾納入監測對象,落實健康醫療、臨時救助、兜底保障等幫扶措施

  本報訊 (記者 程偉)1月6日,記者從省鄉村振興局獲悉: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領導小組辦公室近日印發通知,明確六項措施應對農村疫情影響,扎實做好脫貧群眾醫療救助和幫扶工作,最大程度減少疫情對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影響。

  加強重視程度,制定防控應對方案。針對農村地區衛生健康服務資源相對不足的薄弱點,各市要進一步增強工作責任感、緊迫感,加快制定完善應對方案,最大程度保護農村脫貧群眾、監測對象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堅決守好保健康、防重症防線。省級有關行業部門要加強業務指導和工作調度,及時研究解決存在問題,督促推進各項工作落實到位。

  加強監測排查,全面摸排重點人群。各地要常態化落實動態監測幫扶機制,充分發揮村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村“兩委”、駐村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隊員和各級“網格員”要採取線下進村入戶、線上電話短信等形式,寓排查於幫扶,重點排查獨居老人、留守老人、留守兒童、殘障人員和患有基礎性疾病老人等,建立工作台賬,加強防護提示、健康監測指導等服務,嚴防工作斷檔現象。

  加強醫療服務,做好健康診療對接。各地要發揮家庭簽約醫生作用,上門做好健康監測和診療服務,宣傳好疫情防控和個人防護知識。切實保障藥品供給,有條件的地方向脫貧群眾、監測對象發放常備藥品“健康包”。鎮、村要落實專人協助重點人群進行健康監測,快速開展診療和重症轉診治療,同時抓好老年人等重點人群的疫苗接種等工作。

  加強物資供應,協調生活物資配送。各地要全力保障脫貧群眾基本生活,尤其是保障好春節期間重點人群的米、面、油等基本生活物資,及時協調解決因疫情導致的農村物資配送運力不足、收發延誤等問題,確保群眾溫暖安全過冬、幸福祥和過年。

  加強動態監測,及時落實幫扶措施。各地要持續落實《防止因災因疫返貧致貧十六條政策措施》,及時將因疫因病造成突發嚴重困難的群眾納入監測對象,落實健康醫療、臨時救助、兜底保障等幫扶措施,堅決守牢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確保不發生沖擊道德底線事件。

  加強工作調度,發揮“四支隊伍”力量。各地鄉村振興部門要擔當作為、履職盡責,在聯防聯控機制下協調推動脫貧群眾醫療救助和幫扶工作。充分發揮“四支隊伍”特別是駐村第一書記作用,及時匯總報告工作開展情況,交流工作經驗。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