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2022年度 陝西省考古成績碩果累累

2023年01月12日14:33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安1月12日電(孫挺)1月12日,陝西省文物局召開“2022年度陝西重要考古發現”新聞發布會,共發布包括蔣劉遺址、太平遺址、神木石峁遺址等11項重要考古發現。

蔣劉仰韶文化遺址

2022年,陝西省考古研究院在2021年度發掘區域西側繼續開展蔣劉遺址考古工作,在全面揭露的基礎上,發現了仰韶晚期環壕和墓地,另外還發現灰坑、陶窯、房址等遺跡100多座。蔣劉遺址考古工作是該院基本建設考古“片區制”的成功實踐,為進一步分析蔣劉仰韶聚落的功能區劃奠定了重要基礎﹔大型環壕和成人墓地是近年來仰韶考古特別是仰韶晚期考古的重大發現,為深入分析關中地區仰韶晚期聚落形態和社會結構提供了重要資料﹔蔣劉遺址的發掘和研究是陝西地區探索中華文明起源的重要考古收獲。

蔣劉遺址環壕西南段剖面。陝西省文物局供圖

寶鈦集團項目用地古代遺存

2022年,為配合寶鈦集團工程建設,寶雞市考古研究所對項目所涉及區域的古代文化遺跡進行了考古發掘。本次發掘仰韶文化時期遺跡28處,其中灰坑15座、房址9座、窯址2座、溝2條。根據出土器物判斷遺跡時代均為仰韶晚期。

仰韶晚期地面式排房的發掘是關中地區乃至整個北方地區時代最早的排房建筑,寶鈦項目夯土牆體大型排房的發掘是研究仰韶晚期寶雞乃至關中地區房址的建造方式、環境變遷、社會結構變遷的重要材料。

石峁遺址

2022年,發掘集中於皇城台頂西部,確認為一處石峁文化時期的高等級墓地,命名為“皇城台墓地”。因周圍存在現代墳園,暫不具備對墓地進行全面揭露條件,僅揭露墓地一角。目前已發現確認石峁文化時期墓葬19座,其中土壙墓14座,石棺墓5座,石牆多道。

遺址壁龕內一組彩繪陶器。陝西省文物局供圖

雖然發掘的皇城台墓地僅揭露出一角,但皇城台墓地發現的石峁文化墓葬規模更大,為目前所發現等級最高的石峁文化墓葬,確定為一處高等級貴族墓地,成排墓葬及圍繞墓葬所建的整齊石牆表明石峁文化的高等級墓葬已有成熟的規劃意識和墓上標識性建筑,具有墓園的雛形。

太平遺址

太平遺址是斗門水庫項目建設過程中新發現的古遺址。自2021年3月起,由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牽頭,聯合陝西省考古研究院、西安市文物保護考古研究院、西北大學文化遺產學院組成太平遺址聯合考古隊,對太平遺址開展科學、系統的考古發掘與研究。截至目前為止,已完成50余萬平方米的考古勘探,累計發掘面積4600平方米。

太平遺址出土陶器組合

遺址內發現居住建筑形式多樣。除2021年度發現的地面式方形建筑、“呂”字形半地穴建筑,圓形深穴式建筑外,2022年度新發現有使用土坯的窯洞式建筑,兩個居室與一個院落的半地穴建筑組合,及一處可能與建筑相關的人工夯土台基等。太平遺址環壕-居址-墓葬三位一體的系統發掘顯示出,太平遺址是迄今為止在關中地區發現的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龍山時代環壕聚落遺址,填補了關中地區文明起源和早期發展的空白。

陝西旬邑西頭遺址

陝西旬邑西頭遺址位於陝西省咸陽市旬邑縣張洪鎮原底社區西側約1公裡西頭村,2018年—2022年由西北大學、陝西省考古研究院、咸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單對該遺址進行持續考古發掘工作。先后發掘南頭、魚嘴坡、尖子、上廟、斜圳五個地點。經拉網式區域性系統調查,確認西頭遺址商周時期遺存分布面積約200萬平方米,是迄今為止涇河流域發現規模最大的商周時期聚落之一。

陝西旬邑西頭遺址發掘全景。陝西省文物局供圖

西頭遺址為區域考古研究打開了新局面﹔該遺址構建起區域商周時期的年代序列,為探索周文化起源與早期發展提供了新基點﹔遺址發現西周時期大型城址,為“豳”地歷史及王畿地區統治方式研究拓展了新路徑﹔西周時期大型圍溝墓地及高等級墓葬的發現,為揭示區域人群變遷及社會演進提供了新証據,對涇河流域聚落演進與商周社會變遷研究具有重要意義,也為尋找文獻所記載西周“豳師”提供了重要線索。

塔兒坡秦墓

塔兒坡秦墓項目位於陝西省咸陽市渭城區塔兒坡村東,是咸陽市土地儲備中心儲備地塊,該項目發掘工作從2022年3月開始,截止2022年6月結束。共發掘古墓葬406座,其中戰國晚期385座,漢代20座,唐代1座,窯址13座(漢代2座,唐代10座,明代1座),出土文物847件(組)。

塔兒坡秦墓發掘現場。陝西省文物局供圖

戰國晚期墓葬從形制上可分為豎穴土壙墓(55座)和豎穴洞室墓(330座)兩大類﹔漢代墓葬20座,出土文物364件(組)。本次發掘的戰國墓群與東鄰的95塔兒坡秦墓一牆之隔,墓葬形制、隨葬品相近,兩者應是戰國晚期同一墓地。結合以往的發掘情況,進一步確認咸陽東郊是秦咸陽城的墓葬區。

秦兵馬俑一號坑第三次發掘

秦兵馬俑陪葬坑是秦始皇帝陵園外圍的一組大型陪葬坑,其中一號坑面積最大,平面呈長方形,東西長230、南北寬62、深5米,總面積14260平方米,按照排列密度估計,全部發掘后可出土陶俑、陶馬約6000余件。

秦兵馬俑坑。陝西省文物局供圖

在俑的等級與軍陣方面:明確了特殊俑的職能﹔初步搞清了軍陣的排列規律。在車屬遺跡方面:清理出籠箙等遺跡。並判定其為車配置裝納雜物之器,並非馬槽。在武器裝備方面:認為俑坑內的長兵器主要為鈹與戟﹔短兵器分辨出兩種青銅劍有等級上的區別﹔遠射兵器,解決了檠木的使用問題﹔防護設備清理出俑坑中第一面盾牌﹔指揮設備清理出鼓與鼓槌。

並且,在陶俑制法上發現了新突破,認為俑的雙臂單獨制作,待陶俑軀干完全作好並且二次覆細泥,細部雕飾包括鎧甲已完成后才粘接雙臂,搞清楚了陶俑的制作程序。彩繪保護與文物修復也有了新的突破,截止目前已修復陶俑約140余件。

西咸新區十六國北朝墓地

北城村墓葬群位於空港新城城北杜街道北城村,距離咸陽國際機場4.5公裡。2021年至今,考古工作者對位於空港新城城北杜街道的北城村墓葬群進行了考古發掘,共清理十六國北朝至唐代墓葬217座,圍溝1處。考古表明,該墓群具有完整圍溝、圍溝內墓葬分布有序、排列整齊,有著明顯的規劃布局,應是一座大型獨立墓園。圍溝平面呈長方形,東西長233.5米,南北發掘長度256.5米(地塊內已發掘部分)。

北城村墓群是一處具有完整圍溝、圍溝內墓葬分布有序、排列整齊,延續時間較長,但發現的陪葬品較少,都使其具有了強烈的獨特性。是北朝時期墓葬考古發現中所罕見,對研究北朝時期的墓葬形制演變、墓地規劃設置和相關祭祀制度及該時期人群構成、民族交匯融合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隋唐長安城朱雀大街五橋並列遺址

西安市文物保護考古研究院在小雁塔西北角工地開展考古發掘工作,取得重要收獲。至今已發現隋唐長安城朱雀大街、外郭城第七橫街、橫穿朱雀大街的水渠及渠上5座橋梁基址、朱雀大街東側水溝及其上與第七橫街相通的2座橋梁基址、安仁坊西北牆角、角門及其外側水渠上的磚砌涵洞遺址,還發現明清時期薦福寺西北角院牆、圍溝及院外2處骨灰瘞埋遺跡。出土各類文物350余件,包括陶器、釉陶器、唐三彩、瓷器、銅器、銅錢、鐵器及建筑構件等。這是目前經考古發掘出土的我國古代最早的五橋並列遺址,是明清都城中軸線上設置五橋的濫觴,也是中國都城禮制文化起源、傳承和發展的實物見証。

隋唐長安城朱雀大街五橋並列遺址出土蓮花紋瓦當。陝西省文物局供圖

唐嚴公貺墓

為配合西安市長安區郭杜街道鳳林北路東延伸段項目建設,陝西省考古研究院共清理發掘3座唐墓。本次發掘最重要的發現是在其中一座墓葬中出土的一方墓志,由唐代著名文學家、書法家柳公權撰文並書寫。

本次發現的嚴公貺墓志是現存唯一經考古發掘、有明確出土地點的柳公權晚年撰書的墓志,不僅補充了缺載的嚴公貺生卒年份、仕宦經歷等信息,完善了馮翊嚴氏家族譜系及其與河東柳氏的姻親關系,也為研究柳公權書法藝術提供重要實物資料。

清平堡遺址

清平堡遺址位於陝西靖邊縣楊橋畔鎮東門溝村,為明代延綏鎮長城三十六營堡之一,同時也是明蒙之間互市的場所之一。2022年清平堡遺址考古工作主要清理了城址南門和城外西側護城墩區域,對城內開展了全面勘探工作。同時,對顯應宮內部出土的彩繪泥塑、中心樓牆體開展了搶救性保護、加固工作。

清平堡遺址彩繪泥塑。陝西省文物局供圖

通過2022年考古發掘工作,對清平堡遺址的整體布局和結構、保存情況有了進一步的認識:清平堡在修建之初的自我定位是軍事和商貿二重的,在使用過程中,營堡內及周邊發生的更多是文化交流和民族融合。

2022年度,陝西全年完成配合建設工程考古項目約1100余項,發掘古墓葬座、灰坑、房址等遺跡1萬余處,遺址近6萬平方米,出土各類文物約5萬件(組),蔣劉仰韶大型環壕遺址、柳公權撰書墓志、隋唐長安城朱雀大街五橋並列遺址等重要發現使古代歷史風貌重回大眾視野,也為政府規劃決策提供了依據,取得了良好效果。

(責編:孫挺、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