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更加科學、精准、高效做好疫情防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

本報記者 白劍峰
2023年01月09日09: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月8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第十版防控方案有關情況。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米鋒說,從1月8日起,我國對新冠病毒感染正式實施“乙類乙管”。實施“乙類乙管”,不是放開不管,而是強調更加科學、精准、高效做好疫情防控,更好統籌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

  米鋒指出,要結合本地實際,細化實施方案,強化疫苗接種,加強藥物和醫療資源儲備,做好分級分類診療,強化疫情監測,加強重點機構、重點場所防護,制定相關預案,強化培訓指導,推動各項措施落地見效,確保平穩有序實現轉段。要關口前移,全鏈條、全要素、全力以赴做好救治患者﹔加強重點人群健康保障,做好健康指導、健康監測和醫療服務﹔加強農村地區防控,減少疫情傳播擴散風險,努力實現壓峰錯時﹔有針對性地提高老年等重點人群疫苗接種覆蓋率。

  近期,新冠病毒奧密克戎變異株XBB在一些國家已經成為優勢毒株,我國也檢測到了該毒株,XBB的致病力和毒性有變強嗎?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員陳操說,我國監測數據顯示,從2022年8月1日到現在,共監測到16例XBB本土關聯病例,都是XBB.1進化分支。從現在的報道和研究來看,並沒有觀察到感染XBB系列變異株的重症和死亡病例增加,也就是說它的致病力沒有明顯增加。XBB是否會成為國內的主要流行株?陳操說,XBB沒有在我國造成傳播的優勢。近期,大部分人感染了BA.5.2和BF.7兩個毒株以后,在短期內會產生針對XBB系列變異株交叉保護的抗體,短期內對XBB的系列變異株有一定的保護作用,個別人可能保護作用會持續6個月左右。所以,現階段XBB不會造成本土大規模的流行。

  感染后多長時間可以接種新冠病毒疫苗?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王華慶說,如果通過核酸檢測和抗原檢測確認了感染新冠病毒,近期不建議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如果接種疫苗,感染時間和接種時間間隔不少於6個月。

  冬春季是呼吸道傳染病流行的季節,老年人除了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外,還應該接種哪些疫苗?王華慶說,對於老年人來說,除了感染新冠病毒會導致一些重症以外,一些有疫苗可預防的疾病,包括流感病毒、肺炎球菌等引起的相關疾病,也會導致重症出現。建議符合疫苗接種條件的老年人群,除了接種新冠病毒疫苗以外,也要接種流感疫苗、肺炎球菌疫苗。

  春運期間,人員流動增加,公眾在途中採取哪些自我防護的措施?中國疾控中心傳防處研究員常昭瑞說,在出行途中,要做好自我防護:第一是在環境密閉、人員密集的場所,要全程規范佩戴口罩﹔第二是在公共場所要保持合理的社交距離﹔第三是要做好個人衛生,尤其是隨時要關注手衛生。

  國家疾控局傳防司司長雷正龍說,專家研判認為,為確保廣大群眾度過一個健康平安祥和的春節:一是倡導群眾避免去疫情高流行地區探親、旅游,倡導疫情高流行地區的群眾減少出行,老年人以及有嚴重基礎疾病的人應該盡量避免出行﹔二是盡量不要舉辦大規模的家庭聚集性活動,減少親朋聚餐聚會的規模、人數,縮短聚會時間﹔三是根據疫情情況,盡量不舉辦大型活動,落實通風、消毒等防控措施。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09日 06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