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

——寫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召開之際

2023年01月09日09: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們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要始終贏得人民擁護、鞏固長期執政地位,必須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

  黨的二十大上,習近平總書記向全黨發出號召,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2023年1月9日,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將在京開幕。會議將對新一年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做好紀檢監察工作作出部署。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共產黨堅持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不鬆勁、不停步、再出發,以惕厲自省、慎終如始的態度,踏上新的趕考之路。

  馳而不息,把新時代黨的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

  2022年10月23日,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華燈璀璨,氣氛庄重而熱烈。

  面對600多名中外記者,剛剛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的習近平話語堅定——

  “我們必須高度警省,永遠保持趕考的清醒和謹慎,馳而不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使百年大黨在自我革命中不斷煥發蓬勃生機”。

  “馳而不息”,足見新時代中國共產黨把全面從嚴治黨進行到底的堅定決心、恆久毅力。

  將全面從嚴治黨進行到底,這是堅如磐石的政治定力。

  2022年10月25日,黨的二十大閉幕剛三天,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會議的一項重要議程,即是審議《中共中央政治局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實施細則》。

  從十八屆中央政治局一開始就為作風建設立下規矩,到十九屆中央政治局、二十屆中央政治局第一次會議均研究同樣內容並持續深化細化,作風建設在十年間一以貫之、落細落實。

  2022年10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帶領新當選的二十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來到延安。在延安革命紀念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勇於推進黨的自我革命,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2022年12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會議指出,進一步增強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定力,把嚴的基調、嚴的措施、嚴的氛圍長期堅持下去,把新時代黨的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

  2022年12月26日至27日,中央政治局召開民主生活會,總結成績,查擺不足,進行黨性分析,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

  …………

  黨的二十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一系列務實舉措、明確要求,向全黨傳遞出全面從嚴治黨一刻不鬆、半步不退的清晰信號。

  將全面從嚴治黨進行到底,這是高瞻遠矚的重大戰略部署。

  黨的二十大報告深刻分析黨所處的歷史方位、面臨的形勢任務、黨情發展變化,對“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

  首次提出“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這是強化管黨治黨全面系統布局、協同高效推進的重大舉措﹔

  從七個方面對黨的建設工作作出部署,內容涵蓋政治建設、思想建設、制度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反腐敗斗爭等方方面面﹔

  明確“加強黨的政治建設”要求,強調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落實各級黨委(黨組)主體責任,提高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首次對“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進行專門部署,把制度建設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強調“形成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發現問題、糾正偏差的機制”﹔

  …………

  一系列精心謀劃、戰略部署,充分體現了黨對嚴峻復雜考驗的清醒認知,對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的高度自覺。

  將全面從嚴治黨進行到底,這是最為徹底的斗爭精神。

  2022年10月17日,黨的二十大召開第二天,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他所在的廣西代表團,同大家一起討論二十大報告。

  談到反腐敗斗爭,習近平總書記這樣總結道:“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以‘十年磨一劍’的定力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得罪千百人,不負十四億’的使命擔當推進史無前例的反腐敗斗爭,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組合拳’。”

  十年來,面對反腐敗這一“輸不起也決不能輸的重大政治斗爭”,習近平總書記在多個場合亮明態度,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毅決絕,贏得了黨心軍心民心。

  在這次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斬釘截鐵、一錘定音:

  “共產黨人是唯物主義者,是無所畏懼的,怕什麼?接受疾風暴雨、驚濤駭浪的考驗,我說,‘雖千萬人,吾往矣’!沒什麼好怕的。”

  正如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所指出的,隻要存在腐敗問題產生的土壤和條件,反腐敗斗爭就一刻不能停,必須永遠吹沖鋒號。

  標本兼治,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2022年12月8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消息——

  “廣東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副書記李春生涉嫌嚴重違紀違法,主動投案,目前正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主動投案”,這是消息中一個不難發現的細節。事實上,僅在黨的二十大閉幕后一個多月的時間裡,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就已發布十余名涉嫌嚴重違紀違法黨員干部主動投案的消息。

  數據顯示,五年來,在高壓震懾和政策感召下,8.1萬人向紀檢監察機關主動投案,2020年以來21.6萬人主動交代問題。

  “隻有早投案、早交代,才能早一點把心裡的石頭放下。”2022年年初熱播的電視專題片《零容忍》中,北京師范大學黨委原書記劉川生的懺悔,正是新時代反腐敗斗爭從量的積累走向質的變化的有力印証,反映出新時代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鮮明指向。

  圍繞“國之大者”,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精准化、常態化——

  冬日向晚,在落日余暉的映照下,漓江江面波光粼粼。

  近年來,通過關停採石場、治理畜禽養殖污染等一系列舉措,漓江生態越來越好,吸引市民、游客紛至沓來。

  保護好生態環境是“國之大者”。桂林市紀委監委成立“保護好漓江,保護好桂林山水”專項監督工作專班,聚焦生態環境保護重點工作、薄弱環節,對有關問題優先查辦、快查快結。

  數據顯示,2022年1月至9月,桂林共查處生態環境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53個,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80人,以強有力的政治監督呵護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態。

  從疫情防控到生態環境保護,從脫貧攻堅到鄉村振興,再到一系列重大戰略、重點任務……政治監督始終有力有效,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落地,為經濟社會發展保駕護航。

  把握內在聯系,不斷提升全面從嚴治黨系統性、整體性——

  2022年歲末,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年度十大反腐熱詞,其中一個正是“風腐同查”。

  而在2021年年底,“風腐一體”就曾入選當年十大反腐熱詞。

  從“風腐一體”到“風腐同查”,充分體現出紀檢監察機關把握黨性黨風黨紀內在聯系,把握“四風”與腐敗風腐同源、風腐一體的特征,對風腐問題統籌來抓、一體糾治的治理方式轉變。

  從作風問題入手,馳而不息糾治“四風”。截至目前,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連續111個月公布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數據,對“四風”問題從嚴糾治﹔

  一體糾治,深挖腐敗問題背后的“四風”苗頭。紀檢監察機關堅持“以案看風”,精准分析查找哪些作風問題最易演變為腐敗,開展針對性糾治整改,不斷壓縮腐敗滋生空間。

  “三不腐”一體推進,樹立“全周期管理”意識。紀檢監察機關在緊盯風腐交織突出問題嚴打嚴查的同時,堅持破立並舉、扶正祛邪,深入推進政治生態、廉潔文化建設,筑牢拒腐防變的思想堤壩。

  健全體制機制,不斷提升紀檢監察工作規范化、法治化、正規化水平——

  2022年6月28日,《紀檢監察機關派駐機構工作規則》全文公布,自發布之日起施行。

  作為一部規范紀檢監察機關派駐機構工作的基礎性中央黨內法規,規則著眼健全系統集成、協同高效的派駐監督體制機制,對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派駐機構的組織設置、領導體制、工作職責、履職程序等作出全面規范。

  這是紀檢監察機關把握依規治黨和依法治國的內在一致性,推動構建紀檢監察法規制度體系的一個縮影。

  數據顯示,五年來,紀檢監察主要法規制度共增加111項,初步形成內容科學、程序嚴密、配套完備、運行有效的紀檢監察法規制度體系。

  與此同時,建設貫通紀檢監察業務全流程、全要素的信息化系統,建成覆蓋全國紀檢監察系統的檢舉舉報平台……紀檢監察工作信息化水平不斷提升,為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新程再啟,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

  “中國人民銀行黨委委員、副行長范一飛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2022年11月5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的“一句話”新聞,宣告黨的二十大后“首虎”落馬。隨后一個多月時間裡,又有多名中管干部接受審查調查。

  踏上新征程,迎接新挑戰。我們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將長期存在,黨的建設特別是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面臨不少頑固性、多發性問題,黨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遠。

  黨的二十大上,習近平總書記向全黨發出號召,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決不能有鬆勁歇腳、疲勞厭戰的情緒。

  新征程再出發,必須扛起“兩個維護”重大政治責任——

  2022年10月30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消息: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原黨組書記、廳長李小豹被“雙開”。

  通報指出,李小豹“背棄‘兩個維護’,搞‘七個有之’,組織‘小圈子’‘小團伙’,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打折扣、搞變通”,對其“兩面人”屬性進行了精准畫像。

  始終抓牢政治紀律這個最根本、最重要的紀律,及時發現、著力解決“七個有之”問題,消除政治隱患、維護政治安全……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強有力政治監督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推動全黨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新征程再出發,必須堅持嚴的基調不動搖——

  “緊盯影響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影響安全發展、加重基層負擔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糾治打折扣、搞變通、各行其是,急功近利、脫離實際搞政績工程、形象工程……”

  2022年11月,中央紀委辦公廳印發《關於貫徹黨的二十大部署要求  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深化糾治“四風”工作的意見》,推動作風建設向縱深發展。

  這是紀檢監察機關履行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專責機關職責,堅持嚴的基調不動搖的一個縮影。

  增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實效,2022年10月29日,十屆河北省委第二輪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暨巡前集體談話會議在石家庄召開,明確要求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的監督﹔

  圍繞推進作風建設常態化長效化,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紀委監委專門作出部署,明確對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裝樣子、搞花架子、盲目鋪攤子”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進行堅決治理﹔

  深化整治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領域的腐敗,遼寧省紀檢監察機關深入推進金融、政法、國企領域腐敗治理,著力查處資本無序擴張、平台壟斷等背后的腐敗行為……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嚴的基調不動搖,完善紀法規定,嚴格執紀、嚴肅糾風、嚴厲反腐,不斷強化全面從嚴治黨濃厚氛圍。

  新征程再出發,必須始終站穩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場——

  “必須堅持人民至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人民”一詞出現170多次。

  “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一個黨能不能長久執政,主要看與人民群眾的聯系,人民群眾擁不擁護、滿不滿意。

  在浙江湖州,當地紀檢監察機關對鄉村養老托育等服務的項目建設、資金使用等重點領域關鍵環節開展清單化、項目化監督,確保村裡的老人、孩子們享受到優質服務﹔

  在湖南新化,當地紀檢監察機關加強“直查直辦”“提級辦理”,從嚴查處惠民惠農財政補貼工作中的“微腐敗”和不正之風﹔

  在河北魏縣,政府服務中心設立“辦不成事”反映窗口,打造辦事直通車,幫助解決群眾在辦事過程中遇到的各種急難愁盼問題……

  矢志不渝、篤行不怠,不負時代、不負人民。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始終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馳而不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百年大黨必將在自我革命中不斷煥發蓬勃生機,始終成為中國人民最可靠、最堅強的主心骨。

  (新華社北京1月8日電  記者孫少龍、高蕾、張研)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09日 04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