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退耕還林23年后,革命聖地延安糧食單產創歷史新高

2023年01月07日09:54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退耕還林23年后,革命聖地延安糧食單產創歷史新高

  稻浪起伏,稻谷飄香。2022年10月21日,延安南泥灣農場有限公司的工人們搶抓農時,加緊收割(資料照片)。本報記者 陳宏江攝

  本報訊 (記者 張權偉 通訊員 劉彥)1月6日,記者從延安市政府獲悉:2022年,延安糧食繼續實現增產豐收,全年總產量達到72.4萬噸,比上年增長3.7%,平均畝產328公斤,單產創歷史最高水平。

  “生態保護和糧食安全並不矛盾。”延安市發展改革委主任、農業農村局局長劉凱說,“過去20多年,延安糧食種植面積從1999年退耕還林工程啟動時的470.04萬畝下降到如今的220.6萬畝。雖然面積減少了一半以上,但單產卻實現了翻番,總產量多出2萬余噸。”

  延安地處黃土高原腹地,溝壑縱橫、生態脆弱。千百年來,戰亂和無休止的毀林墾荒,嚴重破壞了當地的自然生態,使這塊土地陷入了“越墾越荒、越荒越窮、越窮越墾”的惡性循環。老百姓曾戲言:“山是和尚頭,溝裡干丘丘,三年兩頭旱,十種九難收。”

  20世紀末,黨中央作出退耕還林還草的重大決策,號召“再造一個山川秀美的西北地區”。從那時起,延安人民“變兄妹開荒為兄妹造林”,累計完成退耕還林1077.5萬畝,植被覆蓋度由46%提高到81.3%。

  黨的十八大以來,延安一手抓耕地保護,採取“長牙齒”的硬措施,確保農田姓“農”、糧田種糧,累計建成高標准農田152.2萬畝,做到“藏糧於地”﹔一手抓產能提升,不斷創新耕種模式,實施精細化管理,推進品種培優,良種覆蓋率超過95%,實現“藏糧於技”。同時,延安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全力兌付耕地地力保護補貼和各類種糧補貼,使農民種糧更有動力……一系列扎實有力的舉措,讓延安人民在守護好退耕還林成果的同時,糧食總產量連續10年穩定在70萬噸左右。

  “如今的延安,已由過去的毀林開荒、廣種薄收變為退耕還林、精種多收,充分証明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今后,我們將牢牢守住耕地保護紅線,讓中國碗中能有更多的‘延安糧’。”延安市委副書記、市長嚴漢平說。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