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最新發現!白居易詩刻現身800多年前金代墓葬

2022年11月23日22:30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安11月23日電(李志強)“隻有人心咫尺間,咫尺之中不可料。”這是唐代詩人白居易所寫的《天可度》裡的詩句。日前,陝西省文物保護研究院修復完成了一座金代帶有壁畫的墓葬,墓室牆壁上留存有多處題詩及題記,其中就有唐代詩人白居易《天可度》中的詩句。

這是文保工作者在對墓葬進行保護修復。陝西省文物保護研究院供圖

2010年,這座墓葬在陝西省北部志丹縣的一處高速公路施工現場被發現。發現時墓葬不僅曾遭到過盜掘,墓室頂部還因受到重力擠壓,墓磚表皮部分崩裂、變形,壁畫也存在掉色、局部起翹、開裂等問題。

這是墓葬內的壁畫及題詩。陝西省文物保護研究院供圖

為最大限度保存這座墓葬的歷史信息,文物保護工作者對其進行整體“打包”,搬遷至實驗室進行保護修復。首先對其整體進行了穩定性加固處理,並開展了清理壁畫表面的積塵、積垢等工作,在加固了地仗層、顏料層之后,又對壁畫進行了局部補全,有效延續和展示了壁畫墓原有的風貌。

修復后的壁畫墓中,可以看到精美的磚雕圖案和壁畫,磚雕包含陝西北部的腰鼓、秧歌舞等,還有馬、獅、鹿、斑鳩、仙鶴等元素;壁畫則有折枝蓮花、牡丹、菊花、婦人半開門、門神武士等內容。

文物保護工作者也清理修復了墓室牆壁上留存的多處題詩,其中有唐代詩人白居易《天可度》中的詩句“水底魚兮天上鳥,高可射兮深可釣。隻有人心咫尺間,咫尺之中不可料”,以及宋代詩人釋慧遠《頌古四十五首》中的詩句等。

這是墓室內牆壁上的題詩。陝西省文物保護研究院供圖

通過對照,可以發現書寫於這座墓葬牆壁上的詩句與今天習見的版本有差異。據陝西師范大學歷史文化學院教授於賡哲介紹,這在古代是很常見的現象,文字流傳過程中,有時候因為訛傳,有時候是遭修改,使得文字與原作有了差異,這是文獻學、古籍版本學中經常遇到的。《天可度》的內容哪個版本更接近白居易原作,還需要更多証據。

(責編:李志強、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