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陕西省持续完善社会救助制度

2022年06月03日08:57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持续完善社会救助制度

  本报讯 (记者 杨小玲)6月1日,记者从省民政厅召开的全省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工作会议上获悉:去年以来,我省各地以开展社会救助兜底脱贫成果“回头看”和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巩固提升行动为抓手,较好保障了全省131.3万低保和12.9万特困人员基本生活;今年1至4月,全省累计实施临时救助20.2万人次,妥善解决群众临时性、突发性困难问题。

  持续加快社会救助制度综合改革步伐,重视低保、特困人员的“核心层”,管好低保边缘家庭和支出型困难家庭的“中间层”,兼顾遭遇突发性情形导致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公民“外围层”,把“三个救助圈层”划好、管好,把“救助网”织密、织牢。积极发展服务类社会救助,发挥社会组织、慈善力量、社会力量优势,增强困难群众的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不断提升基层情况掌握、审核确认、问题处置效率,提高救助的及时性、有效性。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方式,搭建救助政策、救助对象、救助信息关联互通的桥梁,确保让困难群众享受到更加便捷高效的救助服务。

  进一步提升工作成效,按照“1+7”方案工作部署要求,始终把社会救助作为“急事”来推动。持续巩固提升兜底保障成果,优化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平台预警功能,完善社会救助制度机制,积极探索优化社会救助管理服务和拓宽困难群众救助帮扶模式的新路径、新方法,努力打造我省社会救助工作的亮点品牌,提升社会救助服务质量。

(责编:李志强、魏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