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廣大干部群眾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本報記者
2022年10月24日09: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走過百年奮斗歷程,又踏上新的趕考之路。10月22日上午,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閉幕。大會提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廣大干部群眾紛紛表示,堅決維護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向歷史和人民交出新的優異答卷。

  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閉幕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全黨要緊密團結在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敢於斗爭、敢於勝利,埋頭苦干、銳意進取,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黨的二十大確定的目標任務而奮斗。

  “擁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是我們黨堅定信仰信念、把握歷史主動的根本所在。”湖南省花垣縣十八洞村駐村第一書記、鄉村振興工作隊隊長田曉說,“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這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團結奮斗贏得的歷史性勝利。新征程上,我們將埋頭苦干、銳意進取,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

  “前進道路上,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必須牢牢把握的一項重大原則。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深感責任重大。”這些天,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奮斗者”號載人潛水器總設計師葉聰在外出差,稍有空閑就跟技術團隊連線,探討新一代潛水器研制工作。“作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們要樹立創新自信,緊抓創新機遇,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

  在吉林省長春市,中國一汽紅旗繁榮工廠目前已投產紅旗E—QM5和全新紅旗H5兩款車型,預計今年底前還將有3款新產品實現量產。“過去4年間,紅旗品牌銷量增長63倍,靠的就是技術自立自強。”中國一汽紅旗繁榮工廠黨委副書記、副廠長孫飛說,“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不斷加強技術攻關,為我國汽車制造業高質量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在甘肅省古浪縣八步沙林場,第三代治沙人郭璽扛起水管、擰開閥門,汩汩水流澆灌沙生林木。“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郭璽說,“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傳承祖輩父輩們困難面前不低頭、敢把沙漠變綠洲的進取精神,繼續苦干實干,開發造林技術,守好綠色長城。”

  華中科技大學常務副校長、附屬同濟醫院黨委書記王偉一早便召集同事,討論優化國家重大公共衛生事件醫學中心的業務流程。“我們要努力把國家重大公共衛生事件醫學中心打造成中國特色、世界一流的醫學中心,在疾病預防控制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等領域作出新的貢獻。”王偉表示。

  團結就是力量,團結才能勝利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團結就是力量,團結才能勝利。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充分發揮億萬人民的創造偉力。

  “團結就是力量。這力量是鐵,這力量是鋼,比鐵還硬,比鋼還強……”一大早,河北省平山縣西柏坡鎮北庄村村委會大院傳出熟悉的旋律。這些天,北庄村黨支部組織黨員和群眾代表集中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集思廣益謀劃鄉村振興。“前幾年,干部群眾擰成一股繩,村裡重點發展紅色旅游、精品民宿等,村子面貌發生很大變化。”村黨支部書記封紅卷說,“我們要在黨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把鄉親們更好團結起來、凝聚起來,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讓日子過得越來越紅火。”

  “我們小院居民有漢族、維吾爾族、哈薩克族、回族、塔塔爾族等,大家相親相愛,就像一家人。”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烏魯木齊市天山區固原巷社區,居民阿布來提·吐爾遜連連夸贊社區鄰裡間的融洽氛圍。“多年來,社區把民族團結作為最大的群眾工作,積極營造各民族共居共學共事共樂的良好氛圍。”固原巷社區黨總支書記阿孜古麗·克裡木說,“我們將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結合社區工作實際,堅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不斷鞏固各民族大團結。”

  成排的樓房寬敞明亮,一路上鳥語花香。福建省漳州市龍海區雙第華僑農場裡,印尼歸僑鐘來安的家就在路旁,電視裡正播放著黨的二十大勝利閉幕的新聞。“聽了二十大報告,我第一時間給還在印尼的侄兒撥通視頻電話,讓他看看家鄉的新變化。”鐘來安說,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雙第華僑農場從偏遠落后的農村發展成了遠近聞名的旅游景點。“報告裡說‘動員全體中華兒女圍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一起來想、一起來干’,我願用自己的親身經歷、親眼所見講好中國故事。”

  窗明幾淨,飯香扑鼻,山東省沂水縣委書記陳士賢正在解家官庄村調研黨支部領辦暖心食堂建設情況。“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陳士賢說,“水乳交融、生死與共的沂蒙精神,對我們如今開展黨的建設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啟示作用。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發揚光大沂蒙精神,採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舉措,用心用情用力服務群眾。”

  “中國式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江蘇省江陰市華西村黨委書記吳協恩說,“我們將在黨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攜起手來扎實推進共同富裕,讓更多群眾過上更加幸福的日子。”

  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黨的二十大廣西代表團討論時的重要講話中指出,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我們要持之以恆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使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在中國延安干部學院,新成立的4個課題組成員正在認真研讀黨的二十大報告。“報告提出,全面加強黨的思想建設,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引導全黨牢記黨的宗旨,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學院教學科研部副主任王東倉說,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始終擰緊理想信念的“總開關”,教育引導黨員干部保持共產黨人政治本色、挺起共產黨人精神脊梁。

  “新的趕考路上,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紀檢監察工作要牢記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讓群眾感受到正風肅紀反腐就在身邊。”安徽省合肥市廬陽區紀委常委、第二紀檢監察協作區主任方守林說,“針對與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物業管理問題,我們正在開展物業監管規范化專項監督,嚴肅查處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等問題。”

  廣東省佛山市禪城區張槎街道古灶村裡,即將竣工的華創億鋒數智產業園正在進行內部裝修。這是古灶村由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的“問題村”蝶變為鄉村治理示范村的一項標志性工程。“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堅持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有效實現黨的領導的堅強戰斗堡壘。”古灶村黨委書記、村委會主任陸秀興說,這幾年,古灶村建強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解決了舊村改造中的一批難題,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在廣西壯族自治區巴馬瑤族自治縣西山鄉,縣委書記黃炳峰這些天正在走村入戶開展調研。“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黃炳峰說,巴馬瑤族自治縣堅持把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不正之風擺在突出位置,緊盯工程建設領域、民生領域、侵吞公共資產等腐敗問題,近兩年來共立案查處群眾身邊腐敗問題案件100起。“我們將保持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清醒堅定,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以零容忍態度反腐懲惡。”

  (本報記者孫超、姚雪青、祝大偉、付文、強郁文、張志鋒、阿爾達克、王崟欣、李蕊、原韜雄、游儀、程遠州、李縱)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24日 04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