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中共一大紀念館——

銘記黨的奮斗歷程 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二十大時光)

本報記者 曹玲娟
2022年10月17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開欄的話

  億萬人民心向黨,同心共筑中國夢。

  黨的二十大召開期間,本報記者分赴革命老區、工礦企業、大專院校、沿海僑鄉、街道社區、港口碼頭等地,與基層黨員干部群眾一起聆聽黨的二十大報告、共度二十大時光。

  從今天起,本報開設“二十大時光”專欄,報道廣大黨員干部群眾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的生動場景,反映社會各界對黨的二十大的熱烈反響,展現全國各族人民永遠跟黨走的堅定決心和對國家繁榮穩定發展的滿滿信心。

  

  紅旗飄揚,梧桐舒展。

  上海市黃浦區興業路76號(原望志路106號),石庫門沐浴在晨輝中,青磚黛瓦、黑漆大門,庄嚴肅穆。1921年7月23日,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這裡召開。

  如今,會址所在的街區已改造成為時尚的文化休閑商業區。太平湖畔,中共一大紀念館新建展館與中共一大會址隔街相望。

  10月16日,正是金桂飄香時,舉世矚目的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開幕。上午,來自天南海北的參觀者來到中共一大紀念館,回顧從黨的一大到二十大的崢嶸歲月,感受偉大建黨精神的不竭力量,共慶在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這次十分重要的大會。

  “這是特別有意義的時空交匯,站在這裡回望歷史、展望未來,更能體會到中國共產黨發展壯大、成就偉業背后的精神力量。”上午9時,上海90后青年裘凌留下自己與石庫門的合影。

  一大廣場上,偉大建黨精神專題展全國巡回展車駐留,大屏幕上實時轉播黨的二十大開幕會。中共一大紀念館的黨員們佩戴黨員徽章集體收看,許多參觀者也加入進來。

  當會議開幕,全場起立,高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時,一大廣場上的人們也同聲高唱。聆聽習近平總書記所作報告過程中,熱烈的掌聲一次次響起。

  “大會的主題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的這句話,讓特意趕到一大廣場收看轉播的老黨員徐國梁印象深刻,“偉大建黨精神蘊含著中國共產黨成功的密鑰,是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一切奮斗、一切創造的精神動力。”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宣誓大廳內,上海市黃浦區嵩山消防救援站的黨員們身姿筆挺,目光堅定,字句鏗鏘。當天,中共一大紀念館宣誓大廳開放預約,嵩山消防救援站黨支部的黨員們在此重溫入黨誓詞。“我們常年守護中共一大會址消防安全,誓言字字千鈞,更讓我感到使命在肩!”嵩山消防救援站黨支部書記李朋展說。

  走進中共一大紀念館新建展館,珍貴的1920年8月和9月的第一、第二版《共產黨宣言》中文全譯本前,復旦大學《共產黨宣言》展示館“星火”黨員志願服務隊隊員田壯志,正與同伴逐字逐句學習展項內容。《共產黨宣言》第一個中文全譯本,是復旦大學老校長陳望道翻譯的。它的出版是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傳播史上的一件大事。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實踐告訴我們,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收看了大會現場直播,田壯志對“星火”黨員志願服務隊的使命理解更深,“我一定學習領會好黨的二十大精神,努力讓真理的故事傳播得更遠、更深入人心。”

  “清澈的愛,隻為中國。”“偉大、光榮、正確的中國共產黨萬歲!”在中共一大紀念館,參觀者們踴躍留言,書寫自己對百年大黨的衷心熱愛。7歲的吳修平在媽媽的陪伴下一筆一畫寫下:“我希望中國:一直繁榮昌盛!”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黨用偉大奮斗創造了百年偉業,也一定能用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中共一大紀念館黨委書記、館長薛峰說,“我們將繼續講好中國共產黨創建的歷史,更生動地呈現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史,讓參觀者從黨史中汲取奮斗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17日 04 版)

(責編:鄒星、鄧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