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牢牢把握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

本報記者 徐 雋 白之羽 劉博通
2022年10月23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要緊密團結在黨中央周圍,牢記空談誤國、實干興邦,堅定信心、同心同德,埋頭苦干、奮勇前進,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摘自黨的二十大報告  

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新時代十年,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

新時代的偉大成就是黨和人民一道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黨的二十大代表們一致認為,團結就是力量,團結才能勝利。要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牢記空談誤國、實干興邦,堅定信心、同心同德,埋頭苦干、奮勇前進,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團結才能勝利,奮斗才會成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團結才能勝利,奮斗才會成功。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穩經濟、促發展,戰貧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災,應變局、化危機,攻克了一個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險阻,創造了一個個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

“新時代十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擼起袖子加油干、風雨無阻向前行,推動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湖南湘潭市委書記劉志仁代表說,邁上新征程,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齊心協力打好穩經濟、促發展“組合拳”,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奮勇前進。

“十年來,農業農村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振奮人心,催人奮進。”江西贛州市上猶縣富灣村黨支部書記康寬軍代表說,這些年,富灣村班子強起來了,人心聚起來了,廣大黨員干部群眾齊心協力、真抓實干,實現村集體增收致富,村子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展望新征程,康寬軍信心百倍:“鄉親們的生活越來越有奔頭,我們干事創業的熱情更高了!”

黨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團結奮斗的結果,團結奮斗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最顯著的精神標識。

人心齊,泰山移。“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我們號召黨員站出來,組織群眾團結起來,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最大程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北京石景山區八角街道八角中裡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李美紅代表說,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自己曾和社區工作人員在社區吃住60多天,快速完成了小區全體居民的疫情風險排查工作。“人民群眾期盼什麼,我們就要努力干好什麼。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就沒有干不成的事。”李美紅說。

“我國書寫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新篇章,這是黨和人民一道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重慶市公安局黨委副書記、常務副局長袁勤華代表說,“在黨的領導下,我們將進一步唱響‘團結就是力量’的大合唱,以團結凝聚力量、以奮斗護航發展,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為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作出更大貢獻。”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充分發揮億萬人民的創造偉力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團結就是力量,團結才能勝利。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充分發揮億萬人民的創造偉力。

共同的事業需要共同的努力,共同的努力成就共同的事業。打贏了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脫貧攻堅戰,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新時代十年,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背后是舉國同心,合力攻堅,黨政軍民學勁往一處使,東西南北中擰成一股繩。

每天清晨,山東菏澤市曹縣大集鎮孫庄村的不少村民會被來自全國各地合作商和客戶的訂單提醒聲喚醒。“不少村民開起了網店,敲著鍵盤聽著歌,接個訂單掙挺多。”親眼見証了孫庄村通過發展電商,環境一天天變美,村民腰包一天天變鼓,孫庄村黨總支書記孫學平代表由衷地感到欣喜。“黨建強,產業興,百姓富。”他說,“接下來,村黨總支將以黨建引領電商發展,統籌規劃,不斷優化電商產業發展體系,在農村電商搶先一步的基礎上努力做到高出一籌,讓農村電商紅利繼續助推鄉村振興,為實現共同富裕作出新的貢獻。”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國家富強的重要標志。“新時代十年,是我國衛生健康事業進步最大的十年,也是人民群眾健康獲得感不斷增強的十年。作為一名醫學科技工作者,我是親歷者、見証者。”西南醫科大學藥學院教授羅懷容代表說,過去十年,我國人均預期壽命從74.8歲增長到78.2歲,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日益普及,這離不開醫療、社保、康養機構與社區養老等各領域人士拼搏奮斗,共同建設健康中國的努力,“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我相信將來會有更多人加入到老年健康事業中來,讓更多老年人過上健康幸福的美好生活。”

“如今,人民群眾對健康生活有了更高的期盼,全民健身正在成為新時代的一種新風尚。”廣西壯族自治區體育局競技體育處副處長李婷代表介紹,近年來,廣西大力推進公共體育設施建設,城市社區基本形成“15分鐘健身圈”,“作為一名體育工作者,我將積極投身到體育強國的建設中去,著力構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促進群眾體育和競技體育全面發展,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氣,最寶貴的是精神。”西藏自治區那曲市委書記庄勁鬆代表心潮澎湃,“長期以來,一代又一代共產黨員扎根藏北高原,矢志艱苦奮斗,為這裡的人民帶來幸福生活。”庄勁鬆說,“缺氧不缺精神。在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我們要咬緊牙關、埋頭苦干,接續推進脫貧地區發展,統籌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加快補齊民族地區就業、教育、醫療、文化等社會事業發展短板,穩步推進共同富裕。”

不斷鞏固全國各族人民大團結,加強海內外中華兒女大團結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黨要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樹牢群眾觀點,貫徹群眾路線,尊重人民首創精神,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接受人民批評和監督,始終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不斷鞏固全國各族人民大團結,加強海內外中華兒女大團結,形成同心共圓中國夢的強大合力。

各族人民親如一家,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定要實現的根本保証。“我們堅持各民族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有形有感有效做好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工作,不斷增強各族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雲南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委書記陳明代表說,當前,少數民族群眾生活蒸蒸日上,經濟社會發展日新月異,各族人民心向黨,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不斷增強,“我們將堅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把民族團結進步事業作為基礎性事業抓緊抓好,促進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擁抱在一起。”

中國共產黨是我們成就偉業最可靠的主心骨。隻有堅持黨的領導,中國人民的團結奮斗才有主心骨,全國各族人民才能同心同德、同向同行,才能凝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

黨員亮身份、黨群心連心,近年來,廣東陽春市八甲鎮官河村以全村73名黨員為紐帶,設立了民事糾紛調解、群眾意見收集、社會治安維護、綠化美化促進等5類崗位,引導黨員主動認領,讓黨員有崗、有為、有責,構筑起黨群溝通聯系的連心橋,解決了當地群眾不少煩心事。“我們將持續探索‘黨員亮身份、黨群心連心’活動的長效機制。緊緊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引導黨員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採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舉措,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官河村黨總支書記廖高珍代表說。

“要發揮好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增強向心力、凝聚力、感召力,讓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河南許昌市委書記史根治代表介紹,近年來,當地開展“萬人助企聯鄉幫村”活動,市縣兩級選派黨員干部對口幫扶企業和村民,幫助群眾排憂解難、幫助基層共謀發展。“我們將走好走實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讓‘有困難找黨員’成為群眾的第一選擇,讓群眾真切感受到黨組織就在身邊,讓黨員干部成為群眾最信任、最靠得住的人。”史根治說。

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當前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擼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個腳印把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付諸行動、見之於成效。

過去一百年,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現在,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

“近年來,一批國產新型艦艇入列,人民海軍正以前所未有的豪邁姿態,奮進在新時代的逐夢航道上。”海軍大連艦政治委員李維代表說,唯有踔厲奮發、勇毅前行,方能不負時代使命,“作為一名政治干部,要當好黨的二十大精神的踐行者、傳播者,引導官兵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實際行動,緊緊扭住備戰打仗不放鬆,以更加昂揚的姿態投身練兵備戰,不斷提高打贏能力,鍛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精兵勁旅,努力跑出新時代奮斗強軍加速度。”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世界上最大的幸福莫過於為人民幸福而奮斗。廣東韶關星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項目組組長周姍代表說,“企業要積極履行社會責任,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我們既要辦好企業,生產好的產品,也要努力為群眾創造更多就業崗位,更好地滿足廣大人民群眾的需求。”

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我們靠團結奮斗創造了輝煌歷史,還要靠團結奮斗開辟美好未來。

“從引進、消化、吸收到再創新到自主創新,中國高鐵技術現在已經領跑世界。”中國鐵路南昌局集團有限公司福州客運段列車長鄭海珠代表說,如今中國高鐵運營裡程超過4萬公裡,串聯起無數城鄉,“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明確要求。接下來,我要繼續做好本職工作,保障好旅客列車運行安全,為中國高鐵高質量發展貢獻一份力量。”

當代中國青年生逢其時,施展才干的舞台無比廣闊,實現夢想的前景無比光明。“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們這一代年輕人,是與‘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命脈相連的一代,要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向著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力以赴、奮力拼搏。”陝西安康市石泉縣體育運動管理中心教練員夏江波代表說,“我們青年一定要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不斷砥礪品質、錘煉作風、增長才干,爭做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的新時代好青年。”

(本報記者張天培、龔仕建、王明峰、羅艾樺、黃福特、楊迅、齊志明、申智林、戴林峰、李欣怡、孫龍飛、路暢、王丹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23日 11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