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保持黨員隊伍先進性和純潔性(二十大時光)

——廣大干部群眾熱議基層黨組織建設

本報記者 史一棋 黃 超 齊志明
2022年10月22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堅持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有效實現黨的領導的堅強戰斗堡壘,激勵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保持黨員隊伍先進性和純潔性。

征途漫漫,惟有奮斗。廣大干部群眾紛紛表示,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是群眾的“主心骨”,必須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把黨的組織優勢鞏固好、發展好、發揮好,讓我們的基層黨組織牢不可破,黨員隊伍堅不可摧。

堅持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

黨的力量來自組織。其中,基層黨組織是黨的肌體的“神經末梢”,是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基礎。

“新時代十年,無論是城市還是農村,有目共睹的是,各地區各領域黨建工作普遍加強,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山東濟南市長清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李向峰說,“奮進新征程,要繼續堅持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讓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

道路兩旁整齊排列著生肖石像,牆上石頭拼成的各式圖案美觀大方……走進甘肅舟曲縣曲瓦鄉城馬村嶺壩組,處處是風景,很難想象這是一個地質災害異地重建村。

“舟曲縣滑坡、泥石流等地質災害頻發多發,實施生態及地質災害避險搬遷是一項重要任務。”舟曲縣委副書記、縣長舒時光說,當地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下沉一線,單位包村、干部包戶,在搬遷一線把黨的旗幟高高舉起,“抓好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帶領群眾過上更美好的生活,我們干勁十足!”

近年來,無論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還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前線,在基層治理的大戰大考中,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更加突出。“基層黨組織能經受住大考,功夫在平時。”北京海澱區中關村街道黨工委書記董智杭說,“大抓基層,重在平時。基層黨建工作平時抓得好抓得實,關鍵時刻才能發揮巨大作用。”

“黨的工作最堅實的力量支撐在基層。我在工作中經常與農村黨組織打交道,深知要不斷增強聯系群眾、服務群眾、凝聚群眾、造福群眾的能力,才能成為帶領鄉親們致富謀發展的主心骨。”浙江省淳安縣汾口鎮95后種糧大戶張騰說,“黨員干部要在鄉村振興中密切關注群眾需求,積極走在為民服務的田間地頭,當好人民群眾滿意的‘服務員’‘貼心人’。”

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有效實現黨的領導的堅強戰斗堡壘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基層黨組織是聯系服務群眾的重要紐帶,是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最后一公裡”,關乎黨的執政之基。

路平了,燈亮了,健身設施建起來了……遼寧沈陽市皇姑區三台子街道牡丹社區曾是典型的老舊小區,經過改造,小區舊貌換新顏,群眾也換了心情。

“群眾利益無小事。一件件看似普通的小事,連著黨心民心。”牡丹社區黨委書記王暉說,“社區工作千頭萬緒,連著千家萬戶。社區黨員干部應帶頭把‘坐班辦事’轉變成‘下沉服務’,在聯系群眾、服務群眾中轉作風、解難題、辦實事,切實提高社區黨組織凝聚力、戰斗力。”

“基層黨組織組織能力強不強,抓重大任務落實是試金石,也是磨刀石。”雲南大理白族自治州民族宗教委黨組書記、主任趙茂盛說,近年來,大理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推進新時代民族工作,推動抓黨建促民族團結進步,通過發揮黨組織引領作用、提高黨員干部思想認識、用心用情服務群眾,努力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戰斗堡壘,“基層黨組織堅強有力,就沒有干不成的事兒!”

農村黨組織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關鍵,也是團結帶領群眾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堅強堡壘。近年來,陝西彬州市探索推行“聯村黨建”模式,打破就村抓村的路徑依賴和區域限制,走出了一條黨建引領鄉村振興的新路子。“我們成立聯村黨委,就是要推進連片開發,壯大村集體經濟,帶領群眾共同致富。”彬州市義門鎮豆家灣村黨委書記豆宏偉說,“黨建引領下,鄉村振興一定會取得更大成效。”

“抓基層、強基礎,不斷夯實高校基層黨建工作,對於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加快建設教育強國,具有重要意義。”山西醫科大學黨委書記王軍表示,將繼續把黨建工作作為辦學治校的重要任務,把黨的領導貫穿立德樹人全過程,讓基層黨組織成為學校教書育人的堅強戰斗堡壘。

激勵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抓黨建,說到底是做人的工作。黨員是黨的肌體的細胞,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要靠千千萬萬黨員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來體現。

如何更好地激發黨員內生動力,激勵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江西吉安縣人武部部長崔斐認為,應該搭建形式多樣的務實績、干實事載體,激勵廣大黨員亮身份、踐承諾,立足崗位創造佳績,深入一線為民服務,提升黨員的黨性意識、宗旨意識和責任意識。

隨著互聯網經濟快速發展,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網約車司機等新就業群體大量涌現。加強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勢在必行。重慶銀保監局黨委書記、局長蔣平說,“我們將持續以黨建引領金融服務,鼓勵企業開展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激勵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把新就業群體團結凝聚在黨的周圍。”

“作為黨的基層干部,要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公司蘇州站蘇州北站黨支部書記陳益表示,身為國有企業的黨支部書記,要努力做黨建工作的“內行人”與“明白人”,以黨建引領促進做好旅客服務工作。

“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黨員干部要做為民服務的排頭兵。”浙江德清縣交通水利投資集團紀檢干部高潔表示,“作為一名基層黨員干部,我要繼續發揮好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時刻做好為民服務工作。”

武警第一機動總隊某支隊充分利用黨史軍史長廊,激發官兵愛黨愛國熱情,激勵黨員更好地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基層黨組織堅強有力,部隊建設才能枝繁葉茂。”支隊政委權光勇說,“我們堅決聽黨的話、跟黨走,堅守好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保衛人民美好生活的陣地!”

(本報記者龔仕建、施芳、魏哲哲、黃福特、向子豐、肖家鑫、楊文明、王錦濤、胡婧怡、劉新吾、付明麗、竇皓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22日 08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