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国内

国务院国资委——

发动全体党员 注重一线推优(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

本报记者 孟祥夫
2022年04月04日09: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发动全体党员 注重一线推优(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

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启动以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第一时间成立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确保中央关于代表条件、结构要求、选举流程、纪律规定等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中央企业系统(在京)76家推荐单位组建精干高效的工作机构,推动党组织和党员“两个100%覆盖”,按期完成推荐提名工作。

中央企业所属单位多、规模大、分布广,为确保组织发动全体党员,国资委党委组织各推荐单位在召开党员大会、开展专题教育基础上,以抗疫一线、野外作业、科研现场等为切入点,重点关注行动不便党员和流动党员等群体,采取电话联系、视频连线、登门走访、包保到人等多种方式组织推荐提名,确保所有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全部参加。

“选举产生党的二十大代表,是广大党员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途径和形式……”不久前,中国航天科工三院某重点型号外场试验队临时党委,就党的二十大代表人选推荐工作进行专题宣传动员,确保试验队189名党员充分表达意愿。

对于在外场组织型号飞行试验的党员队伍,航天科工党组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确保实现所属党组织和党员的全覆盖。中建科技针对临时出差的党员等,支部书记以电话、视频等方式,“一对一”交流沟通,通报情况,听取他们的意见,组织全部党员参与党的二十大代表推荐提名。

通过自下而上广泛推荐、自上而下征求意见,中央企业系统(在京)76家推荐单位5.7万个基层党组织、81.3万名党员推荐提名参与率实现“两个100%”。

各单位坚持党的领导与发扬民主相统一,使代表选举产生过程成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过程。国家电网、中国建筑、中国诚通等党委(党组)多次集体研究遴选,充分征求下级党组织意见,根据多数党组织和多数党员的意见确定推荐人选,使推荐过程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的生动实践,让广大党员接受一次深刻的民主集中制教育。“参加党的二十大代表人选推荐工作,深深感受到组织的信任和温暖!”一名身处抗疫一线的党员表示。

国资委党委把中央关于代表结构要求贯穿工作始终,注重基层一线推优导向,积极推荐生产、科研和工作第一线党员。189名推荐人选中,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占59.3%,55岁以下党员占64.6%。同时,注重推荐被表彰或授予荣誉称号的先进模范党员,确保推荐人选充分展现国资央企党员风采、精神特质。推荐提名的112名一线党员中,获得省部级以上荣誉的占79.5%,获得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中央企业劳动模范等省部级荣誉的占25.9%。

“参与二十大代表推荐提名,直观地学习了先进模范党员事迹,更加激发了自己学习先进、创造业绩的干劲。”一名参与二十大代表推荐提名的党员表示。

《 人民日报 》( 2022年04月04日 第 01 版)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