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揮部提醒廣大市民

減少跨市出行 積極配合防控

2022年10月02日08:54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減少跨市出行 積極配合防控

  本報訊 (記者 楊靜)10月1日,為切實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揮部再次提醒廣大市民,減少跨市出行,積極配合防控。

  關注疫情,主動報告。如發現自己與感染者軌跡有時空交集,或收到疫情防控提醒短信,或健康碼異常,應盡快主動向社區、單位、賓館等報備,按照短信提示落實防疫措施,不前往公共場所,盡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截至9月30日24時,咸陽市劃定3個高風險區、16個中風險區,存在一定社區傳播風險。請9月22日18時以來,來自咸陽市中高風險區人員﹔9月22日18時至9月25日5時40分在咸陽市延安大學咸陽醫院就診或進出該院的人員,盡快主動報備,落實居家隔離或集中隔離措施。

  即日起,咸陽市來返西安市人員需持24小時內核酸檢測報告,不實施“落地檢”,無24小時內核酸檢測報告者,一律不准入市。請9月22日18時以來,有咸陽市旅居史人員,盡快主動報備,按指引執行健康管理措施。

  減少流動,優化行程。當前國內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近期每日新增感染者持續在700例左右,全國疫情仍然呈現出“點多、面廣”的特點。全國現有高風險區881個、中風險區770個。正值國慶假期,外地游客、西安市居民往返西安市旅游探親人數增多,外防輸入壓力增大,建議廣大市民國慶假期非必要不出省、減少跨市出行,如確需出行,出行前全面了解目的地疫情風險狀態和疫情防控政策,不前往中高風險區和有病例報告的地區,並提前向所在社區(單位)、學校報備,服從目的地疫情防控要求,錯峰出行、做好防護。

  根據《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西安市對近7日內有國內中高風險區旅居史的來(返)人員,落實7天居家隔離醫學觀察措施和7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措施,管理期限自離開上述區域算起。

  近7日內有一定范圍社區傳播疫情地區旅居史的人員及國內中高風險區所在區(縣)人員,務必提前在“陝西一碼通”的“來(返)陝預填報”模塊進行報備,或者通過撥打目的地社區、單位、酒店聯系電話等方式報告近期旅居史和自身健康相關信息,並配合落實疫情防控措施。

  省外所有來返人員和省內有疫情地市的來返西安市人員到達西安市后,需主動配合落地查、落地檢等措施,嚴格按要求完成落地核酸檢測及入市3日內核酸“3天3檢”,抵市后前3天不參加聚集性活動,不進入重點機構,盡量不進入室內密閉場所。

  西安市在機場、火車站、高鐵站、長途客車站、高速公路收費站等場所均設置了便民核酸採樣點,為省外及省內有疫情發生的城市的群眾在進入西安市時提供1次免費核酸檢測服務。這類人員核酸檢測即採即走,無需等待檢測結果,但建議在檢測結果報告前,不前往公共場所,盡量減少社會面接觸。

  加強防護,配合防控。日常要牢記口罩還要戴、社交距離還要留、咳嗽噴嚏還要遮、雙手還要經常洗、窗戶還要盡量開“五還要”。接到流調電話,一定認真對待積極配合,按要求如實報告個人健康狀況和接觸史。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