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陝西印發實施方案加快融入全國統一大市場

2022年10月02日08:43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印發實施方案加快融入全國統一大市場

  本報訊 (記者 楊曉梅)近日,記者從省發展改革委獲悉:我省印發《陝西省加快融入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建立加快融入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聯席會議制度,成立妨礙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規定和實際情況自查清理工作專班。

  《實施方案》堅持對標先進、目標引領、系統協同,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地借助推進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來集聚資源、推動增長、激勵創新、優化分工、促進競爭。

  根據《實施方案》,我省將健全完善市場基礎制度規則體系,主要從產權保護、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公平競爭審查、信用管理四個方面部署改革任務,強化建立公平競爭市場規則﹔推進市場設施高標准聯通,主要以完善現代流通網絡、暢通信息交互、豐富平台功能為抓手,著力提高市場運行效率﹔打造統一的要素和資源市場,通過推進土地、勞動力、資本、技術和數據五大要素市場化改革,推動不同類型要素改革舉措協同配合,通過與全國統一的能源市場、生態環境市場協同發展,賦予經濟增長強大動能。

  同時,我省將提升商品和服務市場競爭力,在緊抓先進制造業、文化旅游業、現代農業等省級重點產業鏈的同時,以人民群眾關心、市場主體關切的領域為重點,著力完善質量、標准和計量體系﹔推進市場監管公平公正,從健全監管規則、強化統一執法、全面提升監管能力三個方面,提高執法綜合效能,維護市場正常秩序﹔進一步規范不當市場競爭和市場干預行為,依法開展反壟斷、反不正當競爭工作,清理廢除妨礙依法平等准入和退出的規定做法,持續清理招標採購領域違反統一市場建設的規定和做法,破除各種利益藩籬和市場壁壘,為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掃除各種“路障”。

  省發展改革委將以建設和融入全國統一大市場為契機,充分發揮聯席會議制度和自查清理工作專班作用,推動解決制約我省市場體系發展的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推動市場制度規則與全國統一大市場標准要求相銜接,更好地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進一步推動陝西高質量發展。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