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陵矿业:智能快掘系统成功应用

2021年03月04日11:31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控制中心,305快速掘进设备安全确认完毕,一切正常。”

“收到,现在开始进行远程启动。”

近日,在陕煤集团黄陵矿业公司二号煤矿调度指挥中心,随着地面控制中心工作人员按下一键启动按钮,掘锚机、运锚机、可弯曲皮带依次启动运转,锚索机器人自动开始打钻……这是该矿快速掘进实现远程智能化控制的一个日常作业场景。

2020年,黄陵矿业公司联合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太原研究院,在对二号煤矿水、火、瓦斯、煤尘、顶板、油型气、油气井七害俱全的复杂地质条件进行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共同研制开发了复杂地质条件下快速掘进地面远程智能化控制系统。

复杂地质条件下快速掘进地面远程智能化控制系统应用了高效稳定的集群设备多信息融合网络控制技术,包含掘锚一体化装备一键启停、远程自动截割掘进、全自动锚索机器人独立钻进、远程视频语音监控、设备运行参数远程实时监测等功能。

“该套系统于2021年1月上线运行,原来快掘工作面,每班掘进需要13名职工,实施智能化掘进之后,现在只需5人井下巡视,1人地面远程操作就可以完成正常掘进任务。”据该矿分管机电的副总经理杨波介绍。

从2018年引进快速掘进技术,黄陵矿业用三年多的时间实现了从综掘到快掘、智能化快速掘进的跨越,工效提高了近两倍,不仅进一步减轻了职工劳动强度,更提高了安全系数,掘进综合工效在快速掘进的基础上又提高了约20%。

该套系统的成功应用标志着煤矿智能化已经从采煤作业延伸到掘进作业,是黄陵矿业在实现智能采煤、智能机器人巡检之后,在智能矿井建设中的又一重大技术突破。

快掘智能化控制系统在复杂地质条件下实现成功应用,让井下少人掘进成为现实,为实施无人掘进奠定了基础,对于煤炭行业建设“智能矿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当地供稿 杨新亚 丁海军)

(责编:任志慧、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