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陵矿业二号煤矿:煤海中飞扬的青春

2021年04月30日20:24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近日,陕煤集团黄陵二号煤矿综采二队团支部获得“2020年度全国煤炭行业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荣誉的背后,浸透着奋斗的汗水,印证了青春的足迹。

强化政治引领,凝聚青年正能量

近年来,该团支部在黄陵矿业公司团委和黄陵二号煤矿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以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中心工作,不断强化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基层岗位履职实践中发挥好主力军作用。注重发挥共青团工作效能,以“智慧团建”平台为依托,严格执行“三会两课一制”,扎实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通过主题团课、宣讲培训等形式,切实加强团员青年思想政治建设。

目前,该矿综采二队团支部共有团员青年38人,其中80%以上职工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区队管理人员均为80后青年,平均年龄26岁,是一支充满活力、敢想敢做、勇于创新、富有朝气的年轻队伍。

强化使命担当,贡献青年新力量

黄陵矿业二号煤矿综采二队团支部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团支部工作重点,开展“号、手、岗、队”创建活动。深入开展青年安全突击队活动,凡急、难、险、重的任务都是团员青年都冲在最前面。

在该矿301工作面闭采期间,综采二队青年突击队员自发行动,积极进行调采,加班加点、任劳任怨,仅用了6天就完成了301工作面闭采工作,为工作面安全顺利回撤创造了条件。与此同时,该团支部大力开展青年身边无事故竞赛活动,不断提升青年安全生产意识,鼓励广大团员青年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不断提高安全生产技能。

该团支部以青年安全岗员创建为抓手,切实发挥青安岗员组织安全监督作用。2020年,青安岗员共查出安全隐患854条;先后开展安全宣讲6场,送安全家书117封,青工安全宣誓、安全承诺签名活动4次,安全倡议活动6次,征集安全寄语138条,充分发挥了青安岗员的煤海哨兵作用。

强化平台搭建,助推青年再成长

黄陵矿业二号煤矿综采二队团支部紧紧围绕企业安全生产、提质增效主题,组织开展“提升青工技能,助力降本增效”、岗位练兵、青工拜师学技”等活动。为保证大采高智能化工作面顺利建成投产,团员青年不忘初心、驰而不息,以饱满的青春斗志投身智能化工作中,301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单面连续四个月推进300米以上,创造了建矿以来最好成绩。

该团支部先后荣获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矿业公司红旗团支部等荣誉称号,队长高小虎同志被评为“陕煤集团劳模”,多名青年职工在各类岗位技能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充分展现了黄陵矿业二号煤矿青年的风采。(当地供稿 李依 高鹏)

(责编:任志慧、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