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第十一届APEC技展会

陕西省多举措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2022年03月31日08:35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多举措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本报讯 (记者 沈谦)3月30日,记者从省工信厅获悉: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通过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整合资源、聚合力量,大力促进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加速孵化催生了一批科创企业、科创产业,促进中小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持续发展壮大。2021年,全省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58万亿元,同比增长30.7%。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从2019年的5362家增加到2021年的11189家。

  近年来,我省先后出台《陕西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陕西省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若干措施》等政策举措,从减税降费、融资纾困、稳岗扩岗等多个方面支持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近期,《陕西省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正在研究制定中,此举将进一步树立“专精特新”导向,激发中小企业创新活力,加快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我省制定了《陕西省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倍增计划》,重点实施科技型企业“登高”“升规”“晋位”“上市”四大工程。力争到2024年底,实现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及其中的规模以上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在“十三五”末基础上翻一番。同时,扎实开展专精特新企业梯度培育计划,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的资金支持力度,每年将安排不少于1亿元用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我省围绕23条重点产业链,着眼于强链、补链、延链科创项目,积极孵化、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同时,省上将继续加大对中小企业技术改造的资金支持力度,对中小企业智能化改造和关键核心设备更新给予不超过设备类固定资产投资额10%的奖补。

  此外,我省还积极推动产业园区提档升级,打造一批重点特色专业园区,加快“双创”基地建设;支持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提升企业数字化应用水平,着力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实施秦创原人才专项行动,推动高层次人才、“科学家+工程师”队伍建设,加强人才培训管理,建立健全人才引进和评价机制。

(责编:李志强、魏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