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提供司法服务保障 陕西高院发布十条措施

2022年04月22日16:39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邹星摄

人民网西安4月22日电(邹星)4月22日上午,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宣传周新闻发布会暨服务保障秦创原建设签约仪式。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巩富文介绍通报2021年陕西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整体情况。2021年陕西法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7495件,审结6153件。与2020年相比,收案数量增长41.09%,结案数量增长19.17%。

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庭长王建敏发布《陕西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年度报告》。王建敏表示,2021年陕西法院知识产权审理案件主要呈现以下四个特点:一是审判压力持续加大,收结案数显著攀升;二是审判质量明显改善,案件发改率大幅下降;三是案件类型不断拓展,新类型案件逐步增多;四是办案效果得到突显,精品案件成果丰硕。

据了解,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审理的“华清池”系列商标侵权案入选中国法院50件知识产权典型案例和陕西省第二届“十大法治事件”,审结的“妃子笑”菜品著作权侵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抖音短视频直播带货商业诋毁案、《西安人的歌》、陕北剪纸、“唐猫”案等,精准适用裁判规则,受到社会广泛关注,起到重要案例示范作用。

签约仪式。人民网 邹星摄

发布会上,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巩富文与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陕西省科技厅副厅长王军签署建立秦创原建设合作机制的框架协议,巩富文副院长发布了《关于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提供司法服务保障的十条措施》。《十条措施》提出,着力激发更大创新潜能,加强技术产业创新保护;着力形成更强创新优势,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着力营造更好创新氛围,持续提升创新法治环境。《十条措施》还明确要求加强工作对接,其第一条规定即开门见山地提出积极对接秦创原“总窗口”建设,加强技术类案件信息分析,为秦创原建设提供信息参考,协调推动设立自贸区人民法庭,切实为秦创原建设提供更加直接、更加有效的司法服务保障。

“《十条措施》涵括了人民法院服务保障秦创原建设的基本方面,是在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服务科技创新、营造创新氛围面临的突出问题所作出的,是全省法院下一步服务保障秦创原建设的重要切入点和突破口,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全省法院服务保障创新驱动发展的能力水平,必将为奋力打造知识产权审判优选地、服务陕西创新强省建设提供新的机制保障。”巩富文表示。

(责编:邹星、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