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居家養老有了“照料護理人”(走特色發展之路)

本報記者 原韜雄
2022年08月18日08: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居家養老有了“照料護理人”(走特色發展之路)

從前年開始,陝西省銅川市耀州區關庄鎮金馬村村民謝來成成了自己兩位舅舅的照料護理人。他兩個舅舅今年70多歲,身體都有殘疾,也都沒成過家,屬於分散供養特困人員。“這是我的親娘舅,咱不管誰管?再說了,咱還是村裡和民政部門選出來,更得盡心盡力。”

為了更好地落實分散供養特困對象的日常生活照料問題,銅川市近年來為全市1200余名分散供養特困人員確定了照料護理人,提供日常看護、生活照料、生病看護等服務。照料護理人按照便於服務照料的原則進行選擇,經分散供養特困人員同意,由鎮政府委托其親友、鄰裡或村(居)民委員會進行照料。

“家裡大到看病,小到買菜買藥,都靠護理人跑前忙后”

謝來成家跟舅舅家就在一條巷子,走路隻要七八分鐘。兩位舅舅魯忠泰和魯忠勝雙腿都有大骨節病,幾年前已完全喪失了勞動能力。謝來成說:“二老有慢性腦梗等病症,身邊離不了人,三天兩頭就得來看看。”

“來成來啦!”一早,謝來成推門進來,魯忠勝慢慢站起身,臉上綻開笑容。

叮囑完兩位老人按時吃藥,謝來成轉身進了柴房開始劈柴。往網簍裡瞧,一根根粗細長短一致的柴禾整齊地碼成一摞,魯忠勝慢慢“挪”進柴房,拾起新劈好的柴往簍子裡擱,謝來成連忙阻止:“你歇著嘛,有我呢。”

“我們哥倆現在享受著國家的特困供養,每年領12000多元的供養金,村上光伏產業還有分紅。國家政策這麼好,咱能干的還得自己干,活出點精氣神。”魯忠勝說。

前陣子,魯忠泰半夜突發急病,謝來成接到電話后一骨碌爬起來,連夜開車把舅舅送到醫院。“家裡大到看病,小到買菜買藥,都靠護理人跑前忙后。”魯忠泰說。

“不定期上門走訪,幾乎月月都來”

臨近晌午,魯忠勝家裡來了個“熟人”——關庄鎮民政辦主任田君麗。“精神頭不錯呀,魯叔。”一見面,田君麗熱情地打招呼。她邊跟老人聊著天,邊檢查起屋裡的電線走線。“夏天到了,回頭你要把屋頂排查一下,漏了雨可不得了。”她對謝來成連連叮囑。

“我們不定期對分散供養特困人員上門走訪,幾乎月月都來。”田君麗說,“除了對居住環境進行安全排查,還要看照料護理人的履責情況,比如個人衛生、飲食起居保障,再看看特殊需求有沒有保障到位。”

謝來成告訴記者:“當照料護理人之前,我也常來舅舅家干活,但比較粗線條。現在民政部門對於照料護理人的職責有比較細致的規定,能指導我照顧老人更周到。”

田君麗介紹,每個分散供養特困人員都有專屬的照料護理人,由鄉鎮政府、村委會、特困對象和照料護理人簽訂四方協議。“我們按照特困人員生活自理能力的評定結果將照料費分為三檔,依照區最低工資標准的10%、15%和25%給照料護理人發放。”

為了將這項制度落到實處,在市區縣民政部門常態化督查的同時,銅川市還通過購買第三方服務的方式,定期對分散供養特困對象入戶摸排。“對履行責任不到位的照料護理人,每年我們都會及時督促整改,拒不整改的就更換並重新簽訂協議。”田君麗說。

“照料護理人不光我一個,我還有幫手”

“照料護理人不光我一個,我還有幫手。”謝來成說,“前年起,村上成立了‘急難問題快速響應服務隊’,有啥急難問題都可以反映,我這心裡踏實得很。”

在魯忠勝家門口,記者看到了醒目的“幫扶連心卡”。上面除了謝來成的手機號,還有駐村工作隊和幫扶責任人的聯系方式。

銅川市民政局救助核對服務中心主任馮雄文介紹,銅川市民政局在全市所有村、社區建立起“急難問題快速響應服務隊”,實現72個社區、359個村網格化管理。通過經常性入戶走訪,第一時間報告困難家庭急需救助的急難事項。

說起將來,兩位老人還有點糾結。原來,看到老人的腿腳不利索,民政部門的工作人員曾經來問過,老人是否願意免費住進縣裡的敬老院。老人一方面怕給外甥添麻煩,一方面又不願離開土生土長的鄉村,著實為難了一陣子。

謝來成知道了老人的心思,趕緊為他們寬心:“隻要你們住得踏實,我一定陪著你們!現在各種保障都挺好,每兩周還有鄉村醫生上門給你倆檢查身體,咱就踏踏實實住家裡頭!”

“好!就聽咱外甥的!”魯忠泰和魯忠勝開心地笑了。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08月18日   第 10 版)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