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傳統水墨,現代表達,方力鈞水墨畫展在西安開展【2】

2022年07月20日10:08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人間仙境——方力鈞水墨”作品展。實習生 程博源攝
“人間仙境——方力鈞水墨”作品展。實習生 程博源攝

近日,“人間仙境——方力鈞水墨”在西安美術館開展。此次展覽由西安美術館、西安曲江新區管理委員會、中國文化藝術發展促進會聯合主辦,由西安美術館館長楊超擔任總策劃,武漢合美術館執行館長魯虹擔任策展人。此次展覽共展出作品308件,並將展出至2022年10月16日。

本次展覽展出了方力鈞的一系列人物肖像,他的藝術創作方法論中有著明顯的個人特點,雖然他借用了帶有寫實性質的照片,但他從來也不會照畫他視網膜所看到的表象,而是常常會畫那些經過他深入思考后的“心象”——這其實是對現實的轉換。方力鈞喜歡採用調侃與揶喻等后現代的藝術修辭方式,故寫實水墨的表現規范也好,傳統水墨的表現規范也好,都被他有意懸置了起來。而他所要做的,就是去創造一套與他的價值追求或內在想法相符合的表現手法。

方力鈞的水墨作品中以人物頭像為主,而人物對象又以自己的朋友為主。“對朋友的熟悉和理解為方力鈞刻畫人物提供了豐富的營養,這對藝術創作是非常重要的,隻有了解了人物的內心世界才能傳神,才能寫照出人性的生命本質。“楊超表示,方力鈞筆下的朋友都是在生活的不同狀態下抓拍的各種瞬間行為表情,這種表情不同於傳統寫生中刻板的、程式化的,經過導演過的動態,他是自由的、放鬆的、激烈的,甚至是夸張的,但它是真實的,這種真實是面具背后的個體人格的真實,是脫離個人對於社會表象的真實。

“方力鈞將這種瞬間狀態通過水墨的表現力再次進行形象的夸張或減弱,從而使人物特點表現更加突出,作品不論尺幅大小,更注重於作品本身爆發出的內涵和力量,這種力量就是人物個體生命的力量。”楊超說。

“人間仙境——方力鈞水墨”是方力鈞相隔十一年后在西安美術館舉辦的第二個個展,也是方力鈞的第一次水墨大展。方力鈞的水墨表現形式,打破了傳統水墨對人物肖像進行表現的尺度和邊界,力將為陝西的水墨藝術家提供某種借鑒和不同的觀看視角。(圖/文吳超 實習生程博源)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