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推動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

往村覆蓋 往戶延伸(扎實穩妥推進鄉村建設③)

本報記者 郁靜嫻 高 炳 李 蕊
2022年07月08日08: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修通產業路、快遞進鄉村、家門口看病……隨著各項強農惠農政策落地見效,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不斷改善,鄉村面貌發生巨大變化。與農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相比,當前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在往村覆蓋、往戶延伸方面還存在薄弱環節。如何加快鄉村建設步伐,進一步提升農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各地進行了有益探索。

創新機制,建管並重,村組路通向千家萬戶

炎炎夏日,陝西省西安市鄠邑區玉蟬街道西澇峪口村,街巷路面干淨整潔,筆直的水泥路上,不時有收割機穿村而過。

一大早,村民徐屯糧開著電動三輪車到田裡割草,“路好了,干活不費力!”這幾年,他養的牛從4頭增加到30頭,收入芝麻開花節節高。

路一直是西澇峪口村鄉親們的挂心事。這些年,得益於政策扶持,村裡主干道全部硬化,但是三組、四組兩個村民小組還是砂石路。“路面坑坑窪窪,兩邊野草叢生,車都開不進來。”徐屯糧回憶,一次村裡來了個收牛的客商,車開到巷口一看,擺擺手,轉身就走了。

2017年初,在駐村工作隊幫助下,西澇峪口村申報了公益事業建設“一事一議”財政獎補。“財政投入51萬元,村集體自籌13萬元,當年夏天就開始施工,修路期間,全程有監理。”玉蟬街道黨工委副書記丁立介紹。

路修好了,誰來管護?“村裡負責日常養護,出現大問題可以報修,交通部門派人來修。”西澇峪口村黨支部書記弋孝宏介紹,新修的2公裡水泥路,讓三組、四組52戶村民受了益。

農村路網越織越密。農村道路通暢工程是鄉村建設的重點任務。去年,我國完成脫貧地區公路投資超過8000億元,全年新改建農村公路超過16萬公裡,實施農村公路修復性養護工程19.1萬公裡﹔農村公路裡程達到446.6萬公裡,其中鄉鎮通三級及以上公路比例達82.2%。

“近些年,政府持續加大農村公共品投入,特別突出了公共財政在農村的普惠性。”中國人民大學農業與農村發展學院副教授董筱丹說,通過“先建機制、后建工程”,實現建管並重,讓鄉村工程切實落地,讓后續維護更可持續,推動鄉村公路等農村公共基礎設施往村覆蓋、往戶延伸。

路通百業興。暢通交通“微循環”,為鄉村帶來了更多資源。

“下一步可以搞鄉村旅游!”弋孝宏信心滿滿。目前,村裡建了蓄水池,將山泉水引入村中,泉水井水相互補充﹔安裝路燈200余盞,村民夜間出行更安全﹔污水管網改造加速,今年6月竣工投用……在鄠邑區,沿山街鎮已陸續興起鄉村旅游,平原村庄苗木、瓜果、蔬菜等產業也搭上“交通快車”,發展如火如荼。

健全三級物流配送體系,村級寄遞暢起來

“點一點,5包,沒錯吧?”公交車師傅探出腦袋。

“對頭!”劉宗路揩去額頭上的汗珠,“最近賣得不賴,下午還有幾包。”

晌午時分,山東省臨沂市蒙陰縣麻峪村快遞服務點,村民劉宗路將客戶訂購的桃子打包,搬上公交車,“客戶下單,清晨採摘,當天發貨,運往全國各地。”

蒙陰地處沂蒙山區腹地,長出的桃子果肉細膩、汁甜如蜜。不少桃農學電商、開網店。“過去,村裡沒有發貨點,每次都得跑到鎮上發貨,件數少的時候,掙的錢還不夠油錢。”劉宗路日夜盼著,村裡物流暢通起來,讓客戶嘗到新鮮的桃子。

村級寄遞服務是物流配送體系的神經“末梢”。為了打通這一瓶頸,蒙陰縣推出“聯配聯送”物流模式,整合交通、郵政等部門資源,形成縣、鄉、村三級物流配送網絡。

“政府‘做媒’,郵政、快遞公司和我們‘聯姻’,降低了運輸成本,有效提升配送效率。”蒙陰縣交通運輸事業服務中心黨總支副書記李豐軍說,現在發往鄉鎮的下行件,都在縣級物流服務中心統一分撥,再派送至鄉鎮物流服務站,返程時捎回鄉鎮的上行件,實現“一個區域、一批貨、一輛車、一站到達”。

蒙陰縣還開展“客貨郵合作”,實現鄉鎮到村即時直送。“在試點線路上,途經村裡物流配送點的城鄉公交車承擔起快遞員職能,隻要把包裹往車上一放,在交接單上簽個字,公交車司機免費把包裹送到鄉鎮物流服務站。”李豐軍介紹。

依托這一模式,越來越多的果子走出了大山。目前,全縣各類電商店鋪5300家,直接或間接從業人員近5萬人,去年網絡零售額達6.65億元。“一天有六七趟班車,急件隨時發,省內次日送達,省外偏遠地區兩三天送達,客戶收到的桃子又香又甜,生意越來越旺。”劉宗路笑著說。

推動農產品上行、工業品下行,要健全縣鄉村三級物流體系。近年來,我國持續推進“快遞進村”工程,推進農村“客貨郵”融合發展,已建成1300多個客貨郵融合站點,開通900多條客貨郵合作線路。去年,全國農村地區收投快遞包裹總量達到370億件,快遞進村比例超過80%。今年內將基本實現建制村“村村通快遞”。

與城市相比,農村地區居住分散,快件收投規模小、集約化程度低,快遞進村攬投的運輸成本和時間成本高。國家發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研究員鮑家偉建議,解決農村物流“最后一公裡”問題,要充分調動企業積極性,推廣抱團進村、駐村設點等模式,發揮郵政、交通、供銷、商貿等網絡優勢,擴大快遞進村覆蓋面。

構建農村物流骨干網絡,補齊配套基礎設施短板。在蒙陰,政府推動,一座佔地3000多畝的大型綜合物流園區正在如火如荼建設中。

“以發展‘大物流’為目標,建設集冷鏈物流、產品加工、電子商務產業園等功能為一體的大型綜合物流園區,打造一體化智慧物流系統,力爭實現農村物流統配統送更快一步。”李豐軍說,“到那時,客戶收到的桃子,說不定還挂著新鮮的露珠哩!”

推動資源要素下沉,村民享受更多優質公共服務

“高壓150,低壓88。最近天氣熱,平常多提醒老人,按時吃降壓藥。”四川省廣元市旺蒼縣東河鎮南鳳村衛生室裡,醫生蒲榮奉給71歲的蒲奶奶量完血壓,叮囑陪在一旁的兒媳李秀菊。

南鳳村常住人口近900戶,65歲以上老年人344人,不少老人有慢性病。趁著門診空閑,蒲榮奉翻開檔案,仔細查閱近期的就診記錄,看有沒有需要上門隨訪的患者。在辦公桌旁邊,一個紅色的訪視包隨時待命。

鄉村醫療衛生服務關系村民健康。過去,南鳳村衛生室就是公路邊上的一間小屋,醫療設備隻有“體溫計、聽診器、血壓計”老三樣。“這幾年村裡脫了貧,產業發展起來了,返鄉的人多了,家門口的公共衛生服務跟不上了。”村干部許明蓉說。

在政策支持下,村裡把衛生室“搬”到了村委會邊上。新的衛生室面積約105平方米,有獨立的診斷室、治療室、藥房、觀察室等,配備2名鄉村醫生,還與鎮中心衛生院建立了遠程會診和雙向轉診制度,組建了家庭醫生團隊。

基本公共衛生服務資源下沉,讓農村居民更方便了。“平常小病小痛,不用出村就能刷卡看病、拿藥。每年3、4月份,鎮衛生院還來村裡組織體檢。”李秀菊說。

干了十幾年的村醫,蒲榮奉更是真真切切感受到變化:“慢性病規范管理水平提升了,村民的衛生健康意識也不斷增強。”

為了優化衛生資源布局,旺蒼縣推動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縣衛生健康局工會主席陳文介紹,目前,全縣設置鄉鎮衛生院23家、村衛生室220個,加快建設二級乙等醫療機構。同時,通過建立患者數據集成共享、遠程視頻會診、遠程影像會診、教學系統“四大平台”,推動不同級別醫療機構間信息互聯互通,讓“下級檢查、上級診斷”成為現實。

截至去年底,全國縣級醫療衛生機構建成2.3萬個,鄉鎮衛生院3.5萬個,村衛生室59.9萬個,實現了縣鄉村全覆蓋。目前,居民縣域內的就診率超過90%,鄉村兩級診療量縣域內佔比長期保持在2/3以上。

董筱丹表示,進一步提升醫療、文化、養老等農村基本公共服務水平,在供給上適應鄉村居住分散的特點,可以採用固定設施和流動服務相結合的方法,促進資源合理配置和服務對接。從長期看,應加快培育各類技術技能和服務管理人員,通過落實相關激勵政策,吸引人才等關鍵發展要素下沉基層。

今年,廣元市將所有在村衛生室崗位從事過預防、保健和一般醫療服務的鄉村醫生納入補助范圍,對60歲及以上已退出和在崗待退的鄉村醫生發放生活補助,對小於60歲且在崗的鄉村醫生鼓勵參加基本養老保險,實行定額補助。“通過解決鄉村醫生隊伍養老保障問題,助力農村衛生健康網越織越密。”陳文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08日 18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