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家成功挑战世界顶尖技术 将推广造福“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患儿

2020年06月28日17: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专家成功挑战世界顶尖技术 将推广造福“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患儿

中新网上海6月25日电 (陈静 姜蓉)“双心室拯救计划”是当下小儿心脏外科领域最高难度系数手术,仅有少数发达国家的个别医生掌握。记者25日获悉,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心胸外科主任张海波向此项技术巅峰发起挑战。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韩国等多国专家的见证下,中国医生们独立成功完成了这项世界顶尖技术。

据悉,这意味着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进一步拓展了国内复杂先心技术的目录,今后将通过国家儿童医学中心的平台进行技术推广,也将向医院的“一带一路”沿线合作伙伴开放,惠及广大中外患儿。

张海波师承中国小儿心脏外科创始人丁文祥教授和苏肇伉教授,从医30年,主刀小儿先心病手术6000余例,其中危重复杂先心病手术4000余例,最小年龄为出生后12小时,最低体重860克。张海波的手术成功率超过98%。他不断突破小儿心外科手术禁区,攻克高难度前沿手术,填补该领域内的数项空白。据悉,张海波新近斩获2020年“上海医务工匠”殊荣。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作为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和阿富汗红新月会共同发起的“天使之旅——‘一带一路’大病患儿人道救助计划阿富汗行动”医疗专家组组长,张海波携手国内多家医疗机构小儿心脏外科专家,先后5次带队前往新疆开展阿富汗先心病患儿救治工作。在全体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130名阿富汗先心病患儿得到了救治,手术成功率为100%。张海波因此获得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亲自授予的“丝路天使”奖牌。

2019年年底,张海波带领心脏中心团队建立起“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心血管专科联盟”,中国国内61家儿童医疗机构和妇幼保健院成为首批加盟单位。张海波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今后,联盟将聚焦儿童心血管专科常见、重大和疑难临床问题,协同开展技术攻关,制定诊疗共识指南;同时通过互联网技术在国内积极推进儿童心血管专科知识的普及和医学再教育培训,并在联盟内部逐步推进儿童心血管疾病的登记和报告,组织开展临床多中心研究。(完)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