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十年來陝西省共受理毒品犯罪案件15506件 重刑率達28.5 %

2022年06月24日15:00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鄒星攝

人民網西安6月24日電 (鄒星)6月24日,陝西省高級人民法院召開禁毒工作新聞發布會,陝西省高級人民法院黨組副書記、副院長范思泓介紹十年來全省法院禁毒工作情況。

據介紹,2012年至今,陝西全省法院共受理毒品犯罪案件15506件,判處被告人20674人,一審審結毒品犯罪案件15285件,判處被告人20382人,發生法律效力13441件17932人,其中對5118名被告人判處五年以上有期徒刑,重刑率28.5 %,判處無期徒刑以上刑罰814人,佔重刑犯的15.9 %。

“我們嚴懲走私、制造毒品、大宗販賣毒品和非法生產、買賣制毒物品等源頭性毒品犯罪,加大對多次零包販賣毒品、引誘、教唆、欺騙、強迫他人吸毒及非法持有毒品等犯罪的懲處力度。” 范思泓說,對毒梟、職業毒犯、累犯、毒品再犯等罪行嚴重和主觀惡性深、人身危險性大的犯罪分子,該判處重刑的,堅決依法判處﹔加大罰金、沒收財產等財產刑的適用和執行力度,依法追繳違法所得、沒收供犯罪所用財物,剝奪毒品犯罪分子再犯罪的經濟基礎和條件。

記者從發布會上獲悉,陝西省高院認真落實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要求,強化証據審查,積極引導有關機關按照審判的要求和標准依法全面收集、固定証據,提升毒品犯罪案件的辦理質量。對於罪行較輕,具有從犯、自首、立功等法定、酌定從寬處罰情節的毒品犯罪分子,依法給予從寬處罰,分化瓦解毒品犯罪分子,預防和減少毒品犯罪。

在加強規范化建設方面,陝西省高院組織制定《毒品犯罪案件毒品數量和刑罰參考意見》,明確了毒品犯罪案件的法定、酌定從寬、從嚴處罰情節的刑罰標准。聯合陝西省人民檢察院制定《〈關於常見犯罪的量刑指導意見〉實施細則》,對走私、販賣、運輸、制造毒品、非法持有毒品、容留他人吸毒等常見毒品犯罪規范主刑、罰金刑、緩刑的適用,確保全省毒品犯罪案件量刑的規范均衡。

范思泓表示,下一步陝西全省法院將充分發揮審判職能,依法從嚴精准打擊毒品犯罪,確保案件審判質量,同時積極參與禁毒綜合治理,為全省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