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陝西夜塬舊石器時代遺址出土石制品萬余件 60萬年前已有古人類活動

2022年03月15日17:09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出土的石片。陝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圖
出土的石片。陝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圖

人民網西安3月15日電(袁飛、李志強)3月15日,陝西省考古研究院發布了洛南縣夜塬舊石器時代遺址的考古成果,通過出土的大量石制品可以判斷,不晚於距今約60萬前的中更新世早期,就已經有古人類在洛南盆地活動。

夜塬遺址位於陝西省商洛市洛南縣四皓街道柳林社區夜塬自然村,屬於曠野類型舊石器遺址。陝西省考古研究院、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等單位聯合組成的考古隊,於2021年3月至2022年3月對該遺址進行了正式考古發掘。

據了解,本次發掘的區域位於遺址東南部,發掘面積500平方米。目前已出土石制品12000余件,類型有石核、石片、工具、斷塊和碎屑等。工具中包括刮削器、尖狀器、砍砸器、手斧、手鎬、石球等器型。

考古專家介紹,通過對地層堆積特點和石制品特征的觀察,初步認為夜塬遺址含古人類文化遺存的地層不晚於距今約60萬前的中更新世早期時便已經開始形成,那時已有古人類在洛南盆地活動,當時人類的石器加工技術屬於“簡單石核-石片技術”體系﹔從距今約25萬年前后的中更新世晚期開始,人類活動進入繁盛期,並一直延續至距今約7萬前后的晚更新世早期,古人類在此期間留下了比較豐富的阿舍利工業類型的石器制品。

洛南盆地是目前中國舊石器時代遺址分布最密集、出土石制品最多的地區之一,在世界舊石器遺址中佔據重要地位,被認為是東亞地區阿舍利工業類型石器最集中、最豐富的發現地。夜塬遺址是目前洛南盆地發掘地層深度最大的舊石器時代遺址,也是整個洛南盆地第二級階地第一處經過完整系統發掘了全部地層堆積物的遺址。

目前,遺址出土的石制品、地層年代、古環境背景等相關樣品的研究正在進行之中。

(責編:李志強、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