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兵工精神在陝西

微光成炬 讓雷鋒精神在兵工人身上傳承

——中國兵器集團惠安公司開展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

2022年03月08日19:55 |
小字號

一個人,代表一種精神,越走近越感人。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中去,雷鋒精神是無數后輩的精神給養,他平凡而偉大的品格撬動著已然富起來的大國民眾的精神家園。

3月5日,是全國第59個學雷鋒紀念日,走進惠安公司文化宮廣場,一場“沉浸式”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正熱熱鬧鬧地展開著。身著“紅馬甲”的兵工青年志願者們各自“支攤兒”各顯“身手”,理發、照相、修自行車、健康咨詢、文明小課堂等活動伴隨著三月的春風將溫暖傳遞給了每一個人。

無論是展現國企擔當服務百姓一線,還是履行強軍首責奉獻國防事業,半個多世紀,雷鋒精神在一代又一代惠安人中薪火相傳、歷久彌新。

“Tony老師”亮相

解決“頭”等大事

活動現場,一切准備就緒。桌椅板凳依次排開,剪刀、梳子、噴壺等理發工具齊刷上陣,志願者們化身熱情的“Tony老師”,圍裙一抖便開始“營業”了。

“大爺,您想要圓寸還是平頭?您的臉型我看圓寸合適,顯年輕!”

“行,小伙兒你看著來,大爺相信你。”

志願者們征求居民想法,給出自己的建議,用嫻熟、精湛的技術和熱情周到的服務解決著大家的“頭”等大事。除了剪發技術過硬的“Tony老師”,活動現場還特邀了公司擅長編頭發,會做造型的員工擔任“首席設計師”,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長為現場愛美的女士及小朋友打造獨有的“專屬發型”。

一位老師傅看著鏡子裡自己的新發型,高興地合不攏嘴,連連叫好。惠南社區的李大姐摸了摸剛做好的“氣質造型”一臉幸福地說找到了年輕時的感覺。除了服務社區居民,此次活動也面向公司員工開放,科研一所王班長高興地說:“疫情期間,我們買不到防疫物資,公司便第一時間給我們發放。過年想著買點年貨,公司就立即送來了福利,這不,年前我就領了新年大禮盒,裡面米、面、油、肉都有哩!今天又能參加這個義務理發活動,在這麼特殊的時候,公司能處處為我們著想,讓我們感到特別踏實溫暖”。

“白大褂”配“紅馬甲”

為老年人健康“充電”

“聽說今天可以免費量血壓,我想看看我最近身體怎麼樣。”

余下鎮曹家堡的張奶奶對自己的身體健康格外關注,聽說了惠安公司組織醫生志願者在文化宮廣場開展健康咨詢、測量血壓的好消息后,一大早,她便來到了廣場等候。在志願者的熱情接待下,張奶奶快速完成了血壓、血糖的測量,並對張奶奶的健康狀況進行了評估,讓她及時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做好相關疾病預防。

“師傅,您的血壓有點偏高,平時要注意清淡飲食,多多加強鍛煉。”

在診查過程中,志願者耐心為前來問診的居民進行健康科普,講解衛生保健知識,指導群眾健康飲食、合理用藥,引導他們養成良好的飲食和衛生習慣,提高“心腦血管病”“高血壓”等多發疾病的預防意識和能力。

“你們這身紅白搭配真靚啊!”

“白大褂”與“紅馬甲”的別樣搭配,成了文化宮廣場上一道靚麗的風景線,引無數人駐足稱贊,而樂於助人、積極奉獻的雷鋒精神也深深烙印在了所有人心裡,成為了大家奮起追趕的“潮流風向標”。

“老少同台”共話雷鋒

愛心匯聚 共踐美好家園

在惠安文化宮廣場的一角,幾位老黨員、小學生及學生家長圍坐在一起屏氣凝神、聚精會神地聆聽著志願者講述雷鋒的故事。志願者深入淺出,生動地講述了“雷鋒出差一千裡,好事做了一火車”“參加一次義務勞動”“參加抗洪和捐出自己全部積蓄”等典型事跡。

當志願者問道:“誰可以分享下自己或身邊的雷鋒故事”時,孩子們紛紛舉手,興高採烈地分享著各自當“小雷鋒”的故事。

“我幫一位環衛工爺爺撿了很多垃圾!”

“開學時,我幫老師搬了書。”

“疫情期間我為一線醫生畫了很多張畫,為他們加油助力!”

……

在場的老黨員,則結合自己的親身經歷,對雷鋒精神的內涵——“奉獻精神”“釘子精神”“螺絲釘精神”“艱苦奮斗精神”作了細致入微地解讀。“老少同台”共話雷鋒,透過溫馨的視角、不同方式的分享講述,雷鋒精神猶如春天的種子散播在現場所有人心中,生根發芽。

“雷鋒精神已經內化為每個人心中向善的道德力量,激勵著人們崇德向善、見賢思齊,愛國、愛家、愛社會。”

為讓雷鋒精神在實踐中得以體現,志願者從環保角度出發,在現場帶領大家開展了“垃圾分類攜手同行”宣傳教育活動。通過“垃圾分分樂”“繪制環保袋”等互動游戲,講解了生活垃圾的分類類別、投放方式以及有害垃圾的處理方式,引導大家爭當垃圾分類的倡導者、參與者,將這一好習慣延伸到家庭生活、學校生活、社會生活中,以自身行為帶動身邊的人,共做雷鋒精神的傳承著、踐行者。

“春天的禮物”

三月春風柔,雷鋒精神漾。活動當天,惠安公司志願服務隊“兵分兩路”一隊駐留公司當地為余下鎮居民提供各式各樣的服務,另一隊則帶著愛心助學包,走進陝西省大荔縣朝邑鎮三合村,為惠安公司結對幫扶點的兒童送去了溫暖與幫助。

“小朋友今年幾歲了?有沒有不會的習題?”志願者與孩子們親切交談,詢問學習生活情況,鼓勵他們努力學習,並將一個個書包、一套套文具,以及米、面、油等物資送到了他們家中。孩子們與“大哥哥、大姐姐”共同圍坐,一邊講著雷鋒的故事,一邊開心地交流玩耍,小朋友天真爛漫的笑容感染著志願者,孩子們清脆稚嫩的聲音縈繞在三合村的上空。惠安公司委派第一駐村書記同記者講到:“對於孩子來說,這是春天收到最好的一份禮物。”

“2021年夏天、秋天、冬天我們都曾來過這裡,當時就約定著來年春天再過來,看著你們生活越來越好,我們很高興!你們要好好學習,做一個像雷鋒叔叔一樣服務他人、服務社會、服務國家的人。”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雷鋒紀念日這天,三合村下了些淅淅瀝瀝的小雨,一場愛心志願服務活動也像這時節的春雨,滋潤著三合村兒童的心靈。惠安公司在這天,兌現了與三合村“春暖花開再相見的”的承諾,用數次的跋涉和堅定不移的信念,扛起了國有企業的社會責任,展現出了兵工人的責任與擔當。

在繼承與發展的道路上,既需要大情懷,也需要人人肯做顆螺絲釘,雷鋒精神不朽,在於永恆歲月中的真心熱血化作日行一善,也在歷史記憶中的軍帽紅花成為千人萬象。如今,全國第59個雷鋒紀念日,惠安志願者憑身上的兵工烙印,血脈中的家國情懷,無私奉獻的精神信仰,以“微光成炬”,燃起“愛心之火” 站在了學雷鋒的最前沿。無論是過去、現在或是將來,兵工人都將把擔子挑起來奮勇前行,高舉前輩先烈們傳遞過來的精神火炬,在服務國防、服務社會的道路上,贏得一個又一個新的勝利,創造一個又一個新的榮光。(供稿單位:中國兵器集團惠安公司 邱悅)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