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方蘭代表:加大西部鄉村群眾體育發展的支持力度

2022年03月10日09:19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安3月10日電(記者吳超)“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不僅關系到產業的提升、收入的增加,農村居民的身體健康更是其中不可忽視的重要環節。”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全國人大代表、陝西師范大學西北歷史環境與經濟社會發展研究院副院長方蘭表示,體育可以在鄉村振興中發揮積極而重要的作用,建議推進鄉村的體育健身活動,特別是加大西部農村群眾體育發展的支持力度。

2021年,方蘭代表組織碩、博研究生利用返鄉時間對農村一線情況進行調查。調研區包括東、中、西部的浙江省、河南省、山西省、陝西省、甘肅省及重慶市六省市,涵蓋經濟發達地區和欠發達地區。

調研發現,東、中、西部地區由於經濟發展的不平衡,在鄉村體育發展方面也體現出極大的不平衡,特別是西部鄉村地區普遍存在健身頻率低、健身形式單一和健身設施不完善等特點。

對此,方蘭建議在全民健身事業發展、健身設施建設方面更多關注西部地區農村。基層政府應系統把握群眾體育發展方針政策,並據此制定出系統、科學而又具有針對性的群眾體育發展規劃,與鄉村振興各項實施方略相融合,提高其實施質量和實施效率。同時,建議出台更多支持西部農村群眾體育發展的政策措施,在資源分配上,向西部農村群眾體育的發展傾斜,建構起系統的西部地區農村居民體育發展、管理與交流系統,從而保証各項規劃措施能夠得到順利執行,並發揮其應有的作用。

“從調查結果來看,中東西部地區普遍存在對健身器材使用方法缺乏了解,以至於限制了村民對健身設施使用的問題。”方蘭建議,加強農村社會體育指導員隊伍體系建設,政府可以對此制定相關政策,在申請就業過程中,體育專業的學生前往農村就業應得到相應的體制保障,或者在假期、課外擔任鄉村體育指導員。

方蘭還建議,農村地區各級政府對所在地區進行詳細調查,充分分析各項實際情況,加大宣傳力度,讓村民接受體育鍛煉所帶來的好處,呼吁農村居民參與到科學健身的體育運動中來。全方面增強當地居民對體育活動的興趣,讓農民真正參與到運動中,通過體育運動,改善身體健康狀況,並逐漸習慣體育運動。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