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陝西省人民檢察院發布10起消費者權益保護公益訴訟典型案例

2022年03月14日14:44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安3月14日電(記者吳超)3月14日,陝西省人民檢察院發布10起消費者權益保護公益訴訟典型案例,包括違法經營冷鮮肉、食品廣告虛假宣傳、食品攤販違法經營、違法銷售處方藥、違法使用過期藥品、銷售偽劣涉疫口罩等與民生緊密相關的具體案件,通過以案釋法加強引導示范和警示教育,增強廣大經營者依法誠信經營意識,引導消費者樹立依法維權觀念,助力營造安全放心的消費環境。

此次發布的典型案例積極回應民生關切,緊盯食品藥品安全領域侵害消費者權益的突出問題。如黃龍縣人民檢察院督促整治冷鮮肉銷售違法行為行政公益訴訟案,檢察機關通過提出檢察建議,督促行政機關對便民超市、冷鮮肉店超范圍銷售冷鮮肉、店內衛生狀況差、冷鮮肉儲存不符合溫度條件、不公示動物產品檢疫合格証明及肉品品質檢驗合格証等違法情形依法進行監管,促使冷鮮肉銷售從業者合法、規范、衛生經營,讓人民群眾買得安心、吃得放心。

此次發布的典型案例中,有6起案例均是通過檢察建議方式實現了督促行政機關依法履職的效果,還有效節約了司法資源。如涇陽縣人民檢察院督促整治藥店違法銷售藥品行政公益訴訟案,檢察機關針對零售藥店在駐店執業藥師不在崗時違法銷售處方藥和甲類非處方藥的行為,通過提出檢察建議,督促行政機關積極主動整改,糾正藥店違法售藥行為,並在全縣范圍內開展類案專項整治工作,治理零售藥店和治理零售藥店違法售藥問題,合力保障人民群眾用藥安全。

讓違法者“痛到不敢再犯”,此次發布的典型案例積極探索適用懲罰性賠償,其中發布的2起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案例,均提出了懲罰性賠償訴訟請求,如西安市人民檢察院訴黃某銷售偽劣口罩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案,檢察機關認真落實改革要求,訴請法院判決黃某支付銷售金額三倍的懲罰性賠償金102.6萬元。通過適用懲罰性賠償,加大違法成本,震懾和警示社會上潛在的違法者。

此次發布的典型案例堅持實行“一案三查”,確保“四個最嚴”要求落實到位。通過全面審查違法者的刑事、民事、行政責任,依法嚴肅追責,實現精准檢察監督。如咸陽市秦都區人民檢察院訴王某某、郭某某生產、銷售有毒、有害食品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案,刑事上判處王某某、郭某某刑罰和罰金,民事上責令王某某、郭某某支付懲罰性賠償金7078.401萬元,並在新聞媒體公開賠禮道歉。同時,通過公益訴訟訴前程序,督促相關行政機關作出行政處罰決定,吊銷涉案主體的食品生產許可証,追究其行政責任。

近年來,陝西省檢察機關充分發揮檢察職能,以有進步、有站位、有品牌“三有”爭創活動為抓手,聚焦重點領域,開展專項活動,強化責任擔當,扎實辦理案件,深入推進食品藥品安全領域公益訴訟檢察工作。2019年至今,全省食品藥品安全領域公益訴訟案件共立案3576件,辦理訴前程序案件3522件,提起公益訴訟133件,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

“3·15”消費者權益保護公益訴訟典型案例

1.黃龍縣人民檢察院督促整治冷鮮肉銷售違法行為行政公益訴訟案

2.渭南市臨渭區人民檢察院督促整治鹵制品虛假宣傳行政公益訴訟案

3.漢中市漢台區人民檢察院督促整治食品攤販不“持証”“亮証”經營行政公益訴訟案

4.咸陽市秦都區人民檢察院訴王某某、郭某某生產、銷售有毒、有害食品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案

5.涇陽縣人民檢察院督促整治藥店違法銷售藥品行政公益訴訟案

6.石泉縣人民檢察院督促整治使用過期藥品行政公益訴訟案

7.寶雞市渭濱區人民檢察院督促整治違法藥品廣告行政公益訴訟案

8.銅川市人民檢察院督促整治非法經營“美瞳”行政公益訴訟案

9.安康市漢濱區人民檢察院、安康鐵路運輸檢察院督促履行藥品經營監管職責行政公益訴訟案

10.西安市人民檢察院訴黃某銷售偽劣口罩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案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