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匯聚人民期待 反映人民意願

——在陝全國人大代表2021年履職回眸

本報記者 秦驥
2022年03月04日09:18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匯聚人民期待 反映人民意願

  早春三月,萬物勃發,希望與使命,催促著追夢的步伐。帶著三秦人民的囑托和期盼,來自全省各地、各行各業的在陝全國人大代表再度聚首,趕赴又一場春天的盛會。

  今年是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履職的最后一年。履職以來,代表們走進田間地頭,深入基層一線,積極開展視察調研,認真參加履職學習,察民情、聽民意、解民憂,為國家發展建言獻策,留下了一串串閃光的履職足跡,收獲了沉甸甸的履職成果。

  努力提高履職本領

  人大代表肩負人民賦予的光榮職責,要忠實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依法參加行使國家權力。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省人大常委會始終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與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及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結合起來,做好人大代表培訓工作,確保黨和國家工作重心到哪裡,省委貫徹落實黨中央大政方針的部署安排到哪裡,人大工作就跟進到哪裡,人大代表的作用就發揮到哪裡。

  2021年,省人大常委會組織在陝全國人大代表參加7期線上線下培訓班。通過持續“充電”,代表們感受頗深:強化學習培訓,是能力素質提升的基礎﹔渠道方式拓展,是密切聯系選民的關鍵﹔主體作用發揮,是履職成效顯現的保障。

  “每一次培訓、每一回聯系,都有新的體會,隻有貫通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牢記‘國之大者’,提升履職能力,心系人民群眾,依法有效履職,才能更好詮釋人民選我當代表、我當代表為人民。”這是一位代表在參加學習培訓后發自內心的感悟。

  積極參加履職活動

  專題調研是人大代表在閉會期間履職的重要方式,也是代表了解社情民意、提出高質量議案建議、服務國家和陝西高質量發展的有效途徑。

  2021年10月12日至16日,部分在陝全國人大代表赴榆林市,圍繞能化產業發展、生態文明建設和鄉村振興開展調研。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問、一路記,代表們全身心投入調研活動。

  高嶺、馬玉紅、郝世玲等代表圍繞科技創新、生態文明建設、全域旅游等方面提出了許多建議。大家表示,將結合調研結果,對制約經濟社會發展的因素進行認真梳理、客觀分析,努力提出高質量的代表建議,充分發揮代表作用。

  2021年10月11日至15日,部分在陝全國人大代表分赴西安、寶雞、漢中、安康、延安等地參加消防“一法一條例”執法檢查。檢查中,史貴祿、方燕等代表紛紛建議:加強密室逃脫類游戲場所的消防安全管理﹔醫院的消火栓應布置在明顯、便於使用的位置,不能隻圖好看,要管用好用方便用﹔消防救援人員從事的是風險性較強的工作,應為消防人員購買人身意外保險……

  2021年,省人大常委會先后組織在陝全國人大代表開展了“十四五”規劃重大項目、十四運會准備情況、固廢法實施情況等視察和調研活動。

  除了參加視察和調研活動外,代表們也注重多渠道聯系人民群眾,進工廠、進社區、進農村,了解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糾紛,推動基層治理。

  “沒有調查,說話就沒有底氣。要當好代表,必須重視調查研究。”為確保建議落到實處,讓人民群眾受益,全國人大代表昝林森每次提交建議前都深入實地調研、廣泛征集民意。2021年,昝林森有100多天在全省各地走訪調研,為建言獻策准備了豐富素材和一手資料。他說:“我向全國人大撰寫提交議案建議61件,採納50余件。發言和建議是否有分量、受重視,取決於我們平時是否注意了解社情民意、做足功課。”

  2021年,在陝全國人大代表積極參與立法、監督、調研、視察等活動,大家表示,將把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帶到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上。

  綻放代表最美風採

  道民生之盼,謀發展之道。人大代表一頭連著黨和政府,一頭連著萬千群眾。為黨和政府科學決策提供有價值的參考,是人大代表義不容辭的責任。

  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期間,在陝全國人大代表以高度的履職熱情和責任擔當,緊扣經濟社會發展脈搏,圍繞人民群眾重大關切,積極履職,建言獻策,共向大會提交建議295件、議案43件,數量和質量又創新高。議案建議的內容緊扣大局、貼近民生,與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同頻共振,與人民重大關切息息相關。許多代表建議得到國家有關部委迅速回應、積極辦理。

  因為工作經歷和學術背景,履職以來,全國人大代表方蘭的建議大多圍繞黃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等方面問題展開。2021年方蘭提交了有關黃河保護法立法、糧食安全立法等議案。方蘭表示,專業科研人員應該致力於在學術研究與服務國家之間搭建起橋梁,與國家發展同頻共振,為國家發展獻智出力。

  2021年6月1日,新修訂的未成年人保護法正式施行。修改后法律的一大亮點,就是專門增加了網絡保護專章。

  自2018年開始,全國人大代表方燕就重點關注未成年人網絡保護問題。為此,她積極開展未成年人網絡保護相關問題調研,並連續三年向全國人大提交《關於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中增設信息與網絡安全內容的修法議案》。“未成年人保護法作為未成年人保護的專門法律,設置網絡保護專章有著更加特殊的意義。”方燕認為,應舉全社會之力,協調推進未成年人信息與網絡安全這一系統工程,護佑未成年人健康成長。最終,修改后的未成年人保護法增設了“網絡保護”專章。“民有所盼,我有所為。作為人大代表就要真正做到‘為民立言、為民辦事’,不辜負群眾的信任和重托。”方燕說。

  一件件代表建議,一樁樁民生實事,一次次調研履職,印証著在陝全國人大代表們牢記初心使命、勇於擔當作為的深深足跡。代表們說:“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將有見地、有分量的議案建議帶到最高政治殿堂,融入國家決策部署,是人大代表最美的風採。”

  有夢想就有希望,有信心才有力量。回顧2020年,在陝全國人大代表用為民情懷和實干擔當書寫了精彩履職答卷。2022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是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新征程的重要一年。站在新的歷史起點,在陝全國人大代表承載人民的期待,肩負神聖的使命,向著生機盎然的春天再一次出發。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