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春季適當晒晒太陽(中醫養生)

郭 青
2022年02月25日11: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春季適當晒晒太陽(中醫養生)

春季的天氣由寒轉暖,自然界的陽氣開始升發,人體內的陽氣也開始升發,此時應特別注意養護好體內的陽氣。晒太陽是補充陽氣最直接有效的方式之一。

中醫認為,春夏養陽,秋冬養陰。晒太陽不僅可以溫煦體內的陽氣、強健骨骼,還可以提升免疫力。

頭為“諸陽之首”,是全身陽氣匯聚的地方,凡五臟精華之血、六腑清陽之氣,皆匯於頭部。百會穴位於頭頂正中,是百脈匯聚之處。晒太陽時,一定要讓陽光晒過頭頂,最好能晒到正午的陽光。在11點到13點之間,到室外讓陽光洒滿頭頂,通暢百脈,調補陽氣。

民間有句俗語:“養背就是養全身。”中醫認為,背為陽,腹為陰。背部分布的基本都是人體的陽經,避風晒背能暖背通陽,疏通背部經絡,對心肺大有裨益,可起到補充人體陽氣的作用。如果背部受冷,則風寒之邪極易通過背部經絡入侵,傷及陽氣而致病,年老體弱或久病虛損之人易舊病復發,並加重病情。因此,可以選擇在10點至15點之間晒背。初春天氣比較涼,晒背時一定要避風,做好防寒保暖。晒背的時間可長可短,一般每次半小時即可。

人體的臟腑功能靠陽氣來支撐,平日空閑的時候,適當多晒晒太陽,使陽氣充盈,抵抗疾病的能力自然就會提高。

《人民日報》( 2022年02月25日 第 19 版)

(責編:白鴿、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