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劉國中趙一德在調研秦嶺和黃河流域生態保護時強調

牢記“國之大者” 推動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好轉

2022年02月27日08:54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牢記“國之大者” 推動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好轉

  本報訊 2月26日,省委書記劉國中、省長趙一德到西安市調研秦嶺和黃河流域生態保護並召開座談會。劉國中、趙一德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牢記秦嶺違建事件教訓,切實加強秦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扎實推進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水源地保護,深入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有序推進碳達峰碳中和,以生態保護、綠色轉型的實干實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上午,劉國中、趙一德來到鄠邑區秦嶺違建警示教育中心,重溫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秦嶺生態環境保護的重要指示批示,強調要牢記秦嶺違建這段歷史、這個大教訓,時刻保持高度警醒,切實扛牢政治責任,當好秦嶺生態衛士。在鄠邑區秦嶺保護智慧管控中心,劉國中、趙一德了解智慧監管平台運行情況,察看視頻監控和網格員巡查實時畫面,要求用好人防物防技防措施,持之以恆地有效地保護好秦嶺生態環境。在達觀天下違建項目拆除區域,劉國中、趙一德察看違建別墅拆除前后對比圖,檢查覆土復綠情況,要求鞏固好專項整治成果,加強綠植管護,讓優美環境更好造福群眾。在高冠峪峪口,劉國中、趙一德察看農家樂、河道違建等治理情況,強調必須把“五亂”治理牢牢抓在手上,一刻都不能鬆懈。灃河入渭口碧水蕩漾,飛鳥不時掠過水面,劉國中、趙一德沿著河堤察看污染治理、生態修復情況,強調要落實好河湖長制,突出洪暢、堤固、水清、岸綠、景美加強系統治理,切實保護好渭河這一黃河最大支流。劉國中、趙一德還到西安市污水處理廠污泥集中處置項目調研,要求加快提升處置能力,不斷提高無害化處置率和資源化利用率。

  下午,劉國中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有關部門匯報。他說,全省上下深入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生態保護意識不斷增強,投入大幅增加,突出問題得到整改,生態有效恢復,機制正在形成。同時,也要認識到,當前生態修復、環境治理的任務依然十分艱巨,不容有絲毫放鬆。各級各相關部門要始終牢記“國之大者”,保持清醒頭腦,保持工作力度,緊抓不放、持續推進,把堅決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落實到生態保護的具體行動和實際效果上。要常態長效加強秦嶺生態環境保護,搞好小水電整治“回頭看”,對“五亂”等問題露頭就打,下氣力整治尾礦庫,持續推進山體修復,繼續做好鬆材線虫病防控工作,強化源頭治理,完善工作機制,真正還秦嶺以寧靜、和諧、美麗。要以大保護為關鍵任務開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治理,在治污、節水、增綠上狠下功夫,持續加強干流和支流排污口整治,認真落實“四水四定”要求,積極推廣節水技術,統籌做好河道灘區治理,科學推進退耕還林還草。

  劉國中強調,要加強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水源地保護,推進漢丹江干支流綜合治理,下氣力整治涉金屬礦產開發污染問題,確保“一泓清水永續北上”。要深入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持續搞好“散亂污”企業和散煤治理,常態化推進河湖“清四亂”整治,抓好工業固體廢棄物污染和農業面源污染治理。要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堅決遏制“兩高”項目盲目發展和現有“兩高”產能無序擴張。要層層壓實生態環境保護責任,從嚴從緊抓好中央環保督察發現問題整改,推動美麗陝西建設不斷取得新成效。

  趙一德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決扛起秦嶺生態環境保護政治責任、歷史責任、時代責任,堅定落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部署,迅速全面深入整改各類反饋和自查發現問題,著力抓好規劃落實、重大工程、綠色轉型發展、防災減災等重點任務,扎實推進管山治水法治化、數字化、一體化,推動我省生態環境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再上新台階。

  省委常委王曉、方紅衛,副省長郭永紅,西安市市長李明遠參加調研或座談。

(責編:白鴿、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