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學史鑄魂守初心 踔厲奮進勇向前

——陝西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紀實

本報記者 甘甜 王帥 王佳偉 雷魏添
2022年02月18日09:23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學史鑄魂守初心 踔厲奮進勇向前

“走好路,就要不忘來路。看看過去的溝溝坎坎,我們是從這裡走過來的,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

繼2015年、2020年之后,2021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第三次到陝西考察調研,從楊家溝革命舊址到中共綏德地委舊址到“紅色模范村”郝家橋村,習近平總書記一路追尋歷史足跡。

心有所信,方能行遠﹔學有所悟,而后篤行。

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過去一年,在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的重大歷史時刻,黨史學習教育在全黨上下深入開展。

新征程上的接續奮斗,源自強烈的歷史自信、歷史自覺。

虎年伊始,三秦大地各項建設如火如荼,2022年一季度重點項目集中開工。全省上下拿出起步就是沖刺的勁頭,虎虎生風往前趕,快馬加鞭往前干,黨史學習教育不斷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解放思想、改革創新、再接再厲!今日之陝西,正以奮斗之姿,在高質量發展的新征程中闊步前行。黨員干部在學懂弄通做實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上狠下功夫,把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國之大者”落實到具體行動上,體現在實際效果上。在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的熱潮中,用埋頭苦干、實干實績詮釋著新時代的使命擔當。

扛牢政治責任

有力有效推動

——將黨史學習教育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扎實推進

延安、照金、馬欄……三秦大地,一片紅色熱土。

追尋著先輩的足跡,2021年3月24日至25日,省委常委班子集體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瞻仰革命舊址,回顧黨的歷史,學習革命先輩的崇高精神。

17次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開展專題研討,深入分管領域、基層單位、黨建聯系點等帶頭宣講、深入調研……省委常委班子成員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步伐不停歇。

以上率下,示范引領。省委扎實部署推動全省黨史學習教育高起點開局、高標准落實、高質量推進。

高度重視,迅速傳達——

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召開后,省委第一時間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成立由省委主要負責同志任組長的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抽調精干力量組建領導小組辦公室,拉開我省黨史學習教育的大幕。

部署早,行動快。各地區各部門黨員干部積極投入、熱情參與,持續興起黨史學習教育熱潮。

協調聯動,整體推進——

黨史學習教育要融入日常、抓在經常。領導小組辦公室建立日碰頭、周小結、月通報制度,規范高效運行,壓茬穩步推進,先后召開15次會議,印發57份文件,編發216期簡報,指導全省黨史學習教育扎實有序開展。

“一邊學一邊思考,才能學深學透……”西安市蓮湖區北院門街道學習巷社區干部晨會學習黨史,交流心得。這折射出我省基層社區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景象。

嚴督實導,確保實效——

省委19個巡回指導組,圍繞重點內容學習、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為群眾辦實事等情況開展三輪巡回指導,檢驗黨史學習教育成效,增強指導工作針對性、實效性。

深刻剖析,“辣味”十足——

去年“七一”前后,各地各部門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講收獲提高、談差距不足,明確整改事項和措施時限。截至去年9月中旬,基層支部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已實現全覆蓋。

2月17日,省委常委班子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會議對照習近平總書記三次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緊密結合省委常委班子和常委個人思想工作實際,進行自我檢查和黨性分析,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達到了統一思想、凝聚共識、相互幫助、增進團結的目的。

強化理論武裝

感悟思想偉力

——引導黨員干部學史悟思想強根鑄魂

為持續夯實思想根基,強化理論武裝,我省“學、講、宣、研、釋、行”一體推進,抓好專題學習、開展宣講闡釋、組織專題培訓,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聚焦新時代的原創性思想、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標志性成果,更加深刻感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偉力、實踐偉力。

“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一體推進,“學史悟思想強根鑄魂 奮進新時代追趕超越”主題活動積極開展,不斷引導黨員干部感悟思想偉力、傳承光榮傳統、為群眾辦實事、推動高質量發展、改進工作作風,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與“十四五”開局起步緊密結合、與中心工作和重點任務同頻共振,整體性、系統性落實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

各級黨組織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三次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結合起來,深刻感悟總書記對陝西的關心關懷和諄諄教誨,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定不移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

通過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讀書班、輔導講座、“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方式,黨員干部深入學習習近平同志《論中國共產黨歷史》《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關於中國共產黨歷史論述摘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中國共產黨簡史》等,把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同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結合起來,做到學有所獲、學有所悟。

在潛心深入的反復學習中,黨員干部深刻感悟到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事業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深刻認識到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不斷增強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自覺性、堅定性。

組建省委宣講團,圍繞總書記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重要講話、“七一”重要講話、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和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進行集中宣講。開展“永遠跟黨走”宣講進基層系列活動,舉辦“每周一次黨史課”“黨委書記講百年黨史”“百名標兵講四史”“青春微言”黨史宣講比賽等活動,採取網絡宣講、大喇叭宣講、“黨史學習教育流動讀書車”等形式,推動黨的創新理論走進基層、深入人心。

全省累計開展黨史專題各類宣講8.2萬余場,受眾800多萬人次。陝西“聖地榮光隊”奪得全國黨史知識競賽總決賽冠軍。及時跟進做好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的闡釋解讀工作,加強社科理論研究,全省國家社科基金立項首次突破200項,位居全國第一方陣。

堅持線上線下一體,依托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學院以及“學習強國”陝西學習平台、陝西干部網絡學院、陝西省非公黨建網等,通過開設黨史專題課程、學習專區、網上答題、知識競賽等形式,舉辦各類培訓3.6萬余場,169.2萬人次參加培訓,其中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10.1萬人次。廣大黨員干部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認識理解更加系統、更加深刻、更加全面。

用好紅色資源

傳承精神血脈

——讓理想信念更加堅定思想根基更加牢固

延安,革命聖地。“十三年歲月”,是中國革命史上寶貴的精神財富,是黃土地上最絢麗奪目的火紅。巍巍寶塔山,成為億萬中國人心中神聖的向往。

照金,西北革命的搖籃。劉志丹、謝子長、習仲勛等老一輩革命家在這裡創建了以照金為中心的陝甘邊革命根據地,在中國革命史上寫下了光輝的一頁。

馬欄,陝甘邊革命根據地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共產黨人高舉革命大旗,實行工農武裝割據,創建了革命政權。這裡留下了老一輩革命家的足跡。

渭南市華州區高塘鎮,90多年前,土地革命戰爭時期我們黨在北方領導的規模最大的武裝起義——渭華起義在這裡發生,為陝甘革命根據地成功創建奠定了堅實基礎。

……

紅色資源是我黨艱辛奮斗歷程的見証,是最寶貴的精神財富。紅色血脈是中國共產黨政治本色的集中體現,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力量源泉。

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指出,要充分運用紅色資源,深化黨史學習教育,賡續紅色血脈。

1224處不可移動革命文物,40703件(套)可移動革命文物,76家革命紀念館……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我省充分運用紅色資源富集的獨特優勢,賡續紅色血脈,不斷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建立以黨史教育基地為連接點的全省紅色教育網絡,完成《三秦紅色地標》叢書、發布《陝西省紅色文化地圖》,通過圖文並茂的形式,更加清晰地呈現出革命先輩在三秦大地上留下的精神標識,用腳下的土地教育土地上的人。

追尋紅色足跡,踐行紅色精神。充分發揮延安、照金、馬欄、西北局舊址、梁家河等紅色資源的獨特性引領性整體性優勢,召開“銘記百年黨史、弘揚延安精神”研討會、紀念西北局成立80周年座談會、陝北三戰三捷座談會,用好紅色資源“活教材”。

提升紀念館、博物館、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展覽展陳水平,開展體驗式、情景式、互動式、沉浸式學習教育。組織黨員干部在延安革命舊址及各縣區革命舊址接受“延安精神再教育”、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

講好紅色故事,傳播紅色文化。2021年3月,省延安精神宣講團在全省義務巡回宣講,闡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豐富內涵。全省工會系統開展“三憶”活動1.33萬場次,3800余名工會主席帶頭講述,2000余名勞模工匠示范講述,5.13萬名一線職工參加講述,覆蓋職工近百萬人……

舉辦“紅旗漫卷——陝西革命舊址雲上展”,出版《革命歷史類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概覽》,錄播“文物裡的黨史故事”等節目,拍攝革命文物短視頻,《延安延安》系列紅故事播放量超過500萬,話劇《共產黨宣言》赴全國31個城市巡演170場……一場場紅色文化盛宴激發出群眾奮進新時代的精神力量。

紅色資源是思政課最好的教科書。我省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持用延安精神、照金精神、南泥灣精神、張思德精神、西遷精神滋養初心、淬煉靈魂,把黨史學習教育作為思政課大練兵的重要契機,貼近青少年特點,因勢利導開展宣傳教育。

6天6場,每場300個名額被“秒搶”——陝西師范大學“‘四史’學習教育理論講座”近2000人次現場聆聽,報告廳座無虛席。“我們能深刻感受革命先輩鋼鐵般的意志。對比當下,我們所遇的煩惱、挫折都顯得那麼渺小。”該校馬克思主義學院本科生楊淑婷說出許多同學的感悟。

“我們眼前的這條水渠就是有名的‘幸福渠’,是1940年4月建成的,全長6公裡……”2021年5月1日,延安棗園革命舊址游人如潮,來自延安職業技術學院附屬小學的學生王柏棟正在給游客義務講解。

紅色故事不能忘,紅色基因代代傳。各地各中小學校選拔、培訓一批優秀學生組成“小小講解團”,是陝西創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方法。老師指導學生通過講稿深刻感悟幸福的來之不易,同時提升他們的講解技巧、應變能力、文明禮儀。

牢記為民初心

破解急難愁盼

——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由於全運村封閉管理,我們無法外出申請開票權限,幸好有‘稅務驛站’幫我們代開發票。”匠心藝品全運村店負責人王春莉說。

去年,十四運會全運村開村,商業街上的西安國際港務區稅務局全運村稅務驛站也正式啟用,為全運村的企業和人員提供“下樓即辦”的辦稅服務。

“下樓即辦”是陝西“放管服”改革的具體體現。近年來,全省各相關部門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通過深化政務服務改革為群眾辦實事,不斷加強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因為對業務流程不熟,研究院的証書登記一推再推。”陝西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陳先生准備成立一家生物技術研究院,急需辦理相關証書。安康市行政審批服務局立即安排幫辦代辦人員提供審前指導、上門踏勘、全程代辦等服務,將原本需要20個工作日辦理的業務壓縮為1天。

安康市行政審批服務局負責人表示,對於因改革措施落實不到位辦不成的事項,各級政務服務中心還專門設立了“辦不成事”反映窗口,確保“能辦成的依法依規加快辦、確實辦不成的有理有據講清楚”,切實提高政務服務質量水平,增強辦事群眾的幸福感。

辦實事,關鍵要突出一個“實”字。

我省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和黨員作用,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圍繞就業、教育、社保、醫療、住房、養老等10大民生領域16個方面的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梳理備案78家省直部門、11個市區上報的民生清單項目4868個,一步一個腳印推動任務落細落實。

民有所呼,我有所行。

——出台一批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政策舉措﹔

——推出一批為民惠民便民的硬招實招﹔

——實施一批直接造福於民的項目工程﹔

——解決一批損害群眾利益的矛盾問題﹔

——黨員干部聚焦身邊人、身邊事,做了一大批解憂濟困、雪中送炭的好事實事。

如何立足發展大局,聚焦重點任務,讓為群眾辦實事呈現新的“打開方式”?我省各地各部門用行動給出了答案。

“社區‘鄰裡格’成立以后,這些‘紅色管家’一天到晚忙得很。”

西安市蓮湖區西關街道在“鄰裡格”網格化社區治理中進行創新,吸納離退休干部、樓棟長、志願者、居民代表,組建了“紅色管家團”。

“既可以在這裡看書,也能在這裡品咖啡,最重要的是企業在發展中遇到難題,來這裡找‘小愛管家’就行。”

西安市新城區自強路街道打造“自強企業home+”工作站2.0版,為企業解決政策咨詢、招商引資等難題。

這些只是辦實事的縮影。

據統計,全省13.2萬個基層黨組織290.1萬名黨員,先后出台為民便民利民政策舉措和長效機制9594條,為群眾辦實事35.1萬件。一項項貼近群眾生活、走進群眾心裡的舉措不斷落細落地。

在防汛救災中,各地黨員干部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決守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特別是2021年底以來,面對嚴峻復雜的疫情防控形勢,廣大黨員干部主動請戰、沖鋒在前,爭分奪秒與病毒賽跑,夜以繼日阻斷疫情擴散外溢,將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戰勝疫情的勇氣和力量。

鞏固拓展成果

奮力開創新局

——凝心聚力推動高質量發展邁出更大步伐

今年全省將安排省級重點項目620個、年度計劃投資4600多億元,在人工智能、電子信息、新能源、無人機、衛星通信等優勢領域謀劃一批前瞻性、帶動性強的項目,緊盯23條重點產業鏈延鏈補鏈強鏈……

早春二月,萬物復蘇。虎年春節收假第一天,在全省高質量項目推進會現場,省委書記劉國中宣布開工令。陝西迎來新一年高質量謀劃、高效率推進項目的熱潮。

像這樣開在現場的全省高質量項目推進會或觀摩會已經不是第一次。2021年7月19日的秦創原集成電路產業加速器項目現場,省委十三屆九次全會與會者就深入實地進行觀摩。通過這些推進會、觀摩會,我省圍繞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將黨史學習同推動“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結合起來,使黨史學習教育成效不斷轉化為奮力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的工作實效。

秦創原是2021年3月陝西省委、省政府重點打造的全省創新驅動發展總平台,旨在促進科技、金融、產業、人才有機結合,加快創新驅動發展成果產業化步伐。

“我們研發的低溫鋰離子電解液在零下40攝氏度的條件下,離子電導率可以提升10倍,容量保持率達到90%。”1月9日,西安交通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宋江選介紹著研發成果。2021年7月,宋江選團隊獲得秦創原春種基金投資。

如今,全省已發布70條秦創原總窗口政策包,成立10個秦創原創新促進中心,打通省市區三級政策兌現渠道,為45家企業兌現獎補3556萬元。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奮斗,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擔當。

全省黨員干部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對照人民群眾新期待,凝心聚力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以高質量發展成效來檢驗學習教育成果。

開創經濟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穩住大局、穩住基本盤,在“穩”的基礎上積極地“進”,把創新驅動發展、產業轉型升級、全面深化改革等各方面工作抓得更有成效。2021年,陝西實現生產總值2.98萬億元,同比增長6.5%,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

以新理念推進城鄉協調發展——

對縣域經濟發展頻頻加力。突出抓好優勢主導產業培育,走特色發展之路﹔突出城鎮化建設,夯實縣域發展基礎﹔突出居民增收,在改善民生上取得更大成效﹔突出政策和要素保障,全面激發縣域經濟活力。

堅持不懈推進生態文明建設——

深刻汲取秦嶺違建事件教訓,堅定走綠色低碳發展道路,當好秦嶺生態衛士,履行好生態環境保護職責,推動秦嶺和全省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好轉,推動陝西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取得新進展。

如今綠樹成蔭的定邊縣十裡沙村,曾是一片荒沙鹼灘。幾十年來,在“七一勛章”獲得者石光銀的帶領下,當地村民與毛烏素沙地頑強斗爭,在毛烏素沙地南緣營造了一條長百余裡的綠色長城,推動陝西生態空間由“淺綠色”向“深綠色”轉變。

展示陝西新時代的開放魅力——

2022年1月1日零時,搭載著滿載電子配件、跨境電商產品的50個集裝箱的中歐班列長安號(西安—聖彼得堡—穆克蘭—曼海姆)跨境電商專列暨2022年首列開行,駛出西安國際港,奔向德國曼海姆。

2021年中歐班列長安號全年開行突破3800列,運送貨物總重達284.8萬噸以上,累計開行突破11300列,國際貨運干線增加至16條,全面覆蓋亞歐大陸全境,班列開行量、重箱率、貨運量等核心指標穩居全國前列。

全運會和殘特奧會首次同年同地籌辦,首次在我國中西部地區圓滿成功舉辦。開閉幕式亮點紛呈,賽事活動安全順暢,場場有觀眾,疫情零發生。黨員干部擔當實干,志願者傾力奉獻,人民群眾大力支持,交上了一份“兩個運動會同樣精彩”的完美答卷。

積蓄奮斗再出發的不竭動力——

出台“十四五”促進居民增收推動富民惠民和促進城鄉居民增收10條措施,下達就業補助資金23.85億元,發放穩崗返還資金16.6億元,城鎮新增就業44.56萬人,城鎮居民、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7.5%、10.7%……一項項民生共享紅利,滋潤著群眾的心田,群眾幸福指數大幅提升。

歷史照亮未來,奮斗成就偉業。

三秦兒女不斷從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中汲取智慧力量,貫通歷史與現實,奮進當下與未來,將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繼續前進的勇氣和力量,以高質量發展的新氣象新作為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