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案結事不結!陝西鐵檢機關發出首份《家庭教育令》

2022年02月11日10:15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安2月11日電(記者吳超)家長在家庭教育中責任重大,家庭教育不僅是“家事”,更是“國事”。2月9日,西安鐵路運輸檢察院對兩名涉案未成年人家長發出《家庭教育令》,並邀請專家進行家庭教育指導。

2021年,西安鐵路運輸檢察院在辦理一起涉及未成年人侵害案過程中,發現該兩名未成年人存在曠課、吸煙、酗酒、沉迷網絡等不良行為,反映出監護人監管缺位,家庭教育不力等系列問題,並向涉案未成年人監護人發出《督促監護令》,並持續關注兩名未成年人的成長教育。針對案件辦理中發現的家庭教育問題,西安鐵檢院同時還邀請專家進行專門家庭教育指導,促使未成年人與家長改善親子關系,加強溝通,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長。

2月9日,西安鐵路運輸檢察院召開《家庭教育令》宣布會,對兩名涉案未成年人家長發出《家庭教育令》。《家庭教育令》發出后,西安鐵路運輸檢察院邀請陝西學前師范學院徐桂紅教授對兩名涉案未成年人家長就如何進行家庭教育進行了專項輔導。徐桂紅圍繞家長在家庭教育中承擔的重要責任、青少年青春期如何交友、家長與孩子如何正確溝通、如何構建融洽家庭關系,以及如何幫助未成年子女重新認識自我並盡快改正錯誤等問題進行了詳細的闡述,為家長以及在場的干警上了一堂生動的法治教育課。

西安鐵路運輸檢察院黨組成員、副檢察長徐萍表示,2022年1月1日起《中華人民共和國家庭教育促進法》正式實施,這是我國首次就家庭教育進行專門立法,家庭教育也從傳統意義上的“家事”上升到“國事”。作為父母,僅僅履行撫養義務是不夠的,還需時刻關注子女的身心健康成長教育,良好的家庭教育至關重要。

2月9日,西安鐵路運輸檢察院對兩名涉案未成年人家長發出《家庭教育令》。西安鐵路運輸檢察院供圖

2021年10月23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家庭教育促進法》頒布后,西安鐵路運輸檢察院本著案結事不結的工作態度,依據相關規定,聯合有關部門和社工機構對以上兩名涉案未成年人的家庭教育情況再次進行了評估,並制定個性化的家庭教育指導方案,探索嘗試向兩名未成年人家長發出《家庭教育令》,並進行宣告送達,督促對方樹立家庭是第一個課堂、家長是第一任老師的意識,切實承擔起對未成年人實施家庭教育的主體責任。

本案的辦理是陝西鐵檢機關以“小桔燈”未檢工作品牌創建為抓手,積極推進未成年人檢察工作的一個縮影。下一步,西安鐵檢院將以《中華人民共和國家庭教育促進法》的出台為契機,繼續發揮未成年人刑事檢察職能,做好未成年人權益保護和犯罪預防工作,為涉案未成年人家長提供家庭教育指導和幫助,助力未成年人檢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2021年,陝西鐵檢機關成立“鐵檢·小桔燈”未成年人檢察工作室,大力開展“護苗2021”、“檢愛同行 共護未來”未成年人保護法律監督等專項行動,深度做好“檢校共建”工作,結合“一號檢察建議”“侵害未成年人強制報告制度”、預防網絡詐騙和毒品犯罪等熱點問題,開展法治進校園活動12次。在辦案中及時發出《督促監護令》《檢察建議書》。同時,與西安鐵路局集團公司團委、西安市婦聯等機構共建保護未成年人合作機制,通過社會多方通力協作,全力推動未成年人保護工作向縱深發展。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