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西安國際港務區“一帶一路”臨港產業園

支撐中歐班列高質量發展

本報記者 蘇怡
2022年02月10日09:01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支撐中歐班列高質量發展

  2月9日,西安京虹顯示科技有限公司工人正在對綁定模組項目一期設備進行調試。本報記者 蘇怡攝

  2月9日19時許,西安國際港務區“一帶一路”臨港產業園裡,西安京虹顯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京虹顯示”)設備工程師王磊正在對液晶面板進行畫面測試。不一會兒,液晶面板被成功“點亮”,工程師們高興地圍成一團,查看畫面顯示情況。

  眼下,京虹顯示的綁定模組項目一期設備正在進行最后一輪的緊張調試。“由於疫情耽擱了部分時間,最近大家都在努力搶時間,盡快完成設備調試,爭取下月正式投產。”京虹顯示總經理曹文說,這條先進的進口全自動生產線可綁定50寸到88寸液晶面板,投產后年產值可達10億元。

  望著嶄新明亮的廠房,在液晶顯示行業打拼了20年的曹文不禁感慨,自己竟然真的把公司從深圳搬到了西安。說起和西安結緣,曹文笑著說:“2020年10月,西安國際港務區去深圳招商。當時雖然園區沒建好,但有‘一帶一路’,有中歐班列,還有彩虹、冠捷等企業,我們心動了。后來,考察了安徽、江蘇、四川的好幾個產業園,最后我們還是被西安國際港務區的誠意打動了。”

  2021年4月,以曹文為首的管理和技術團隊來到西安成立公司,當年7月公司入駐園區,開始裝修並引進設備。“項目一期是為公司發展打基礎,后面的二期是要建立以液晶顯示器件為核心的研發生產基地,延伸產業鏈,依托中歐班列‘走出去’。”曹文說,來了西安,就是要在這裡扎根,快速成長。

  作為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的產業承接區,“一帶一路”臨港產業園承擔著支撐中歐班列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任務。目前,該產業園一期起步區已建成投用,聚集了京虹顯示、碩達視創等十余家智能顯示、智能家電企業,康佳智能家電總部正在加快建設,形成了龍頭企業帶動、中小型企業齊頭並進的產業生態,實現了產業鏈、創新鏈、人才鏈、資金鏈的有效融合。

  西安國際港務區招商一局副局長張琳說:“區別於先建成再招商的傳統方式,‘一帶一路’臨港產業園最大的特點是產業定位先行,招商引資與設計施工同步,聚焦主導產業,將招商對象的專業需求融入園區規劃設計,招商引資先行一步、挂圖作戰,意向企業從80余家篩選至10多家,在園區建成投用之前就完成了主力招商企業布局,全面提高了產業聚集效率,助力入駐企業早投產、早達效。”

  搶得早、干得快、落得實,從“一帶一路”臨港產業園裡不難發現,招商引資不再是單純比數字、拼業績,而是看實效、盯長遠。“我們當時敢拿著一張設計圖就去招商,底氣源於中歐班列的核心競爭優勢、源於對招商對象產業轉移核心需求的把握。通過充分調研鐵路適運產品和海外消費市場需求,我們將目光聚焦到新消費電子領域,繪制了精准的產業招商地圖,為企業定制物流、資金、人力、供應鏈配套等四組解決方案,基本解決了沿海企業向內地轉移的痛點。”張琳說,從引資到選資,這是最大的變化。

  據悉,未來,“一帶一路”臨港產業園還將聚集新消費電子產業鏈上下游企業100余家,預計畝均產值可達1200萬元,帶動就業約1萬人。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