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體育

北京冬奧會最大的遺產成果:

實現“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目標

2022年02月12日08:33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實現“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目標

  

國家速滑館“冰絲帶”比賽現場。 新華社記者 周密攝

  ■ 全國居民冰雪運動參與人數達3.46億

  ■ 冰雪運動參與率為24.56%

  ■ 全國有2000多所冰雪運動特色校園

  本報訊 (記者 田涯)2月11日,北京冬奧會主媒體中心舉行賽時第7場例行新聞發布會。北京冬奧組委總體策劃部部長李森、規劃建設部部長劉玉民介紹了北京冬奧會的遺產成果。其中,實現“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目標是北京冬奧會最大的遺產成果。

  根據國家統計局“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統計調查報告數據顯示:從2015年成功申辦北京冬奧會以來,全國居民冰雪運動參與人數達3.46億,冰雪運動參與率為24.56%。“申辦之時,我們提出的‘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承諾已經實現。”劉玉民表示。

  北京2022年冬奧會最大程度使用了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遺產,並在這個基礎上創造了新的雙奧遺產。國家游泳中心、首都體育館等場館新增優化了制冰設施,把場館的體育功能從夏季項目擴展到了冬季項目,兩項功能並存,提升了場館的實用性。

  記者了解到,北京冬奧會新建、改建了7座冰上項目場館,9塊冰面均使用環保型制冷、制冰系統﹔所有新建室內場館均達到了國家綠色建筑3星級標准﹔制定了北京、河北、天津地區的綠色雪上運動場館評價標准。這些都是北京冬奧會的重要遺產,也是北京冬奧會對國際奧林匹克運動的重要貢獻。

  與此同時,北京冬奧會還帶動了工業遺產的復興和舉辦城市的全面發展。首鋼成為世界知名工業遺產復興示范區,延慶賽區和張家口賽區的城市基礎設施建設極大促進了這一地區的發展。“張家口賽區在申辦冬奧會之前,每年的滑雪人口大約有20萬人,如今已經達到了200萬人。場館設施的建設,為這一地區開展群眾性冰雪項目活動以及國際性比賽,提供了很好的場所。”劉玉民說。

  “北京冬奧會帶動了中國冰雪運動和冰雪產業的發展,這不是短期行為,而是長期的效果。”李森表示,各項支持冰雪運動發展的政策不會因為北京冬奧會的結束而停止。

  青少年是冰雪運動的未來,增加冰雪運動人口要從青少年抓起。北京冬奧會籌辦期間,我國舉辦了“冰雪進校園”活動。李森透露,目前全國有2000多所冰雪運動特色校園。到2025年,全國冰雪運動特色校園要達到5000多所。

  北京冬奧會還給我國留下了眾多冰雪運動人才。目前,北京市冰雪運動社會指導員已經達到2.3萬余人,河北省也超過了2萬人。“這些都為冰雪運動在國內的長期發展、健康發展提供了支撐。”李森說。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