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陝西綜合科技創新水平排名全國第九

2022年02月17日09:08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綜合科技創新水平排名全國第九

  ■ 陝西研發投入強度保持西部地區第1位

  ■ 陝西高新技術產品出口額佔商品出口額比重保持全國第1位

  ■ 陝西科技活動產出指數為77.39%,比上年增加1.42個百分點,排名全國第4位

  ■ 陝西高新技術產業化指數為66.36%,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 陝西的萬人科技論文數、萬人輸出技術成交額均排在全國第4位

  本報訊 (記者 張梅)記者日前從陝西省科技情報研究院獲悉:《中國區域科技創新評價報告2021》(以下簡稱《報告》)顯示,陝西省綜合科技創新水平指數為67.86%,排名保持在全國第9位、西部第2位。

  《報告》基於政府統計數據,分別從科技創新環境、科技活動投入、科技活動產出、高新技術產業化和科技促進經濟社會發展5個一級指標、12個二級指標和39個三級指標,對各地區綜合科技創新水平進行展示。

  從科技創新環境指數看,陝西科技創新環境指數為69.71%,在全國排第8位﹔天津、北京、上海、江蘇、浙江、廣東、山東排在前7位。從科技活動投入指數看,陝西科技活動投入指數為59.27%,比上年下降1.38個百分點,排名全國第16位﹔全國科技活動投入指數為71.59%。從科技活動產出指數看,陝西科技活動產出指數為77.39%,比上年增加1.42個百分點,排名全國第4位,高於全國平均水平0.97個百分點,北京、上海、天津、陝西、江蘇、廣東排在前6位。從高新技術產業化評價指數看,陝西高新技術產業化指數為66.36%,比上年增加0.53個百分點,排名比上年上升1位至全國第11位,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從科技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指數看,陝西科技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指數為68.63%,比上年下降1.44個百分點,排名第12位。

  根據《報告》,陝西表現較好的方面主要有:全省研發投入強度保持西部地區第1位﹔科技活動產出在全國處於領先水平,萬人科技論文數、萬人輸出技術成交額均排在全國第4位﹔高新技術產業化進一步提升,高新技術產品出口額佔商品出口額比重保持全國第1位,高新技術產業營業收入佔工業營業收入比重位次較上年上升了2位。同時,評價結果也顯示出科技活動投入不足等短板。

  “陝西省應繼續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以支撐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推動創新資源開放共享為突破,推動產業鏈和創新鏈深度融合,提升全省綜合科技創新實力。”陝西省科技情報研究院相關專家建議。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